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赦免令引发质疑,然而真相是.......

履霜

周三美国总统特朗普颁布了26项特赦令。此前一天,特朗普赦免了15人,并对另外5人完全或部分减刑但事实真相却打破主流媒体的叙述,根据美国司法部的数据,皮尤研究中心(PewResearch)的报告显示,即使包括最近的赦免激增,特朗普使用赦免权的次数也少于美国现代史上的任何一位总统(老布什除外)。

周三美国总统特朗普颁布了26项特赦令。此前一天,特朗普赦免了15人,并对另外5人完全或部分减刑。两天的特赦名单颇具争议,有人认为特朗普的赦免已经违背了美国先贤设立总统赦免权的初衷,质疑其滥用职权;但也有人认为,相比前任们的特赦案例,特朗普这样做虽有不妥,但也完全属于他的职权范畴。

但事实真相却打破主流媒体的叙述,根据美国司法部的数据,皮尤研究中心(PewResearch)的报告显示,即使包括最近的赦免激增,特朗普使用赦免权的次数也少于美国现代史上的任何一位总统(老布什除外)。


特朗普总统在过去四年里赦免了98人(赦免76人,减刑22人)。相比之下,奥巴马在八年任期内赦免了1927次,包括212次赦免和1715次减刑。

不过,和特朗普相比,前任们主要赦免因毒品、金融诈骗、走私、贪污公款而犯罪的人。他们因表现良好而得到宽大处理,但是特朗普的赦免大部分是跟自己有利益关系的人。


这和特朗普一贯的行事作风相符,即任人唯亲。到了即将下台之际,也不忘给身边人铺平后路。

特朗普赦免的人主要是在”通俄门“中认罪的亲信、党派盟友及自己的家人,包括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Michael Flynn)、前竞选助理兼外交顾问帕帕佐普洛斯(George Papadopoulos)和律师范德兹维安(Alex van der Zwaan)。周三他又赦免了前竞选经理马纳福特(Paul Manafort)。这些人都在接受通俄门调查时向联邦调查局(FBI)作了虚假陈述。

不过,对这三人的赦免更加增加了外界对于特朗普通俄的怀疑。帕帕佐普洛斯曾经在四年前特朗普竞选时与一位俄罗斯官员秘密接触,并在2017年接受调查时向联邦调查局提供虚假口供。当时特朗普迅速与他划清界限,发推文称不认识这位叫乔治的年轻的、低级别的志愿者,且说他是骗子。白宫也发表声明,称帕帕佐普洛斯只是一位志愿者,没有加入到竞选团队中,团队也不为他发工资。

范德兹维安的岳父为俄罗斯富豪,在”通俄门“调查中同意配合特别检察官米勒(Robert Miller)团队的调查;马纳福特是”通俄“调查当中获刑最重的人。2018年8月,他因银行欺诈和税收被定罪,2019年3月又因检察官米勒指控的一项罪名而获刑43个月。

从弗林,到本次三位”通俄门“的密友,特朗普显示出了赦免更多”通俄门“密友的趋势。接下来他可能会赦免前竞选顾问盖茨(Rick Gates),而此举也是为自己彻底摆脱”通俄门“铺路,以免自己下台后接受调查。

周三特朗普还赦免了女婿库什纳(Jared Kushner)的父亲查尔斯。接下来,他也可能会赦免更多家人,以免他们日后遭到逃税调查。

另外,在周二的15人名单中,有两位前国会议员,且均为共和党籍,分别是来自加州的亨特(Duncan Hunter)和来自纽约的科林斯(Chris Collins)。

在美国宪法和《联邦党人文集》中都提到,”总统有权减缓和赦免触犯合众国之犯罪,惟弹劾案不在此列。“宪法赋予总统如此之大的赦免权,是为了弘扬慈悲,为一个人的总统之路划上完美的句号。

《纽约时报》周三发表评论文章称,特朗普利用法律来保护自己及自己的盟友,这种滥用职权的行为违背了先贤们赋予总统赦免权的初衷。而拜登上台后有机会对赦免程序进行改革,例如成立一个宽大处理委员会,并配备刑事司法领域的专家,以免总统做出错误决定。

但特朗普并不是唯一一个因使用特赦令而面临质疑的总统。奥巴马频繁使用减刑措施,特别是针对与毒品有关的罪犯,这引起了共和党人的批评,他们说这有利于“整个犯罪阶层”,侵犯了立法部门的“立法权威”。2001年,比尔·克林顿总统在他任职的最后一天赦免了逃亡的大宗商品交易员马克·里奇(Marc Rich),因此遭到两党谴责。

特朗普 杂谈

下一篇:土耳其央行连续第二个月加息,继续实施强有..

热点阅读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2月24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2月24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2月24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2月24日)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较年内低点翻番!罗素2000指数首破2000点 这回“名副其实”了
较年内低点翻番!罗素2000指数首破2000点这回“名副其实”了

在平安夜前夕,美国三大股指周三勉力收高,预期出台刺激计划和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下降,推动投资者将资金投入最有可能在疫情过后经济重启过程中受益的行业。而在这背后,罗素2000小盘股指数显得格外耀眼,接连刷新盘中和收盘新高。

十年期美债收益率逼近1%关键关口!收益率曲线创2017年来最陡
十年期美债收益率逼近1%关键关口!收益率曲线创2017年来最陡

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三跳涨,收益率曲线中一个关键部分达到三年多来最陡水平,因有迹象显示,英国和欧盟的谈判代表已就一项历史性的脱欧贸易协议达成框架,风险偏好情绪有所改善。

财经日历更多
2020-12-24 星期四
01:00
美国至12月18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亿立方英尺)
前值:-1220预测值:-1600公布值:-1520
02:00
美国至12月25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前值:263预测值:266公布值:264
07:50
日本至12月18日当周买进外国债券(亿日元)
前值:7718预测值:--公布值:8024
13:00
新加坡11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指数月率
前值:-19预测值:5公布值:7.2
16:00
台湾11月失业率
前值:3.77预测值:3.73公布值:3.77
16:20
台湾11月M2货币供应年率
前值:7.05预测值:--公布值:7.6
19:00
土耳其至12月24日一周回购利率
前值:15预测值:16.5公布值:17
21:30
加拿大11月营建许可月率
前值:-12.6预测值:3公布值:12.9
22:45
美国至12月20日当周彭博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48.4预测值:--公布值:--
23:30
美国至12月18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
前值:145.8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