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萨科齐:欧洲对债务危机采取了可靠和大胆的应对措施

备受瞩目的欧盟(EU)二次峰会持续到凌晨方结束,法国总统萨科齐(Nicolas Sarkozy)北京时间周四(10月27日)称,欧元区对债务危机采取了可靠和大胆的应对措施。
环球外汇2011/10/27 11:30:16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备受瞩目的欧盟(EU)二次峰会持续到凌晨方结束,法国总统萨科齐(Nicolas Sarkozy)北京时间周四(10月27日)称,欧元区对债务危机采取了可靠和大胆的应对措施。

他表示,欧元区政府与民间部门已达成协议,希腊债务的民间持有者接受减记50%。

他指出,民间参与将使希腊债务规模在2020年缩减至相当于GDP的120%,并称与民间业的协议是自愿达成,排除希腊债务违约的可能性。

他还宣布,将要求债权人以优惠利率对余下的希腊债务进行再融资。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George Papandreou)随后表示,今日达成协议后,希腊债务规模完全可以维持,并称政府将为希腊退休基金补偿减记损失。

同时他还表达了希望在年底前就第二轮援助计划达成一致的愿望,并补充道,若希腊加速推动改革,或不用10年就可以重返市场。

欧盟23日峰会后,市场传闻欧元区希望通过两种方式扩大EFSF规模,其一是透过担保危机国家债券投资的部分损失,游说投资者继续购买;其二是设立欧元区特别投资工具(SPIV),并向公众及私人投资者筹资,或者是透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机制筹资。

萨科齐称,同意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杠杆化将令其规模扩大4-5倍,并称新的EFSF规模将达到约1.4万亿美元,且新EFSF将在11月准备就绪。

他还表示,同意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合作寻找其他资金来源,并称IMF主席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批准与银行之间的协议。

此外,他补充道,原则上中国将参与新的EFSF。

据消息人士早前透露,萨科齐周四将致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希望中国支持欧元区特别投资工具,借此扩大4400亿欧元的EFSF规模。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也表示,欧洲领导人就希腊债务减记50%达成共识。希腊债务将减记1000亿欧元,关于希腊的债券互换将在1月进行。

默克尔称,预计将会在11月底前就扩增EFSF的两个选项完成框架规划,EFSF规模可能达到约1万亿欧元,但很难确定具体数字。

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Herman Van Rompuy)则指出,欧债问题已经演变为系统性问题,这个威胁必须得到遏制。欧元区成员国将探索修改条约的可能性,以加强经济合作。

萨科齐也称,欧元区每年将至少召开两次峰会。

范龙佩表示,民间部门将自愿减记50%希腊债务。杠杆化使用EFSF后的规模将达到1万亿欧元,同时敦促意大利履行有关预算和结构性改革的承诺。

欧盟执委会主席巴罗佐(Jose Manuel Barroso)则指出,意大利光有承诺是不够的,必须要付诸行动。

此外,他还表示,对希腊的第二轮财政援助计划应会在年底前完成,而敲定希腊第二轮财政援助计划所需的技术性工作将在未来几周完成。

顶一下
发表看法

关闭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