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取代美元为时尚早,但其国际地位正在显著上升

履霜

据CNBC报道,近期由于美元连续的贬值,关于美元失去其货币霸主地位的言论也越来越多,虽然美元不会很快失去其国际地位,但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和国际贸易中的地位正在不断上升。

据CNBC报道,近期由于美元连续的贬值,关于美元失去其货币霸主地位的言论也越来越多,虽然美元不会很快失去其国际地位,但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和国际贸易中的地位正在不断上升。


不过,也有一些分析师不认同这个观点,他们认为目前没有可行的替代美元的货币。他们说,欧元和人民币这两个最强的竞争对手也有各自的缺点。

但是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影响力,人民币的地位会越来越高,全球使用率实际上已经逐渐上升。

欧洲Vontobel资产管理公司的高级投资策略师舒伯特(Sven Schubert)说,美中两国日益激烈的科技方面的竞争,以及“一带一路”倡议日益增强的影响力等因素,都是人民币取得主导地位的关键因素。

人民币的国际化

新加坡星展银行表示,随着中美贸易摩擦蔓延到科技和金融领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可能会进一步加快。

当前,人民币是国际支付体系中排名第六的货币。同时该行表示,东盟现在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这为增加人民币在跨境贸易结算中的使用创造了机会。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人民币在全球储备中的份额从2016年的1%上升至目前的2%。

近几周,人民币也一直在走强。周二,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达到近16个月来的最高水平,为6.8239。离岸人民币汇率为6.8236,为2019年7月以来的高点。

一带一路的推进

舒伯特认为,通过大规模“一带一路”的倡议,促进了人民币的国际化,同时中国的影响力也日益增长,这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动力之一。

“随着中国的“一带一路”的倡议,随着更多经济体联系在一起,随着在欧洲和非洲影响力的上升,这都为人民币越来越多地成为全球贸易货币铺平了道路”

此外,中国和俄罗斯也在减少对美元的依赖。

根据俄罗斯银行的最新年度报告,俄罗斯提高了人民币在其储备中的份额,从2018年的2%增至2019年的14%以上,同时美元份额从约30%减少至9.7%。

舒伯特表示,美元在中俄贸易结算中的份额在2020年第一季度首次降至50%以下,总体而言,在过去五年中,美元在中俄贸易结算中的份额从90%降至46%。

“以经济重要性来衡量,目前人民币的代表性不足,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很可能会改变”,策略师舒伯特说。

舒伯特援引IMF今年的一份研究报告说,尽管中国只占全球贸易的12%左右,但仍有大约50%的全球贸易合约以美元计价。

康奈尔大学贸易学教授Eswar Prasad表示,中国的股票和债券市场已经被纳入全球指数之列,这也逐步地提高了人民币的知名度。

他说,A股已经被包括在指数提供商MSCI的全球和区域指数中了,而债券市场也被纳入彭博巴克莱指数(全部以人民币交易),随着中国资产在全球市场上的日益增长,更多的外国人也将需要进行人民币交易。

此外,还曾担任过IMF 中国部门负责人的普拉萨德说,中国对信新数字货币的推动还将增强人民币作为国际支付货币的作用。

科技竞争可能“改变游戏规则”

舒伯特表示,经济重要性并不是决定一种货币能否稳定的唯一决定性因素,而技术会是一个关键助推剂。

“尽管美国退出世界卫生组织和巴黎协定等重要国际组织和条约,引发了人们对美国留下地缘政治真空的担忧,但这不太可能威胁美元的主导地位。”更重要的因素是技术上的较量。

他认为技术具有改变游戏规则的潜力,他补充说,随着中国互联网技术在亚洲地区,甚至在国际上,把更多的经济体联系在一起时,这也会推动人们对人民币的需求。

人民币 美元

下一篇: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9月2日..

热点阅读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9月2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9月2日)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11月美国大选已成为VIX期货历史上最严重的事件风险
11月美国大选已成为VIX期货历史上最严重的事件风险

据彭博社报道,随着美国股市持续刷新历史高位,许多投资者的注意力正转向11月美国大选可能带来的风险。事实上,从押注波动率的普遍做法,即所谓的“蝶式交易”来看,这将是有史以来最昂贵的事件风险。

这一交易曾被称作“寡妇制造者”!如今却可能浮现赚钱良机?
这一交易曾被称作“寡妇制造者”!如今却可能浮现赚钱良机?

与许多发达国家债市表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长期国债收益率目前在16个月高位附近徘徊,此前日本政府大幅增加国债供应,为其刺激支出提供资金。主要买家需求不振,加上央行支持力度减弱,可能会为日债进一步下跌奠定基础。

美元正“操纵性贬值”?欧元两年来首度升穿1.20 欧银官员坐不住了!
美元正“操纵性贬值”?欧元两年来首度升穿1.20欧银官员坐不住了

在过去数月,所有外汇市场的投资者似乎都已对美元持续贬值,感到习以为常。在这一背景下,包括欧元、澳元乃至诸多新兴市场货币,都迎来了近年来少有的上涨行情。尽管美元贬值通常会促进全球贸易和经济弹性,然而此轮美元的迅速下跌,对诸多非美国家出口行业的负面影响,也开始愈发显现。而其中,欧元似乎已首当其冲!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9-02 星期三
04:30
美国至8月28日当周API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452.4预测值:-200公布值:-636
07:00
韩国8月CPI年率
前值:0.3预测值:0.4公布值:0.7
07:01
英国8月BRC商店物价指数年率
前值:-1.3预测值:--公布值:-1.6
07:50
日本8月基础货币年率
前值:9.8预测值:--公布值:11.5
09:30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GDP年率
前值:1.4预测值:-5.3公布值:-6.3
14:00
德国7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6预测值:4.1公布值:4.2
14:00
英国8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月率
前值:1.7预测值:0.5公布值:2
15:00
西班牙8月失业人数变化(万人)
前值:-8.9849预测值:0.9公布值:--
17:00
欧元区7月PPI月率
前值:0.7预测值:0.5公布值:--
19:00
美国至8月28日当周MBA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
前值:3.11预测值:--公布值:--
20:15
美国8月ADP就业人数(万人)
前值:16.7预测值:95公布值:--
20:30
加拿大第二季度劳动生产率季率
前值:3.4预测值:6.5公布值:--
22:00
美国7月工厂订单月率
前值:6.2预测值:6公布值:--
22:30
美国至8月28日当周EIA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468.9预测值:-188.7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