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放缓疑虑之下 各国央行暂停收紧措施

履霜

世界各国央行已将其政策调整为暂停收紧措施,而不是马上推出新的刺激措施,他们怀疑全球经济是否正在从放缓走向彻底的衰退。 美联储周三暗示,目前已经停止加息,以观察近期海外经济疲软和政治不确定性,是否会导致美国经济增长出现超出预期的放缓。

世界各国央行已将其政策调整为暂停收紧措施,而不是马上推出新的刺激措施,他们怀疑全球经济是否正在从放缓走向彻底的衰退。

美联储周三暗示,目前已经停止加息,以观察近期海外经济疲软和政治不确定性,是否会导致美国经济增长出现超出预期的放缓。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各委员投票决定维持利率不变后表示,"我们认为这些…风险将持续一段时间。"且美联储委员们在政策声明中删除了此前所有指向进一步加息的措辞。

韩国、马来西亚和印尼央行在2018年加息后,本月维持利率不变。在上周的会议上,日本央行(BOJ)下调了通胀预期,暗示其资产购买和负利率政策不会结束。与此同时,中国央行已采取一系列措施改善对企业的信贷。

加拿大经济对美国和大宗商品市场十分敏感,加拿大央行1月份将利率维持在1.75%不变,并暗示将对未来加息采取观望态度。截至去年10月,加拿大央行在一年多一点的时间里已经四次加息。

英国央行(BOE)预计将在下周的会议上维持0.75%的利率不变,未来的加息将取决于英国脱欧进程的顺利程度。

上周,欧洲央行(ECB)下调了对欧洲经济的评估,为新的刺激措施打开了大门,其中包括承诺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利率不变,或者向银行提供一批新的廉价贷款。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周一表示,“如果情况非常糟糕”,重启去年12月结束的大规模债券购买计划是一个选择,不过他也表示,这不是他所预期的。

在全球范围内,英国脱欧和中美贸易争端等问题可能自行解决,这给政策制定者在今年晚些时候重返加息轨道提供了空间。目前全球很多地方的失业率都很低,工资也在上涨,这为家庭支出提供了保障。

在这种乐观的情况下,今年可能会重演2016年的一幕。在2015年的一次加息之后,美联储当年大部分时间都在观望,同时Fed还关注对中国经济急剧放缓的担忧所引发的市场调整,并于2016年底恢复了加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1月4日的一次小组讨论中把如今的情况类比到2016年,当时他试图消除市场对美联储即将加息的担忧。

有一种风险是,全球经济将比三年前更加疲弱。如果美国、中国、欧洲全部放缓,央行官员加息和大幅减持债券的窗口可能已经关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月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3.7%下调至3.5%,理由是欧洲和亚洲经济疲软。

Cornerstone Macro全球政策主管Roberto Perli表示:“如果经济不支持,你就不可能进入紧缩周期。”欧洲和日本的年通货膨胀率低于央行认为最优的2%,并可能进一步下降。在美国,通胀已经显示出放缓的迹象。

在欧洲和日本,负利率有可能会持续好几个月(如果不是几年的话),使债券收益率保持在低位。除了暂时维持利率外,美联储还在考虑扩大债券投资组合规模。

如果当前的暂停(维持利率不变)转为全面停止,美联储在各大央行之间最有空间调低利率,通过降低长期利率来刺激支出和投资。其政策利率区间为2.25%到2.5%之间。尽管如此,美联储的政策利率仅比年度通胀率高出0.5个百分点,通常情况下这个差距要更大一些。

相比之下,欧洲和日本的负利率几乎没有给央行帮助,只能购买大量公共和私人债务,或者在经济低迷时向银行放贷。欧洲的信贷成本已经非常低廉,因此还不清楚还能提供多少刺激。

Capital 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Neil Shearing表示:“如果下一次全球经济衰退不仅仅是一次温和下滑,那么各国央行将不得不迅速启动他们的非常规工具。”

这与去年欧洲央行上调政策利率的预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当时外界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将在2019年稍后升息,欧洲央行近三年一直将政策利率稳至-0.4%。欧元区以外但依赖欧元贸易的国家,比如政策利率为-0.75%的瑞士,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效仿欧洲央行。但这些预测也都被推迟了。

美联储 欧洲央行 经济指标

下一篇:经济学家前瞻美国1月非农..

热点阅读
进一步攀升!美联储未来一年降息几率已高达33%
进一步攀升!美联储未来一年降息几率已高达33%

据路透社报道,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货币政策转向鸽派后,债市交易员目前押注联储下一步行动将是降息。金融市场对全球经济形势恶化忧心忡忡。

【图解】忘了2018年熊市吧!多图盘点全球市场1月疯狂表现
【图解】忘了2018年熊市吧!多图盘点全球市场1月疯狂表现

2018年全球多类资产的熊市行情,令跨资产投资者几乎全军覆没!然而,在进入2019年后,人们惊奇地发现,一切似乎正发生着翻天覆地般的变化。除了美元多头,全球市场主要资产几乎都在1月出现了大涨,其中一些更是创下了数十年乃至历史的最佳开年表现!以下我们便通过图表的形式来一一盘点一番……

新华社: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
新华社: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

新华社华盛顿1月31日消息,1月30日至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带领中方团队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带领的美方团队在华盛顿举行经贸磋商。

春节前最后一战!“最难测非农”今晚出炉 美元生死命悬一线?
春节前最后一战!“最难测非农”今晚出炉美元生死命悬一线?

随着农历春节的临近,今日对于许多中国外汇贵金属交易员而言,可谓是节前的最后一战!而毫无疑问,今晚即将出炉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显然将成为行情走向的最大看点——这既是今年外汇市场的首个非农夜,同样也称得上是近年来最难预测的非农数据。不少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受到政府停摆事件影响,1月非农报告可能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而近来跌跌不休的美元命运,或许也将在此一搏!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2-01 星期五
05:00
美国11月国际资本净流入(亿美元)
前值:468预测值:--公布值:310
05:30
澳大利亚1月AIG/PWC制造业表现指数
前值:49.5预测值:--公布值:52.5
05:30
美国至1月21日当周货币供给M1(亿美元)
前值:321预测值:--公布值:416
07:00
韩国1月CPI年率
前值:1.3预测值:1.3公布值:0.8
07:30
日本12月失业率
前值:2.5预测值:2.4公布值:2.4
08:00
韩国1月贸易帐初值(亿美元)
前值:43预测值:31公布值:13.36
08:30
澳大利亚第四季度PPI季率
前值:0.8预测值:--公布值:0.5
08:30
韩国1月汇丰制造业PMI
前值:49.8预测值:--公布值:48.3
08:30
日本1月制造业PMI终值
前值:50预测值:--公布值:50.3
08:30
中国台湾1月日经制造业PMI
前值:47.7预测值:--公布值:47.5
09:45
中国1月财新制造业PMI终值
前值:49.7预测值:49.5公布值:48.3
13:00
印度1月日经制造业PMI
前值:53.2预测值:52.5公布值:53.9
14:45
瑞士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6预测值:-5公布值:-4
15:30
瑞士12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0.5预测值:--公布值:-0.3
15:45
法国12月政府预算(亿欧元)
前值:-956预测值:--公布值:-761
16:15
西班牙1月制造业PMI
前值:51.1预测值:50.5公布值:--
16:30
瑞士1月SVME采购经理人指数
前值:57.8预测值:55.8公布值:--
16:45
意大利1月制造业PMI
前值:49.2预测值:48.8公布值:--
16:50
法国1月制造业PMI终值
前值:51.2预测值:51.2公布值:--
16:55
德国1月制造业PMI终值
前值:49.9预测值:49.9公布值:--
17:00
欧元区1月制造业PMI终值
前值:50.5预测值:50.5公布值:--
17:30
英国1月制造业PMI
前值:54.2预测值:53.5公布值:--
18:00
欧元区1月CPI年率初值
前值:1.6预测值:1.4公布值:--
21:30
美国1月失业率
前值:3.9预测值:3.9公布值:--
22:30
加拿大1月RBC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前值:53.6预测值:--公布值:--
22:45
美国1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前值:54.9预测值:54.9公布值:--
23:00
美国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前值:90.7预测值:90.8公布值:--
23:30
美国至1月25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
前值:145.8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