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牵一发动全身!美元走向将如何影响全球资产配置?

2018-08-10 16:13 潇湘

美元本轮牛市已经持续了七年,这要比去年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的两波大牛市持续时间都更长。美元接下来的走势会由盛转衰吗?也许没有人知道,但对于全球市场的资产配置,这一结果无疑将牵一发而动全身!

如下图所示,自上次美国经济衰退(2009年)结束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的表现要明显强于MSCI EAFE指数(Europe, Australia and Far East,包含欧洲、澳大利亚及远东的21个发达国家和地区)。


在本周,美国标普500指数距离1月创下的历史最高位已仅有一步之遥。

在普通人的观念里,想要令美股表现弱于全球其他市场,最直接的理由无疑就是美国出现经济衰退。然而,即便我们假设美国经济衰退始于2019年3月。根据美国过去三次及五次经济衰退期市场的表现可以得出结论,美国经济衰退本身并不是改变资产配置的理由——美股与MSCI EAFE指数的比值仍将上升。


事实上,在美国经济衰退期间,美元汇率通常反而会上涨。据统计,在美国经济出现新一轮衰退的12个月后,美元贸易加权指数平均上涨了6%,经济衰退开始两年后上涨了10%。唯一的一次例外是2001年,当时在经济衰退发生两年后美元下跌了4%。


美元走强通常会收紧美国以外的金融环境,这看似有些违背传统逻辑。在经济学的教科书中,本币贬值是好消息,因为随着价格竞争力的提高,其对净出口的增长贡献更大。然而,这种影响主要是财务影响。当那些借入美元的公司看到债务负担以当地货币计价出现增长时,会削弱他们的投资欲望。金融业也变得不那么热衷于放贷。

因此,随着美元在美国经济衰退期间趋于上升,通常会支撑资金回流美股,同时也削弱了其他地区的回报。因此,美元的走向对资产配置决策非常重要。

数据显示,八十年代初期和九十年代后期美元过去两次的长期牛市分别持续了6.4年和6.8年。从美元的低谷到高峰来看,标普500指数在这两个时期的表现优于MSCI EAFE指数10%和110%。


而在美元长期走弱趋势的两个时期内,标准普尔500指数的表现则落后于MSCI EAFE指数15%(1985年-1995年)和25%(2002年-2011年)。


因而,假如当前美元真的已经见顶,那么接下来美国以外资产的表现很可能将比美股更出色。反之,则美股料将继续称霸市场。

下一篇:【A股收盘】沪指收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