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里拉已经连跌八年了,做空才是硬道理?

履霜

今年以来,土耳其里拉贬值25%,但这一点都不稀奇。毕竟里拉已经连续八年收跌,且多数年度下跌幅度在10%以上。但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出人意料地转向更为正统的货币政策后,有些人开始相信2021年的情况可能会有所不同。

今年以来,土耳其里拉贬值25%,但这一点都不稀奇。毕竟里拉已经连续八年收跌,且多数年度下跌幅度在10%以上。但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出人意料地转向更为正统的货币政策后,有些人开始相信2021年的情况可能会有所不同。

在埃尔多安任命了央行新行长和新财长,以及以及大幅加息之后,预示有新的经济刺激办法。这些举措帮助里拉大幅反弹,但投资者现在想要证据表明,政策方向的转变不仅仅是一种暂时的行动。


里拉的贬值反映了土耳其过去十年的困境,政治动荡和政策失误侵蚀了人们对这个规模为7500亿美元的经济体的信心。高盛集团称,为了支撑不断贬值的土耳其货币,土耳其银行仅在今年就出售了1,000多亿美元。就在最近的11月6日,里拉兑美元汇率还创下了8.5793的历史新低。而在2010年12月31日,里拉兑美元汇率为1.5439。

伦敦阿伯丁资产管理公司的高级固定收益经理Viktor Szabo表示,这种向正统观念的转变“很可能将持续一段时间,“然而,如果事情正常化,政策总是有180度大转弯的风险。”

最近一轮里拉走软正是由这种转向引发的。10月份,土耳其央行维持利率不变,而不是加息,令交易员感到震惊。埃尔多安十分重视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并多次以高利率导致高通胀的非传统观点扰乱当地市场。

在11月初里拉跌至纪录低位之后,埃尔多安对其经济团队的改组使里拉在几天内飙升了10%以上。自那时以来,该货币一直处于区间波动范围内,但仍有望成为新兴市场今年表现最差的货币之一。

德国法兰克福商业银行货币策略主管Ulrich Leuchtmann表示,“从目前里拉汇率来看,我们对未来货币政策将采取常规路线抱有很大希望。”“当货币政策损害实际经济表现时,真正的考验将会到来。”

这次暴跌和随后的反弹被拿来与2018年里拉危机相提并论。Leuchtmann表示,在那次崩溃之后,官员们未能维持紧缩政策,最终为今年的经济衰退埋下了伏笔。他说,这一次是否会有所不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难预测”。


投资者将有机会在新任央行行长Naci Agbal于周三举行的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评估政府的意图。

荷兰合作银行的外汇策略师Piotr Matys表示,里拉明年可能升值,甚至有可能升至1美元兑7里拉以下的水平。他说,只要埃尔多安“继续支持新的经济团队或美国总统拜登再给外交方面一些机会”。

Coex Partners宏观经济学家Henrik Gullberg在伦敦表示,如果在美国对土耳其购买俄罗斯S-400导弹系统实施轻度制裁之后,华盛顿和安卡拉能够改善关系,那将促使新一轮反弹。Gullberg称,由于美元汇率普遍走弱,明年上半年里拉兑美元的交易价格料在7.25-7.50之间。

美国周一对土耳其实施预期已久的制裁,使这两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盟国之间已经紧张的关系更加复杂。

土耳其指责制裁措施是一个“严重错误”,敦促华盛顿修正其“不公平的决定”。土耳其称,制裁措施不可避免地将损害双方关系,并威胁采取报复性措施。

尽管新政策目前似乎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但里拉交易员经常受到“伤害”。德国商业银行的Leuchtmann说,他对政府的方向转变还“不相信”,他认为里拉兑美元到2021年底将贬值到8.75美元,比目前的水平下降约10%。

新兴市场 其他货币

下一篇:应对疫情不利,日本首相菅义伟支持率大跌

热点阅读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2月16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2月16日)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机遇与挑战并存!盘点明年新兴市场十大主题
机遇与挑战并存!盘点明年新兴市场十大主题

尽管投资者和策略师们压倒性地认为2021年将是持续复苏的一年,但在新兴市场上,有些风险或许并不会很快消失。目前,虽说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引发的动荡,已经让位于人们对疫苗和慷慨的中央银行将维持复苏的乐观心态,但是有一些主题很可能会继续主导发展中经济体——它们合计经济规模30万亿美元,约占全球总量的34%。

欧盟要对美国科技巨头“动手”了?新监管法规料引发强烈冲击
欧盟要对美国科技巨头“动手”了?新监管法规料引发强烈冲击

根据欧盟周二最新公布的规定,那些通过损害竞争对手为自己谋利的美国及其他国家大型科技公司,可能被迫出售业务并支付数十亿美元的罚款。欧洲官员希望获得由数十亿美元罚款威胁支持的新权力来监督Facebook等大型科技公司的内部运作,以扩大他们作为全球科技执法者的力量。

这回真有戏?有迹象显示英欧将达成协议 英镑隔夜大涨!
这回真有戏?有迹象显示英欧将达成协议英镑隔夜大涨!

据《每日电讯报》当地时间12月15日晚间报道,有迹象显示,在布鲁塞尔举行的英欧贸易谈判于周二晚间取得新突破,双方最快有望在本周达成协议。报道称,英国下议院议员已接到通知,要为下周初对脱欧贸易协议草案进行投票做好准备。

财经日历更多
2020-12-16 星期三
05:00
韩国11月出口物价指数年率
前值:-6.2预测值:--公布值:-4.9
05:00
美国10月国际资本净流入(亿美元)
前值:-805预测值:--公布值:-104
05:30
美国至12月11日当周API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114.1预测值:-350公布值:197.3
05:45
新西兰第三季度经常帐(亿纽元)
前值:18.28预测值:-36.52公布值:-35.21
07:00
韩国11月失业率
前值:4.2预测值:4.2公布值:4.1
07:30
澳大利亚11月西太平洋领先指标月率
前值:0.11预测值:--公布值:0.46
07:50
日本11月商品出口年率
前值:-0.2预测值:0.5公布值:-4.2
08:30
日本12月Markit服务业PMI
前值:47.8预测值:--公布值:47.2
15:00
英国11月CPI月率
前值:0预测值:0.1公布值:-0.1
16:15
法国12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49.6预测值:50.1公布值:--
16:30
德国12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57.8预测值:56.4公布值:--
17:00
欧元区12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53.8预测值:53公布值:--
17:00
意大利10月季调后工业订单月率
前值:-6.4预测值:--公布值:--
17:30
英国12月制造业PMI
前值:55.6预测值:55.9公布值:--
18:00
欧元区10月季调后贸易帐(亿欧元)
前值:240预测值:--公布值:--
20:00
美国至12月11日当周MBA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
前值:2.9预测值:--公布值:--
21:30
加拿大11月CPI月率
前值:0.4预测值:--公布值:--
21:30
美国11月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3预测值:-0.3公布值:--
22:45
美国12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56.7预测值:55.7公布值:--
23:00
美国12月NAHB房产市场指数
前值:90预测值:88公布值:--
23:30
美国至12月11日当周EIA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1518.9预测值:-193.7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