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数据透露:没有明显迹象表明全球贸易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

履霜

亚洲公布的最新数据暴露了全球贸易受到的损害程度,没有明确迹象表明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尽管全球正在采取试探性的措施恢复贸易。

亚洲公布的最新数据暴露了全球贸易受到的损害程度,没有明确迹象表明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尽管全球正在采取试探性的措施恢复贸易。

全球商业领头羊韩国的一份早期贸易报告显示,韩国5月1-20日出口同比下降20.3%,因对美国和欧盟出口继续下降,凸显疫情对全球需求的冲击。


与此同时,日本财务省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4月出口较上年同期减少21.9%,4月出口降幅创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降幅。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5月份制造业活动进一步走弱。

数据显示,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出口的大幅下滑是拖累贸易的最大因素,因疫情影响了美国和欧洲的汽车需求。尽管如此,来自日本和韩国的半导体发货量仍有所增加,对中国的出口降幅有所减缓。

野村证券驻东京经济学家Masaki Kuwahara表示,“我们尚未用经济数据来确认底部,但随着解除封锁,全球经济正走向触底。”“经济活动正在逐渐恢复。”

可以肯定的是,日本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正在回升,尽管是从创纪录的低点回升,政府上周解除了日本大部分农村地区的紧急状态。最近几天,这些地区几乎没有出现新的感染病例。

“重新开放与中国的贸易带动对中国零组件出口及口罩和个人电脑(PC)的进口,与欧洲、美国和东南亚的贸易依然萎缩。”日本农林中金总合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南武志说。“距离全面恢复经济活动还很遥远。鉴于进出口长期处于停滞,全球贸易暂时仍会收缩。”

IHS Markit的经济学家Joe Hayes表示:“经济的动态显然在发生改变。”“随着日本放松紧急封锁措施,服务业经济可以开始逐渐复苏。”

但该地区的制造业和贸易数据表明,全球经济衰退最糟糕的时期还没有结束。

日本JIBUN BANK制造业PMI 5月份降至38.4,显示制造业活动出现自2009年3月以来最强劲的收缩。

东京NLI Research Institute的经济学家齐藤太郎说,贸易数据证实日本经济正在迅速恶化,他预计贸易低迷还会持续一两个月,然后才会回升。

“别搞错了,”他说,“我们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回到病毒出现之前的状态。”

显示出复苏迹象的一个市场是中国,中国的疫情已得到控制,工厂正在恢复生产。周四公布的报告显示,日本和韩国对中国的出口降幅远小于对其他主要市场的出口降幅,但全球需求下滑可能会打压中国的反弹。

韩国的高级贸易报告显示,尽管5月份半导体销量上升,对中国的发货量下降了不到2%,但整体贸易下滑的势头仍在加剧。

本月头20天,韩国出口额下降了20%。日均发货量降幅较4月份的16.8%有所扩大。

“两位数的出口降幅将持续至少两个月,“新韩银行的经济学家表示,“美国在中国之后重新启动经济可能会为贸易低迷提供一个底部,但未来存在多种风险,包括更广泛的第二波感染。”

经济指标 日本

下一篇: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5月21..

热点阅读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5月21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5月21日)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从折价到溢价!原油实货价格正刮起油市报复性反弹“旋风”……
从折价到溢价!原油实货价格正刮起油市报复性反弹“旋风”……

从中东到西伯利亚,从北海到拉丁美洲,几乎所有地方的原油实货价格都在强劲上涨,这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期货市场的飙升。多个油品实货比他们参照的基准期货出现每桶几美元的溢价,要知道在数周之前,它们还是深度折价。

兵临3000点前方 标普500指数想要继续上攻恐非易事?
兵临3000点前方标普500指数想要继续上攻恐非易事?

新冠大流行导致美国经济出现自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以来的最严重下滑,但投资者已推动标普500指数较3月低点上涨了32%。这一大幅反弹的速度和幅度都令人困惑,股市强劲反弹与经济低迷状态的脱节引发了业内剧烈的争论。

美元美股“冰火两重天”!市场风险偏好回归?有个坏消息却令人心悸……
美元美股“冰火两重天”!市场风险偏好回归?有个坏消息却令人心

一边是华尔街三大股指周三收涨,五个交易日内第四日上涨;另一边却是美元指数连续三个交易日下挫,本周迄今仍一无斩获。股市与汇市走势之间的反差,似乎预示着市场风险偏好情绪正在回归!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5-21 星期四
05:00
韩国4月PPI年率
前值:-0.5预测值:--公布值:-1.5
07:50
日本4月未季调商品贸易帐(亿日元)
前值:54预测值:-5600公布值:-9304
08:30
日本5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41.9预测值:--公布值:38.4
15:15
法国5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31.5预测值:36.1公布值:40.3
15:30
德国5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34.5预测值:39.2公布值:--
16:00
欧元区5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33.4预测值:38公布值:--
16:30
香港4月综合CPI年率
前值:2.3预测值:1.8公布值:--
16:30
英国5月制造业PMI
前值:32.6预测值:36公布值:--
18:00
英国5月CBI工业订单差值
前值:-56预测值:-59公布值:--
19:00
土耳其至5月21日一周回购利率
前值:8.75预测值:8.25公布值:--
20:30
美国至5月16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
前值:298.1预测值:240公布值:--
21:45
美国5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36.1预测值:39.5公布值:--
22:00
美国4月谘商会领先指标月率
前值:-6.7预测值:-5.5公布值:--
22:30
美国至5月15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亿立方英尺)
前值:1030预测值:830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