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扩大EFSF规模 欧盟寻求向中国和巴西吸金

欧盟官员周日(10月23日)表示,为欧元区救助基金提供杠杆支持的最有可能方法是从中国和巴西方面吸收资金,此举目的在于为成员国债务提供保险并增强特殊目的工具火力。
环球外汇2011/10/24 10:23:58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欧盟官员周日(10月23日)表示,为欧元区救助基金提供杠杆支持的最有可能方法是从中国和巴西方面吸收资金,此举目的在于为成员国债务提供保险并增强特殊目的工具火力。

在欧盟峰会过后,欧盟官员表示,强化4,400亿欧元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选项最终可能要确保获得更广泛的支持,同时峰会的结论中也反应出这一点。

一名官员指出,特殊目的工具可以附加到EFSF上,而其他官员表示将与IMF挂钩。在周三(10月26日)即将召开的欧盟峰会上,必须进一步缩小选择范围。但是周日的峰会结论提到IMF可能成为合作伙伴。

上周五(10月21日)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之后,有关EFSF的选项已收窄至两项。其一是一项保险计划,该计划将从EFSF处留出部分资金,以用于抵消购债者可能承受的部分损失,使他们能够放心买入意大利等财长状况不佳国家的债券,并使得这些国家得以融资。

其二则是创建一项特殊的独立基金,该基金将从私人投资者和主权财富基金等处融资,以买入困境国家的债券。EFSF也将参与该项基金,但其将首先负担可能出现的损失。

中国拥有全球最庞大的外汇储备,旗下主权财富基金所管理的资产超过2,300亿美元。

EFSF目前主要依靠成员国担保从市场融资,欧元区希望增强其火力,以确保拥有保护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大国不受市场冲击。然而,欧元区国家并不愿意为该基金注入更多基金,原因在于,一方面公众对此反对,另一方面,法国可能因此丧失AAA的顶级信用评级。

法国和德国在围绕希腊建立“防火墙”和稳定债券市场计划的两个核心要素上存在分歧,即如何扩大“欧盟金融稳定机制”(EFSF)的规模,以及如何削减希腊债务。

法国主张将EFSF转变成一家银行,以便可以从欧央行融资,但是德国表示反对,称那样违反了欧盟条约。欧央行对此也表示反对。德国指出,EFSF可以为投资者担保由于国家债务违约造成的最初20-30%的损失,以增强市场对西班牙和意大利新发债券的信心。

顶一下
发表看法

关闭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