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欧盟峰会尘埃落定 七大风险不得不防

尽管历尽波折,欧盟终于达成初步协议,制定了救助欧元区债务问题的框架。市场普遍持乐观态度,风险货币纷纷上行,欧元甚至刷新7周高位,但投资者需警惕其中七大风险。
环球外汇2011-10-28 01:16:36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尽管历尽波折,欧盟终于达成初步协议,制定了救助欧元区债务问题的框架。市场普遍持乐观态度,风险货币纷纷上行,欧元甚至刷新7周高位,但投资者需警惕其中七大风险。

欧盟峰会上,相关领导人已经同意,私人部门已经自愿接受了50%的减记幅度。预计这一规模可能会为1000亿欧元左右。同时欧元区也将为银行业提供约300亿欧元的加强资本。此外,新的EFSF规模将达到约1万亿欧元(约1.4万亿美元),并使EFSF通过杠杆化将其规模扩大四到五倍,新的EFSF将在11月准备就绪。

同时,还要求银行在明年年中以前达到9%的资本充足率。

值得注意的是,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Herman Van Rompuy)表示,欧元区和IMF将向希腊提供1000亿欧元(约合1400亿美元)的新一笔援助。

看似完美无缺,市场对它的反应也较为正面,但这只是一种悲喜剧,因其蕴含着七大风险,随时可以使其由喜转悲。

1.希腊债务50%的减记幅度。这也违约有什么区别呢?难道因为国际金融协会(IIF)之前曾主张减记60%,现在的50%就应皆大欢喜?这其实就是变相违约。以后债权人将避开欧猪五国(GIIPS)和其它主权国家债券。在这项条款下,银行将因多米诺效应接二连三破产。

2.通过杠杆化将EFSF规模扩大4-5倍。这只是拆东墙补西墙,用新的贷款来偿还原来的贷款。新贷款主要来自于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这也就是说,这些国家自己贷款给自己。一旦这些国家债务违约,怎么确保他们能清偿其它人的债务呢?这个条款可能会迷惑大多数人,但相关人士不会,债券市场之前因欧盟的承诺一直贷款给他们,结果现在只能面临血淋淋的现实。

3.中国或IMF将承担大部分援助资金。这看似可行,但有两大风险:中国和美国。

首先是美国,美国甚至都不能降低自己国家债务,美国共和党和美国选民怎么会援助其它国家,增加自己的开支呢?诚然,欧盟的命运将对美国造成严重影响,但一旦欧盟违约,美国直接向银行和企业注入资金会简单有效地多,何苦要现在救助它们呢?即使美国决议救助欧洲,但又能持续多久?在大选临近之际,奥巴马不会再让共和党抓住把柄。

然后是中国,中国地方债也接近天文数字,在经济面临下滑困境的情况下,中国为何要救助欧盟,为自己添加负担呢?尽管之前欧洲领导人曾引诱中国,但目前尚无行动。不论资金来自哪里,都不能寄望过高。

4.希腊将再获得1300亿欧元资金。即使上面三项风险因素不起作用,那么在希腊经济萎缩,不能完成偿债及紧缩义务的情况下,会有人冒着名利双失的风险对其进行救助吗?目前很多人认为,希腊债务减记50%是远远不够的,即使债权人同意这么做,而且这也不被视为违约,这将增加其它GIIPS国家的借贷成本,将其置入险地。

5.欧盟领导人相信意大利改革会成功。到目前为止,意大利所做的非常有限,除了该国议会在养老金改革上有所行动外,并没有其他行动。

6.欧洲银行管理局(European Banking Authority,简称“EBA”)预计,欧盟银行资本重组只需1060亿欧元,所以它们可以达到9%的资本充足率需求。但这也有风险。

目前并不清楚,这个9%是否是实际一级资本金需求,是否剥离了风险债券。欧盟委员会主席范龙佩的措辞是“最高质量资本”,但这是含糊其辞的,市场需要的是细节。

不幸的是,这个估计值并没有经过任何压力测试,这也只是一个估计,一个可能。

7.欧盟最终方案的最后期限已被延至2012年3月。信贷市场会给他们这么长的时间吗?有经济学家预计,这是信贷市场抛弃欧盟的最长期限,届时或将带来一系列银行危机。

就目前市场反应来看,没有任何人对此表示担心。股市,欧元,澳元和英镑等纷纷上涨。投资者似乎相信,欧盟终能找到解决方案。但眼见为实,目前并没有确实有效的措施出台,现在的协议也只是一个框架,缺乏具体细节。

顶一下
发表看法

关闭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