环球外汇学习频道

欧元区不必再救

无论投入多少资金救援,都很难改变欧元区危机的根本原因,即其结构性缺陷,而追加救援资金的成本,其损害甚至超过危机本身,与其如此,其实不如加速欧元区拆分的进程。
2011/10/24 14:44:28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再次,哪怕再多的资金,其实也只能是延长危机的时间,因为没有人愿意真正去研究这一切背后的根本原因。关键问题在于,那些外围国家由于竞争力不及德国,遭受了非常巨大的损失。不错,他们或许可以改造自己的经济,让其更加接近合理的北部欧洲国家,但是结构性的改革,哪怕在最佳的时机也是非常困难的,而在现在,在希腊经济一年收缩7%,葡萄牙经济一年收缩1.8%的现在,则几乎是根本不可能的。

救援是治标不治本。如果根本原因一直存在,那么明年就必须拿出更多的钱来救援,还有后年,大后年……

最后,一旦形成对国际货币基金和金砖四国的依赖,欧元区只能比现在更加不稳定。这是非常容易理解的。德国的政治家们要说服选民为欧元区救援埋单,就已经唇焦舌敝,而英国、加拿大、墨西哥,或者是台湾的政治家们要做到这一点,无疑是更加困难。任何指望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为危机埋单意愿的救援计划都可以彻底抛弃了,不然的话,迟早也会被那些国家和地区的选民抛弃的。

当然,国际货币基金和金砖四国在这事件当中还是有很重要的事情可做的。下一次二十国会议时,他们可以告诉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欧元区危急的代价是不可容忍的。如果他们可以清楚地表明自己不愿意再浪费金钱的意愿,就可以有力地推动欧元区的拆分进程,让一个难以有效运转的单一货币体系拆分为更多个灵活有效的货币区。

不错,短期而言,这确实是件很让人震惊的事情,可是中期以上,这却对所有人都是好事。

顶一下

123

发表看法

关闭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学习频道-联系我们-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