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资讯频道

李稻葵:中国或向欧元区提供救助资金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以及前委员余永定表示,中国很可能向欧元区纾困基金贡献资金,但介入规模将取决于欧洲领导人能否满足一些关键条件。报道援引李稻葵表示,中国的任何支持都将取决于其它国家作出的贡献,而且北京方面必须就其投资的安全性得到强有力的保证。
一财网2011/10/31 15:30:21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以及前委员余永定表示,中国很可能向欧元区纾困基金贡献资金,但介入规模将取决于欧洲领导人能否满足一些关键条件。

报道援引李稻葵表示,中国的任何支持都将取决于其它国家作出的贡献,而且北京方面必须就其投资的安全性得到强有力的保证。

“帮助欧洲符合中国的长期根本利益,因为他们是我们的最大贸易伙伴,但中国政府的主要关切是如何向国内人民解释这个决定,”李稻葵表示。“中国可不想挥霍国家的财富,到头来还只被视为一个傻钱来源。”

李稻葵还补充说,北京方面可能还会促请欧洲领导人不要批评中国的汇率政策,汇率政策经常是中国与贸易伙伴之间产生紧张的源头。

报道还称,一位熟悉中国领导层思路的人士介绍,中国可能愿意向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或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共同资助建立的一只新基金贡献500亿-1000亿美元。

中国可能提出的一个条件是,其提供的资金至少须有一部分以人民币计价,这将保护中国投资不受汇率波动的影响。中国将购入欧元计价的债券,但这些债券的本息还款将补偿人民币价值的任何变动。过去三年里,人民币兑欧元汇率已累计上升近20%。

顶一下
发表看法

关闭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