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特朗普风暴”贯穿始终——盘点11月全球市场的惊天变化!

如果要给即将过去的11月定一个市场主题,那么“特朗普风暴”无疑是最为贴切的形容词。从大选前的人心惶惶,到大选当天的“超级过山车”,再到大选后的疾风骤雨。今年这个被美国大选所主宰的全球市场11月行情,无疑可以在各类资产的历史中抹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那么,在11月行将结束之际,年内迄今的金融市场究竟在过去一个月中发生了哪些惊天变化,我们不妨通过下面这张图表来回顾一番。
环球外汇2016/11/30 13:50:02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30日讯--如果要给即将过去的11月定一个市场主题,那么“特朗普风暴”无疑是最为贴切的形容词。从大选前的人心惶惶,到大选当天的“超级过山车”,再到大选后的疾风骤雨。今年这个被美国大选所主宰的全球市场11月行情,无疑可以在各类资产的历史中抹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那么,在11月行将结束之际,年内迄今的金融市场究竟在过去一个月中发生了哪些惊天变化,我们不妨通过下面这张图表来回顾一番。

如上图所示,德意志银行本周最新罗列了截至11月28日收盘的全球主要资产年内收益排名,同时在最新行情变化的基础上,用黑点标注了11月8日美国大选后迄今的涨跌收益,投资者不妨可以借此对比其中的反差。(需要指出的是,这些黑点一般被德意志银行视为足以影响市场格局大事后的行情走向。在上月,这些黑点罗列的是9月美联储和日本央行议息会议后的市场走势;而在9月,标注的则是英国退欧公投后的行情走势。)

从图中不难发现,全球股市在美国大选后整体涨跌互现。其中,受到美元上涨引发资金外流担忧影响,MSCI新兴市场指数跌幅尤为明显。不过在新兴市场中,俄罗斯股市依然表现强劲,这或许得益于市场猜测特朗普上台后可能有望改善美俄关系的提振。此外,美国三大股指在11月迭创历史新高,年内迄今的涨幅已超过了10%。而受意大利修宪公投可能再度危机该国银行业影响,意大利股市在11月继续重挫,年内跌幅已逼近20%。

债券市场方面,尽管美债、德债和英债年内迄今依然录得上涨,但11月蔓延至全球的债市抛售潮,仍令这些发达经济体主权债的涨幅明显缩水。其中,意债和美债的下跌无疑最为明显。追踪美国国债市场的彭博巴克莱指数下滑了2.5%。同期,债券基准10年期美债的收益率出现自2013年以来最大的连续两月升幅。特朗普可能施行的政策让投资者将更多的资金从债市抽出,德意志银行驻纽约国际经济学家Torsten Slok表示,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的一个最重要的基础是特朗普在未来会刺激经济和通胀。

外汇市场上,美元毫无疑问成为了11月的王者。除英镑外,几乎所有非美货币兑美元在大选后都出现了大跌。其中,饱受特朗普修墙言论威胁的墨西哥比索在大选后重挫了逾10%。美元指数则大涨了近3%,在破百后迭创近14年新高,美元兑日元同期更是暴涨了近10日元。新兴市场货币中,另一个跌幅较为明显的货币当属土耳其里拉,尽管该国在11月下旬一度紧急加息,但受前期政变和入欧进程搁置影响,里拉在美国大选后仍重挫了近8%。

商品市场方面,由于市场对11月底OPEC达成限产协议有所期待,国际油价自美国大选以来依然能维持上涨,年内的涨幅已达到30%。而受黑色系和其他有色金属大涨的提振,大宗商品指数本月也有望继续收阳。在商品领域中,最为令人忧心的品种或许当属贵金属。受美元在大选后走强影响,国际金价本月重挫了近7%,现已失守千二关口。未来的走势,或许依然将看美元的脸色。

对于11月的这轮特朗普风暴,Mallika Sachdeva等德意志银行策略师在周一的研究报告中称,“在美国大选之后的新政府之下,所有的美元资金渠道——贸易、投资组合流入或者发债,都可能面临风险,这可能意味着这个地区的贸易顺差减少:出口可能因保护主义措施而受损。”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的全球经济顾问菲尔斯(Joachim Fels)则认为,投资者现在就停止担忧还为时过早。特朗普上任后,潜在的长期经济走势和政策影响料更分化,主要是考虑到,下一届美国政府的经济政策,以及这些政策对日益紧密联系的全球经济和市场的影响,均仍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