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互联网泡沫时期更危险?“巴菲特指标”还在创新高!

潇湘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长期以来最青睐的一项股市估值指标,目前仍在不断闪烁警告信号。本周,华尔街圈内所称的“巴菲特指标”进一步刷新历史高位,且拉大了与互联网泡沫时期的差距,这令不少投资者担心股市崩盘风险可能迫在眉睫。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长期以来最青睐的一项股市估值指标,目前仍在不断闪烁警告信号!

本周,华尔街圈内所称的“巴菲特指标”进一步刷新历史高位,且拉大了与互联网泡沫时期的差距,这令不少投资者担心股市崩盘风险可能迫在眉睫。

“巴菲特指标”的计算方式是将威尔逊5000指数(Wilshire 5000 Index,被视为整体股市)除以美国年度GDP。截至周三收盘,Wilshire 5000指数价值约为35.5万亿美元,而美国第二季度GDP的官方最新预估值为19.4万亿美元。根据这些数据计算,巴菲特指标为183%,比7月30日的170%进一步显著提高。


在互联网泡沫破裂之前,“巴菲特指标”当时的比值为171%——换而言之,也就是市场估值被高估了71%。根据巴菲特在2001年时所提出的说法,这一指标合理范围应在75-90%,超过120%为过热。

“巴菲特指标”仍然强调了股市与经济之间明显的脱节。标普500和纳斯达克指数均在周三创下历史新高,尽管在疫情期间美国已有超过5700万失业申请。

巴菲特此前表示,这两年这一比率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准,应该是一个非常强烈的警告信号。

这个指标过去在预测经济下滑时,有着良好的纪录,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也出现飙升。但这也不是个完美的指标,因为GDP不能解释海外收入,美国上市公司不见得对国内经济有着巨大贡献。此外,尽管最新数据反映出上个季度美国GDP急剧下降,但这可能是暂时的,因为这反映了商店因新冠病毒大流行而关闭,停业和旅行限制所受的影响。

该指标的全球版本将全球股票总价值与全球GDP进行了比较,本月初曾飙升至30个月高位。

Sevens Report Research创始人Tom Essaye认为,随着美联储大举提供流动性,而疫情又导致美国GDP大幅下滑,“巴菲特指标”亮起红灯不足为奇。


Essaye解释说,“在通常情况下,这一比率在100%左右,这意味着美国股票的总市值相等于美国的GDP。当股票被认为是从本质上被高估时,这个比率会上升至130%(即股票总市值较美国GDP高出30%)”。

“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我们应该继续长线持有股票,并确保自己拥有资产(如房子等)。但这也意味着,这一资产通胀周期最好不要停止,因为1.7倍的总市值/GDP比率告诉我们如果资产通胀停止,股市距离基本面支持将有很长的路要走,”Essaye警告说。

虽然这并不代表股市马上将下杀,但专家认为,适度获利了结仍是不错的选择。

State Street Global Investors全球副投资总监Lori Heinel表示,他会适度降低仓位,部分原因是对估值的担忧。不过他认为,现在与互联网泡沫时仍存在重大差别,因为上市公司都有获利,而且获利也在增加,例如苹果公司。

美股 热点

下一篇:PIMCO:美元跌势或才刚刚开始亚洲货币有望表..

热点阅读
比互联网泡沫时期更危险?“巴菲特指标”还在创新高!
比互联网泡沫时期更危险?“巴菲特指标”还在创新高!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长期以来最青睐的一项股市估值指标,目前仍在不断闪烁警告信号。本周,华尔街圈内所称的“巴菲特指标”进一步刷新历史高位,且拉大了与互联网泡沫时期的差距,这令不少投资者担心股市崩盘风险可能迫在眉睫。

历史性政策转变!鲍威尔官宣“平均通胀制” 市场惊现过山车
历史性政策转变!鲍威尔官宣“平均通胀制”市场惊现过山车

在美联储历史上,周四(8月27日)或许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正式向外界宣布,将调整原有货币政策框架,引入“平均通胀制”!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8月28日)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8月28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8月27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8月27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8-28 星期五
04:30
美国至8月25日当周外国央行持有美国国债(亿美元)
前值:133.25预测值:--公布值:-130.92
07:30
日本8月东京CPI月率
前值:0.3预测值:--公布值:-0.4
14:00
德国9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0.3预测值:1.2公布值:--
14:45
法国8月CPI月率
前值:0.4预测值:-0.2公布值:--
15:00
瑞士8月KOF经济领先指标
前值:85.7预测值:90公布值:--
16:00
意大利8月Istat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00预测值:100公布值:--
17:00
欧元区8月工业景气指数
前值:-16.2预测值:-14.3公布值:--
17:00
意大利7月PPI月率
前值:0.5预测值:--公布值:--
20:30
加拿大6月GDP月率
前值:4.5预测值:5.6公布值:--
20:30
美国7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前值:0.9预测值:1.2公布值:--
21:45
美国8月芝加哥PMI
前值:51.9预测值:52公布值:--
22:00
美国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前值:72.8预测值:72.8公布值:--
22:30
美国至8月21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
前值:137.6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