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欧疑虑打击英镑急跌 令英国央行升息计划雪上加霜

2018-08-10 16:17 履霜

有人猜测英国央行现在最不想看到的就是英镑急剧下降。但随着对英国退欧最糟糕情况的担忧加剧,英镑骤跌恰恰是英国央行可能不得不防备的。

英国央行本月将指标利率上调至10年来的高位0.75%,因其认为该国经济几乎“满负荷”运行,未来产生内生通胀压力的机率上升。

通胀虽有所放缓,但已有18个月高于英国央行的中期目标2%。若英镑大幅下跌,可能会使通胀率被重新拉向3%,令英国央行极其谨慎的升息计划变得更加复杂。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在上周升息后暗示,市场对未来12个月仅会再升息一次以及未来24个月仅会再升息两次的预期是合理的。卡尼和他的同僚会忽视汇率导致的通胀飙升,还是会觉得必须更加激进地收紧政策?

该央行在上周升息25个基点之前纠结了很长时间,而且确定了相当缓慢的政策紧缩步伐,这令人不禁怀疑,央行也许宁可不就此作出决定。

英国已经从七国集团(G7)中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变成最慢的,而且围绕英国退欧的不确定性也在加深。

英镑走势已开始变得蹒跚,这可不大妙。或许这并不奇怪,因为卡尼表示英国“无协议”硬脱欧的可能性“令人不安的高”,而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认为这种可能性高达60%。

从各方面传出的声音突然变得刺耳。坊间流传着储存食物和药品的传言,军队被召集来维持公共秩序,以防硬脱欧的发生。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据报也打算在下个月召开内阁会议,商讨如何应对无协议退欧的情况。

英镑下挫

英镑兑美元已跌破1.30触及一年低点,欧元兑英镑则在今年以来首次升逾0.9英镑,同时外汇市场波动率也激升。英镑贸易加权汇率较英退公投后触及的低点仅高出不到4%。


期权市场定价和投资者仓位状况表明,英镑可能会继续大跌,之后才会反弹。

4月时,英镑高见1.43美元,距2016年6月英国退欧公投前一天的价位不超过0.05美元。此后英镑重挫逾10%,目前离1.20美元咫尺之遥。

欧元目前逼近0.95英镑。若触及该位,有关欧元兑英镑平价的猜测肯定会重现。

人们可以认为悲观情绪过度。信心恶化十分突然且明显,而且并没有相称的经济基本面变化作为理据支撑。毫无疑问,信心将停止恶化甚至逆转。

从对冲基金和投机客的仓位状况来看,英镑目前的卖压是五年来最大的,而且是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1995年开始汇总该数据以来第二高。

这种情况不会持续下去,对吧?无论如何,英国都仍有可能与欧盟达成某种形式的退欧协议。

买入期权规避风险

但英镑交易员谨慎行事,正竞相购买期权规避风险。周三,英镑兑美元三个月期隐含波动率创下六个月来最大涨幅。

英镑风险逆转指标降至17个月最低,表明投资者急于买入“认沽”期权(卖权),以防范英镑从现在到2019年期间进一步下跌。

尽管基金和投机客已增加对英镑的看空押注,但仍有进一步加码空间。他们目前的空仓规模颇大,但过去10年中至少还有六次纪录远大于当前水准。


在本周一篇标题为《英退最后阶段交易策略》(Trading the Brexit endgame)的报告中,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建议购买三个月期权,称这些期权相对于历史均值而言仍较便宜。

他们称,近期英镑/美元有可能跌至1.25美元,渣打银行分析师Steve Barrow甚至认为跌至1.20美元不无可能。但他们一致认为,如果英退协议得以达成,英镑前景将大幅转好。

摩根士丹利估算,以购买力平价基础来看,英镑/美元公允价值在1.39美元,并称英镑将在明年底涨至1.50美元,前提是假定不会硬退欧。

英镑多头可能还需要忍受短暂痛苦,才能得到长远获利。


下一篇:【图解】牵一发动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