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临3000点前方 标普500指数想要继续上攻恐非易事?

潇湘

新冠大流行导致美国经济出现自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以来的最严重下滑,但投资者已推动标普500指数较3月低点上涨了32%。这一大幅反弹的速度和幅度都令人困惑,股市强劲反弹与经济低迷状态的脱节引发了业内剧烈的争论。

新冠大流行导致美国经济出现自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以来的最严重下滑,但投资者已推动标普500指数较3月低点上涨了32%。这一大幅反弹的速度和幅度都令人困惑,股市强劲反弹与经济低迷状态的脱节引发了业内剧烈的争论。

从行情走势看,本周以来的涨势已经推动标普500指数升至2972点,但是接下来迈向3000点大关不到28点的道路可能阻力重重。

☆技术面阻力重重

关注技术图形来判断股市走向的交易员们会看到2999点附近的阻力区间,代表该指数的200天移动均线。标普500指数上一次在4月下旬逼近该水平时,突破未果。标普500指数周三在100日移动均线附近涨势停滞。


标普500指数要想达到3000点并站稳这一水平至少一段时间,那么涨势需要从迄今为止领涨的科技巨头扩大到更广泛的行业。虽然遭受重创的消费股、地产股和金融股自3月中旬以来已经走高,但是它们的涨幅还未赶上软件股、生物科技公司或Netflix,亚马逊、Facebook。

“随着标普500指数在200日移动均线附近再次犹豫不前,以FAANG和避险股主导的领头羊似乎没有足够动能来推动市场进一步走高,”BTIG首席股票和衍生品策略师Julian Emanuel表示。

Evercore ISI董事总经理兼技术策略主管Rich Ross认为,如果标普500指数站稳2964点,则可能打开升向3200点的上涨空间;否则股市将重返过去一个月见到的区间波动。

Edward Jones的投资策略师Nela Richardson则表示,涨势仍然脆弱,投资者对经济前景和新冠病毒疫苗仍然缺乏信心。

☆市场或变得愈发脆弱

除了技术面的阻力位外,美银近期报告也指出,由于市场变得更为脆弱,投资者需警惕价格的剧烈波动。

美银策略师Nitin Saksena等人在5月19日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由于市场环境趋紧,高频交易减少,损害了流动性,同时在全球市场对央行行动成瘾之际,投资者为获得更高回报而背弃稳妥的判断,跟随趋势而动,导致市场变得更为脆弱。他们指出,这也造成了形势恶化时,缺乏信心的市场人士争相离场,造成流动性大量拥堵。


“大部分机构投资者认为当前为熊市反弹,但如果趋势持续(过去十年促成了此种局面),也不得不被迫跟进,可能引起泡沫膨胀,进而引发更大的冲击,”他们写道。“由于这场经济危机的规模之大,即便疫苗能快速问世,爆出负面意外消息也会有大量的机会(和时间)。”

此前早在5月初,Benjamin Bowler领衔的美国银行股票衍生品团队就认为,如果从历史上来看,美国股市在不远的将来还将有一次大幅度回调。从历史上来看,当标普500指数逼近3000点时,通常会出现出现大幅震荡,甚至会重回低位。

目前,标普500的市盈率达到20倍,虽然还不是最高,但也是1986年以来能排进前10%的水平;自1986年以来,该指数仅有在互联网泡沫时期有超过20倍的市盈率。美银美林则推测,标普500指数的市盈率将在今年年内超过25倍,意味着标普500的市盈率将创下历史新高。


而随着美股的不断上涨,市场情绪将愈发乐观,更多的投资者将跑步入场。可是,不要忘了,在1987年股灾、互联网泡沫破裂之后以及金融海啸之后,人们跑步入场的时候,标普500指数的市盈率分别只有10.3倍、16.4倍和14倍。

☆华尔街资金流动向

根据晨星公司(Morningstar Inc.)的美国基金数据,4月份投资者从广泛投资美股的共同基金和ETF净撤资180亿美元。他们向行业基金投入了160亿美元,创下自2014年以来此类投资的单月最高纪录。部分医疗保健和科技ETF吸引了大量资金流入,得益于投资者追捧抗疫相关公司以及拥有在家办公技术的公司股票。



一些退休基金和大型投资者在买入股票,美国一家大型在线经纪商的零售客户也在买入股票。根据客户的股票和股票产品交易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富达投资(Fidelity Investments)零售经纪客户的股票买单与卖单之比为1.55:1。相比之下,去年的平均买卖比为1.22倍。富达投资拥有超过3,000万个经纪账户。

然而,一些富有的投资者则更为谨慎。

据财富管理软件提供商Addepar Inc.分析的170多家单一家族理财室的客户汇总数据,自3月23日以来,这些理财室几乎每天都在净卖出股票。这些家族理财室总计管理着数千亿美元的资产,在之前几周市场下跌过程中一直在净买入股票。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的数据显示,3月份最后两周,对冲基金是市场低点附近的净买入者。这些基金4月份转为净卖出者,当时标普500指数录得30多年来最大月度涨幅。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给客户的一份报告称,这些基金5月份又开始买入,重点关注科技公司以及那些随着经济重新开放而可能在前期受益的企业。

摩根士丹利表示,其中一些买盘属于回补操作,以平掉针对一些公司的看空押注。该机构称,被对冲基金集中看空的一些股票在4月和5月的涨幅都超过了大盘。

亿万富翁投资者Stanley Druckenmiller上周接受纽约经济俱乐部(Economic Club of New York)的直播采访时提醒会员们保持谨慎,他提到了目前存在的不确定性以及可能会有企业破产的前景。据该俱乐部的推文,Druckenmiller认为,当前的股票风险回报状况可能是他职业生涯中见过最差的。他表示,美联储随时有可能加大购买力度,这是一个难以预测的因素。


美股 热点 技术分析

下一篇:疫情下没钱还款!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信用卡..

热点阅读
兵临3000点前方 标普500指数想要继续上攻恐非易事?
兵临3000点前方标普500指数想要继续上攻恐非易事?

新冠大流行导致美国经济出现自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以来的最严重下滑,但投资者已推动标普500指数较3月低点上涨了32%。这一大幅反弹的速度和幅度都令人困惑,股市强劲反弹与经济低迷状态的脱节引发了业内剧烈的争论。

美元美股“冰火两重天”!市场风险偏好回归?有个坏消息却令人心悸……
美元美股“冰火两重天”!市场风险偏好回归?有个坏消息却令人心

一边是华尔街三大股指周三收涨,五个交易日内第四日上涨;另一边却是美元指数连续三个交易日下挫,本周迄今仍一无斩获。股市与汇市走势之间的反差,似乎预示着市场风险偏好情绪正在回归!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5月21日)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5月21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资讯,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5月20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5月20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5-21 星期四
05:00
韩国4月PPI年率
前值:-0.5预测值:--公布值:-1.5
07:50
日本4月未季调商品贸易帐(亿日元)
前值:54预测值:-5600公布值:-9304
08:30
日本5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41.9预测值:--公布值:38.4
15:15
法国5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31.5预测值:36.1公布值:--
15:30
德国5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34.5预测值:39.2公布值:--
16:00
欧元区5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33.4预测值:38公布值:--
16:30
香港4月综合CPI年率
前值:2.3预测值:1.8公布值:--
16:30
英国5月制造业PMI
前值:32.6预测值:36公布值:--
18:00
英国5月CBI工业订单差值
前值:-56预测值:-59公布值:--
19:00
土耳其至5月21日一周回购利率
前值:8.75预测值:8.25公布值:--
20:30
美国至5月16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
前值:298.1预测值:240公布值:--
21:45
美国5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36.1预测值:39.5公布值:--
22:00
美国4月谘商会领先指标月率
前值:-6.7预测值:-5.5公布值:--
22:30
美国至5月15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亿立方英尺)
前值:1030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