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交易曾被称作“寡妇制造者”!如今却可能浮现赚钱良机?

潇湘

与许多发达国家债市表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长期国债收益率目前在16个月高位附近徘徊,此前日本政府大幅增加国债供应,为其刺激支出提供资金。主要买家需求不振,加上央行支持力度减弱,可能会为日债进一步下跌奠定基础。

多年来,做空日本政府债券被认为是一种亏损交易。然而如今,却可能浮现赚钱良机!

与许多发达国家债市表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长期国债收益率目前在16个月高位附近徘徊,此前日本政府大幅增加国债供应,为其刺激支出提供资金。主要买家需求不振,加上央行支持力度减弱,可能会为日债进一步下跌奠定基础。


所有这些都让人们开始思考,做空日本主权债券的时机是否已经成熟。这一交易在过去因给投资者造成损失,而被称作“寡妇制造者”(widow maker)。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辞职可能增加不确定性,同时随着这两周将有更多的国债供应,投资者正准备迎接日债收益率的大幅上涨。

Nissay Asset Management Corp.固定收益部门总经理Eiichiro Miura说:“由于担心需求萎缩和供应增加,即使在收益率上升的情况下,投资者也只是保持低买的立场。政府养老金投资和其他公共基金预计将减少购买日本国债,因此对需求的谨慎态度已隐现出来。”

在截至2021年3月的财年中,日本计划的主权债券发行量上升了65%,至212.3万亿日元(合2万亿美元),超长期日本国债已因此下跌。今年7月,3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自去年3月以来首次攀升至0.6%以上,目前徘徊在这一水平附近。


日本财务省将分三期在两周内标售4.6万亿日元国债,其中30年期国债定于周四标售,20年期国债定于一周后标售。

在供应增加的同时,由于主要买家将资金转向海外债券以提高回报,对日债的需求正在减少。日本最大的投资机构政府养老金投资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Investment Fund)在削减国内债券配置的同时,已将其外国债券的配置增加了10个百分点至25%。

☆日债缺乏支持

由于日本央行没有在常规操作中增加债券购买,市场可能还缺乏一个关键支撑。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6月时曾表示,日本的超长债券收益率与其他国家相比并不高,预计这将使收益率曲线趋陡。

日本央行将10年期公债收益率维持在零附近,这削弱了短期国债收益率。

市场人士也在观望谁将接替安倍,尽管这对债市的影响可能有限。长期担任首相助手的菅义伟(Yoshihide Suga)被认为是接任首相职位的热门人选。

Nissay的Miura表示,“政治因素不太可能改变对日本国债的看法,因日本料将在菅义伟的领导下继续推行其经济和货币政策。在新冠病毒危机期间,无论谁成为下一任首相,日本的政策也将大体保持不变。”

不过,一些人警告称,超长期债券收益率的上升可能只是一种暂时现象。

三井住友信托资产管理公司(Sumitomo Mitsui Trust Asset Management)高级经济学家Naoya Oshikubo表示,“由于大量超长债券的拍卖以及夏季假期交投减少,供需正在放缓。但是到9月初,当投资者从假期回归并且超长拍卖的热潮结束时,收益曲线趋陡的现象可能会失去动力。”

10年期和3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差在3月触及25个基点的纪录低点后,在过去两个月一直保持在50个基点以上。周二最新为55个基点。

“由于担心供应过剩,我们将看到收益率差逐渐上升”,三菱UFJ国际资产管理公司战略研究和投资总经理Akio Kato表示,“政府采取额外的财政刺激计划总会伴有风险,这可能导致年底前发行的债务增加。”


日债 热点

下一篇:美联储理事力挺新货币政策框架耶伦为昔日加..

热点阅读
美元正“操纵性贬值”?欧元两年来首度升穿1.20 欧银官员坐不住了!
美元正“操纵性贬值”?欧元两年来首度升穿1.20欧银官员坐不住了

在过去数月,所有外汇市场的投资者似乎都已对美元持续贬值,感到习以为常。在这一背景下,包括欧元、澳元乃至诸多新兴市场货币,都迎来了近年来少有的上涨行情。尽管美元贬值通常会促进全球贸易和经济弹性,然而此轮美元的迅速下跌,对诸多非美国家出口行业的负面影响,也开始愈发显现。而其中,欧元似乎已首当其冲!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9月2日)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9月2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9月1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9月1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9月1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9月1日)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9-02 星期三
04:30
美国至8月28日当周API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452.4预测值:-200公布值:-636
07:00
韩国8月CPI年率
前值:0.3预测值:0.4公布值:0.7
07:01
英国8月BRC商店物价指数年率
前值:-1.3预测值:--公布值:-1.6
07:50
日本8月基础货币年率
前值:9.8预测值:--公布值:11.5
09:30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GDP年率
前值:1.4预测值:-5.3公布值:-6.3
14:00
德国7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6预测值:4.1公布值:--
14:00
英国8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月率
前值:1.7预测值:0.5公布值:--
15:00
西班牙8月失业人数变化(万人)
前值:-8.9849预测值:0.9公布值:--
17:00
欧元区7月PPI月率
前值:0.7预测值:0.5公布值:--
19:00
美国至8月28日当周MBA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
前值:3.11预测值:--公布值:--
20:15
美国8月ADP就业人数(万人)
前值:16.7预测值:95公布值:--
20:30
加拿大第二季度劳动生产率季率
前值:3.4预测值:--公布值:--
22:00
美国7月工厂订单月率
前值:6.2预测值:6公布值:--
22:30
美国至8月28日当周EIA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468.9预测值:-200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