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学习频道

欧元区不必再救

无论投入多少资金救援,都很难改变欧元区危机的根本原因,即其结构性缺陷,而追加救援资金的成本,其损害甚至超过危机本身,与其如此,其实不如加速欧元区拆分的进程。
2011/10/24 14:44:28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唯一的实质性内容或许是确定国际货币基金应该做出更大贡献。组织的新主席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已经发出呼吁,希望扩大用于欧元区救援的3900亿美元资金的规模。如果这样的要求得到批准,就意味着组织的每个成员都必须拿出更多的钱。

与此同时,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也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他们同样被要求施以援手。有报道称,中国已经成为西班牙和意大利债券最积极的买家,正在努力防止这些市场崩溃。为了削减财政赤字,欧元区的外围国家不得不推动若干资产的私有化,而中国正在准备获得这些资产,比如他们已经要出价购买雅典机场。与此同时,巴西的财政部长曼特加(Guido Mantega)正代表着他的政府努力推动全球合作,来解决欧元危机。

当然,短期之内,所有这些做法都是可以理解的。

欧元区的危机伤害的,是全球的经济增长。金融市场一次又一次被逼到崩溃的边缘。银行系统看上去脆弱异常。如果说现在关于经济,我们还有一件事情可以肯定,那就是经济前景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人们的信心,而单一货币体系的诸多重大变数正在不断破坏着信心。

可以说,所有人的利益都被牵涉了进去。

首先,这场危机纯粹是由欧洲自己造成的。归根结底,许多主要欧洲经济体的基本面其实都相当不错。所有的北欧国家都有强大的企业,预算赤字也控制得很好。作为一个整体,欧元区的债务水平其实也不是特别高。

说起来,真正应该承担过去十年债券泡沫后果的,其实是美国和英国,而不是欧洲大陆。欧元区现在之所以会身陷风暴中心,是因为他们建立了一个纯属机能紊乱的货币体系,全然罔顾内部的不平衡性,允许任何人随意违反规则。他们完全是自作自受。要韩国、巴西或者是美国的纳税人来帮助解决问题,确实没有任何道理。

其次,以借来的钱为基础是靠不住的。如果国际货币基金增大欧洲救援的力度,就意味着很大一部分资金是会来自美国和英国。这两个国家自己的财政赤字都已经非常可观,宏观经济已经存在巨大问题,让他们进一步增加债务规模显然不是合乎理性的选择。这样的做法不是解决问题,而是让现有问题进一步恶化。

顶一下

123

发表看法

关闭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学习频道-联系我们-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