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疫情不利,日本首相菅义伟支持率大跌

履霜

日本媒体报导称,为了控制新冠疫情,日本首相菅义伟可能对饱受批评的国内旅游补助计划进一步设限。菅义伟对疫情的处理已导致其支持率大幅下降。

日本媒体报导称,为了控制新冠疫情,日本首相菅义伟可能对饱受批评的国内旅游补助计划进一步设限。菅义伟对疫情的处理已导致其支持率大幅下降。

菅义伟上台成立“防疫内阁”,内阁秘书长由前卫生部长出任,他也采用了顶尖的疫情专家作为参谋。菅义伟因为是平民首相,上台时的支持率是历届首相第三高,达70%。然而近期其支持率狂跌。


周末期间的民调显示,公众对他应对疫情的支持率节节下降。日本每日新闻周六公布民调称,菅义伟支持率下降至40%,比上月下滑了17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调查显示,只有14%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认可政府对疫情的处理,下降了20个百分点。

周一菅义伟将主持一项疫情应对措施会议,可能将旅游计划的暂时禁令进一步扩大至东京和爱知县最大工业枢纽名古屋。

11月以来,日本境内疫情呈现“第三波”感染形势,该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已超过18万例。不少医疗专家及反对党人士批评道,“Go To Travel”是导致疫情恶化的“幕后黑手”。


菅义伟称,“Go To Travel”国内旅游补贴计划将在新年前后在全国范围内暂停,以遏制新冠病例不断增长的情况。

此前,菅义伟为国内旅游业补贴进行了辩护,认为这是支持地区经济、保护旅游业数百万就业岗位的最佳方式。

菅义伟周一称,将从12月28日至1月11日暂停该计划。他并称12月27日之前,首都东京以及大阪、札幌和名古屋这些感染数上升的地区将不被列入合格旅行目的地名单。

他表示,当前全国范围内感染者快速增加的趋势延续,从多个检测指标来看,疫情扩散的地区正在增多。为了使大家平静迎接新年,政府将最大限度采取相应对策。

高级晚餐招批评

值得注意的是,菅义伟周一的晚间聚餐招致日本民众及在野党的一片谴责之声。当日,他刚刚在新冠病毒感染症对策总部会议宣布全国暂停旅游支援项目“Go To Travel”,晚上,他就出现在东京银座的高级牛排店,和各界名流聚餐,引发舆论对其未能以身作则防范疫情的质疑。

据日本富士电视台报道,周一晚上7点,菅义伟来到银座的高级牛排店。在45分钟的晚餐中,除了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还有日本职业棒球福冈软件银行鹰队总教练兼总经理王贞治、演员杉良太郎等各界社会名流参与,共8人左右。

出席人士称,这次聚餐是忘年会(年终聚会),且除了吃东西的时候摘下了口罩,其他时候都戴着。杉良太郎称“今天忘年会就聊了棒球的话题”,王贞治也称“基本没怎么聊工作”。二阶俊博则表示:“不摘口罩怎么吃饭呢。总之大家都很注意了。”

这次晚餐引起日本舆论不小的波澜。日媒指出,经济再生相西村康稔此前称,聚餐引起的集体感染中,超过5人的占八成。而政府一直对民众反复强调,注意防范疫情。菅义伟本人在晚餐会当日也表示:“希望各位民众务必在年末安静生活,尽力阻止疫情扩散,请一定配合我们的工作。”

一些日本民众对此批评道:“只限制国民,自己却去聚餐”“说的和做的事情完全不一样......真好笑”。而在野党更是一片谴责之声,立宪民主党干事长福山哲郎说:“疫情正在持续扩散,多少也自律一些吧。”

经济疲软

对试图从今年第二季度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收缩中复苏的经济来说,日本全国性的停滞带来了风险。野村综合研究所分析师Takahide Kiuchi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暂停补贴或将减少893亿日元(合8.61亿美元)的消费者支出。

他补充称:“我们原本预计经济增长将勉强维持在正值,但现在经济有可能滑向负值。”

日本财务省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11月出口下降,打消了对结束长达两年跌势的预期,主要归因于对中国和美国出口疲弱,表明日本经济复苏速度放缓。

对于那些指望外需强劲来提升工厂产出和广泛企业活动来重振经济的决策者而言,这份贸易数据可能有些让人担心。

“整体出口要到明年中期才会恢复至疫情前水准,”凯投宏观日本分析师Tom Learmouth表示。

以出口目的地来看,日本11月对美国出口同比减少2.5%,为三个月来首次下降,因飞机设备需求疲弱抵消了汽车出口增加。

日本11月对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出口创五个月来最慢增速,同比增加3.8%,受通信设备出口推动。

日本11月对亚洲出口同比减少4.3%,为两个月来首次减少。11月对欧盟出口减少2.6%。

据路透社调查中的受访分析师称,日本经济今年的萎缩幅度将小于最初预期,但至少要到2022年初才能回到新冠疫情爆发之前的水平。

受访分析师对日本央行下一步政策行动的看法分歧,即便经济仍受到疫情的影响。这凸显出有更多人认为,该央行扶助经济增长的手段可能已经用尽。

日本央行周五将结束为期两日的政策会议,外界普遍预计央行届时将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但可能会将一系列旨在缓解企业融资压力的措施延长至3月份的最后期限之后。

日本 杂谈

下一篇: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2月1..

热点阅读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2月16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2月16日)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机遇与挑战并存!盘点明年新兴市场十大主题
机遇与挑战并存!盘点明年新兴市场十大主题

尽管投资者和策略师们压倒性地认为2021年将是持续复苏的一年,但在新兴市场上,有些风险或许并不会很快消失。目前,虽说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引发的动荡,已经让位于人们对疫苗和慷慨的中央银行将维持复苏的乐观心态,但是有一些主题很可能会继续主导发展中经济体——它们合计经济规模30万亿美元,约占全球总量的34%。

欧盟要对美国科技巨头“动手”了?新监管法规料引发强烈冲击
欧盟要对美国科技巨头“动手”了?新监管法规料引发强烈冲击

根据欧盟周二最新公布的规定,那些通过损害竞争对手为自己谋利的美国及其他国家大型科技公司,可能被迫出售业务并支付数十亿美元的罚款。欧洲官员希望获得由数十亿美元罚款威胁支持的新权力来监督Facebook等大型科技公司的内部运作,以扩大他们作为全球科技执法者的力量。

这回真有戏?有迹象显示英欧将达成协议 英镑隔夜大涨!
这回真有戏?有迹象显示英欧将达成协议英镑隔夜大涨!

据《每日电讯报》当地时间12月15日晚间报道,有迹象显示,在布鲁塞尔举行的英欧贸易谈判于周二晚间取得新突破,双方最快有望在本周达成协议。报道称,英国下议院议员已接到通知,要为下周初对脱欧贸易协议草案进行投票做好准备。

财经日历更多
2020-12-16 星期三
05:00
韩国11月出口物价指数年率
前值:-6.2预测值:--公布值:-4.9
05:00
美国10月国际资本净流入(亿美元)
前值:-805预测值:--公布值:-104
05:30
美国至12月11日当周API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114.1预测值:-350公布值:197.3
05:45
新西兰第三季度经常帐(亿纽元)
前值:18.28预测值:-36.52公布值:-35.21
07:00
韩国11月失业率
前值:4.2预测值:4.2公布值:4.1
07:30
澳大利亚11月西太平洋领先指标月率
前值:0.11预测值:--公布值:0.46
07:50
日本11月商品出口年率
前值:-0.2预测值:0.5公布值:-4.2
08:30
日本12月Markit服务业PMI
前值:47.8预测值:--公布值:47.2
15:00
英国11月CPI月率
前值:0预测值:0.1公布值:--
16:15
法国12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49.6预测值:50.1公布值:--
16:30
德国12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57.8预测值:56.4公布值:--
17:00
欧元区12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53.8预测值:53公布值:--
17:00
意大利10月季调后工业订单月率
前值:-6.4预测值:--公布值:--
17:30
英国12月制造业PMI
前值:55.6预测值:55.9公布值:--
18:00
欧元区10月季调后贸易帐(亿欧元)
前值:240预测值:--公布值:--
20:00
美国至12月11日当周MBA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
前值:2.9预测值:--公布值:--
21:30
加拿大11月CPI月率
前值:0.4预测值:--公布值:--
21:30
美国11月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3预测值:-0.3公布值:--
22:45
美国12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56.7预测值:55.7公布值:--
23:00
美国12月NAHB房产市场指数
前值:90预测值:88公布值:--
23:30
美国至12月11日当周EIA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1518.9预测值:-193.7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