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央行连续第二个月加息,继续实施强有力的货币紧缩政策

履霜

土耳其央行连续第二个月上调基准利率,增强了新任行长政策的可信度,此前,他承诺将在必要时收紧政策,以控制通胀。 由央行行长阿格巴尔(Naci Agbal)领导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周四将一周回购利率从15%上调至17%,市场预期上调至16.5%。

土耳其央行连续第二个月上调基准利率,增强了新任行长政策的可信度,此前,他承诺将在必要时收紧政策,以控制通胀。

由央行行长阿格巴尔(Naci Agbal)领导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周四将一周回购利率从15%上调至17%,市场预期上调至16.5%。

土耳其央行承诺,在看到“通胀永久性下降”之前,将保持紧缩立场,理由是里拉疲软、国内需求和包括食品价格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存在风险。


"土耳其央行加息力度略强于市场普遍预期,这是件好事,"道明证券驻伦敦新兴市场主管Cristian Maggio表示,"这表明央行正在认真对待通胀问题,他们不是在做最低限度的工作。"

上个月上任的阿格巴尔接手了两位数的通胀率、疲软的里拉和枯竭的外汇储备的局面,此前他的前任在总统埃尔多安的敦促下,通过保持低利率刺激了信贷的快速增长,而埃尔多安的非正统经济观点指责借贷成本上升加剧了通胀。

虽然阿格巴尔的第一个举动,将基准利率提高了两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至15%符合预期,并成功稳定了里拉,但实际的货币立场收紧在某种程度上是象征性的。实际上,它使基准利率接近央行当时的平均融资成本。

但关键的是,他作为行长的第一步将土耳其推向了一个更正统的框架,即所有资金都通过基准利率提供。

不过目前土耳其人仍然不愿意将他们的储蓄兑换成里拉,所以外币存款在12月继续上升。


新行长在上周就发出了鹰派信号,他承诺在价格发展的基础上收紧货币政策,并在不影响里拉汇率的情况下增加央行对外国资产的持有。

到目前为止,投资者和经济学家都对阿格巴尔对货币政策的管理表示欢迎。

"我们期待央行采取强有力和积极的措施,"Tera Yatirim投行驻伊斯坦布尔经济学家Enver Erkan表示。展望未来,阿格巴尔可能会在 "明年上半年尽可能地保持政策紧缩,"他说。

决议公布后,美元兑土耳其里拉短线下挫近700点,不过随后跌幅有所缩窄;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银行指数也在央行宣布加息后上涨。

新兴市场 其他央行

下一篇: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

热点阅读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2月24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2月24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2月24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2月24日)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较年内低点翻番!罗素2000指数首破2000点 这回“名副其实”了
较年内低点翻番!罗素2000指数首破2000点这回“名副其实”了

在平安夜前夕,美国三大股指周三勉力收高,预期出台刺激计划和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下降,推动投资者将资金投入最有可能在疫情过后经济重启过程中受益的行业。而在这背后,罗素2000小盘股指数显得格外耀眼,接连刷新盘中和收盘新高。

十年期美债收益率逼近1%关键关口!收益率曲线创2017年来最陡
十年期美债收益率逼近1%关键关口!收益率曲线创2017年来最陡

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三跳涨,收益率曲线中一个关键部分达到三年多来最陡水平,因有迹象显示,英国和欧盟的谈判代表已就一项历史性的脱欧贸易协议达成框架,风险偏好情绪有所改善。

财经日历更多
2020-12-24 星期四
01:00
美国至12月18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亿立方英尺)
前值:-1220预测值:-1600公布值:-1520
02:00
美国至12月25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前值:263预测值:266公布值:264
07:50
日本至12月18日当周买进外国债券(亿日元)
前值:7718预测值:--公布值:8024
13:00
新加坡11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指数月率
前值:-19预测值:5公布值:7.2
16:00
台湾11月失业率
前值:3.77预测值:3.73公布值:3.77
16:20
台湾11月M2货币供应年率
前值:7.05预测值:--公布值:7.6
19:00
土耳其至12月24日一周回购利率
前值:15预测值:16.5公布值:17
21:30
加拿大11月营建许可月率
前值:-14.6预测值:3公布值:--
22:45
美国至12月20日当周彭博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48.4预测值:--公布值:--
23:30
美国至12月18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
前值:145.8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