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趋势还能持续吗?分析师:央行干预也无法阻止

履霜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不到四个半月内升值超过5%,这种升值速度的确是多年来罕见的,为了抑制人民币的飙升势头,决定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下调为0,引发了市场与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不到四个半月内升值超过5%,这种升值速度的确是多年来罕见的,为了抑制人民币的飙升势头,决定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下调为0,引发了市场与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导致今年6月至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快速升值的重要因素之一,是由于新冠疫情对中国与美国的冲击存在时间差,再加上中国政府应对疫情的反应速度与政策力度显著好于美国,导致中国经济复苏程度迄今为止显著好于美国,进而导致中美无风险利率之差显著拉大,最终短期国际资本大量流入中国,推动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


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至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季度GDP同比增速分别为6.0%、6.0%、-6.8%与3.2%,美国季度GDP同比增速分别为2.0%、2.5%、0.6%与-9.6%。

美国经济深度下滑导致美联储实施了极其宽松的货币政策,而中国经济触底反弹导致中国央行已经开始逐渐实施货币政策正常化。货币政策方向的差异导致中美利差迅速拉大。截至2020年10月9日,中国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为3.19%与0.79%,两者相差240个基点。如此之大的无风险利差自然会让中国迎来大规模的短期资本流入。

导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快速升值的重要因素之二,是美元指数自身在波动中下行,美元指数已从三月份的103跌至如今的93。

导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快速升值的重要因素之三,是中国金融市场加快了向外国机构投资者开放的步伐,中国金融产品也被越来越多地纳入全球金融指数,这总体而言也会增加外国投资者对中国金融资产的配置。

此外,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快速升值,也与国际环境变动改善了投资者预期有关。例如,近期美国国内总统大选总体上体现出拜登支持率相对于特朗普上升的特点,据说这一消息在外汇市场上对人民币资产构成了利好。展望未来,人民币还能对美元继续快速升值吗?

分析师表示,尽管中国央行已采取措施抑制人民币升值,但人民币兑美元仍将继续走强。

Bannockburn Global Forex首席市场策略师钱德勒(Marc Chandler)表示,总体而言,中国央行的举动是“一次小规模的技术调整”。

“我认为这只是一种温和的抗议,对人民币大幅升值的温和抵制,他周二表示。

“我不确定这是否是方向的重大转变,我仍预计人民币会走强,年底前可能会接近6.65,”他说。目前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约为6.7234,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约为6.7177。

联合海外银行高级外汇策略师Peter Chia表示,中国央行此举只会让人民币“更稳定一点,而不是不停地升值”。Chia预测到明年年中,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将达到6.60。

他表示,只要打压美元的“宏观因素”依然存在,未来几个季度美元兑人民币可能会进一步走软。

“我们认为中期趋势对人民币仍极具建设性,”摩根大通私人银行外汇、大宗商品和利率部门亚洲主管Adam Margolis表示。

人民币 投行观点

下一篇: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0月1..

热点阅读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0月15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0月15日)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今早多个交易系统出现卡单!深交所致歉:已恢复正常
今早多个交易系统出现卡单!深交所致歉:已恢复正常

深圳证券交易所官方微博(@深交所)15日午间致歉称,今天上午9点15分,部分证券的委托确认、成交确认回报缓慢,经处理,9点47分恢复正常。期间,委托接收、交易撮合、行情发布均正常。由此对投资者造成的不便深表歉意。

这是要酝酿放大招?澳洲联储主席“鸽”声嘹亮 澳元急跌!
这是要酝酿放大招?澳洲联储主席“鸽”声嘹亮澳元急跌!

熟悉外汇市场的投资者都知道,从利差角度看,澳大利亚10年期国债收益率高于全球许多其他国家,这是今年澳元汇率持续居高不下的关键原因之一。而对此,澳洲联储眼下似乎终于按捺不住了。周四(10月15日)澳洲联储主席洛威(Philip Lowe)的一番鸽派讲话,令澳元迅速承压下挫。

刨根问底:黄金近来为何经常与股市同向波动?
刨根问底:黄金近来为何经常与股市同向波动?

对于投资者而言,上月美股等风险资产下跌时,黄金一直是一种糟糕的对冲避险工具。在当时,黄金如同今年3月一样,几乎与股市一同下跌,这令不少交易员感到迷茫。对此,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James Mackintosh有着自己独到的看法。

财经日历更多
2020-10-15 星期四
04:30
美国至10月9日当周API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95.1预测值:-338.7公布值:-542.1
07:50
日本至10月9日当周买进外国债券(亿日元)
前值:-3378预测值:--公布值:19465
08:30
澳大利亚9月季调后失业率
前值:6.8预测值:7.1公布值:6.9
09:30
中国9月CPI年率
前值:2.4预测值:1.8公布值:1.7
11:00
韩国8月L货币供应年率
前值:8.4预测值:--公布值:7.6
12:30
日本8月第三产业活动指数月率
前值:-0.5预测值:1.5公布值:0.8
14:30
瑞士9月生产者/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前值:-3.5预测值:--公布值:-3.1
14:45
法国9月CPI月率
前值:-0.5预测值:-0.5公布值:-0.5
16:00
意大利8月季调后工业订单月率
前值:3.7预测值:--公布值:--
20:30
美国至10月1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
前值:84预测值:82.5公布值:--
21:00
加拿大9月成屋销售月率
前值:6.2预测值:--公布值:--
21:45
美国至10月11日当周彭博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48预测值:--公布值:--
22:30
美国至10月9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亿立方英尺)
前值:750预测值:550公布值:--
23:00
美国至10月9日当周EIA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50.1预测值:-283.5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