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心里苦!好不容易盼来“无限量QE” 两党却还在“无限期扯皮”

潇湘

面对汹涌肆虐的新冠疫情,全球多国目前都已打出了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相辅相成的组合拳。然而在美国,美联储如今的确毫无保留地祭出了所有宽松武器,但却不幸摊上了一个不靠谱的“猪队友”——美国政府的万亿财政刺激计划迟迟无法落地,驴象两党在危机关头仍相互扯皮!

当美联储的“无限量QE”,遇上美国两党的“无限期扯皮”,任何救市努力似乎都将白费!

面对汹涌肆虐的新冠疫情,全球多国目前都已打出了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相辅相成的组合拳。然而在美国,美联储如今的确毫无保留地祭出了所有宽松武器,但却不幸摊上了一个不靠谱的“猪队友”——美国政府的万亿财政刺激计划迟迟无法落地,驴象两党在危机关头仍相互扯皮!

尽管美联储决定史无前例地无限量购买国债和MBS,美股本周一仍未能扭转跌势,标普500指数和道指双双创三年新低。万亿美元规模的财政刺激方案再次在参议院投票中受挫,这令投资者感到不安,在经济濒临衰退之际他们渴望获得援助。

“我们真正需要看到的是更多财政方面的火力,”道明证券驻纽约资深汇市策略师Mazen Issa表示,“你必须考虑那些被要求保持社交距离、呆在家里不工作、拿不到工资的人,而他们却在不紧不慢地制定帮助这些人的计划,他们需要加快速度。”

截止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3.04%,收报18591.93点;标普500指数下跌2.93%,报2237.4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0.27%,报6860.67点,亚马逊上涨3.07%让该指数整体跌幅受限。


自上月触及创纪录高位以来,标普500指数已蒸发9万亿美元市值。标普500指数周一较2月触及的纪录高位下跌约34%,创自新冠疫情担忧席卷华尔街以来最低。对国债等避险资产的抢购导致美债收益率周一下跌。

☆无限期扯皮!美国参议院连续第二天未能推进救助计划

据美媒报道,美国参议院民主党议员周一阻挡了一项规模至少1.6万亿美元的救助计划,这是该计划连续第二天在国会受阻,民主党议员要求进一步修改这项共和党起草旨在减轻冠状病毒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的提案。

周一下午3点左右就推进该提案进行的投票以49票赞成、46票反对的结果失败,未能达到60票的门槛。民主党和共和党在为美国最大的公司提供数千亿美元资金的条件,以及对医院、各州和失业员工的援助水平等问题上存在分歧。


这一结果也使得过去四天两党之间的密集磋商升级成了更为尖锐的矛盾。在投票结束后,唯一“变节”的民主党参议员Doug Jones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简直不敢相信救济法案再度被否决,整个国家都火烧眉毛了,你们竟然还在玩政治游戏。”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则表示,“在美国人民受到疫情影响失去工作、关门歇业的同时,参议院里的民主党同僚们却在摆弄程序,稍加阻拦就将讲解决问题的时间拖到本周末。我开始怀疑民主党根本不懂参议院里做事的规矩。”

据悉,在目前付诸投票的救济法案中,民主党反对最为激烈的是5000亿美元的行业稳定基金,其中有580亿美元将被用于救助航空公司和物流行业。虽然共和党的提案中限制获得补助的公司将救助款用于股票回购,但这一限制可以被财政部长豁免。

更令民主党难以接受的是,目前的救济法案还允许财政部长在最长六个月的时间里自由裁量不对外公开获得救助的公司名称和具体金额。同时,民主党也对受补助公司的裁员限制和高管限薪时长感到不满。除此之外,民主党还要求将失业救济从三个月延长至四个月,并将独立承包商包含在内。

而在周一参议院投票第二次折戟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立刻宣布将会公布一份民主党版本的方案。佩洛西表示,她的核心小组将在周一公布法案,“该法案将对美国工人的健康,工资和福利负责。” 民主党助手周一分发的摘要称,该计划将耗资超过2.5万亿美元。

随着疫情蔓延,美国全国各地的学校和企业关闭,医院和各州表示急需物资,议员们可能需要采取更多行动。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24日上午7时,全美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3214例,死亡533例。

美国前副总统乔·拜登周一在公开讲话中指责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无视预警信号。拜登称,白宫“计划和准备工作的失败”加剧了美国面临的健康和经济危机。


拜登在讲话中呼吁特朗普尽快采取相应措施,并表示,“我希望总统在今天和未来的日子里能给我们讲述事实。我希望他能让医学专家和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领导人成为中心人物,直接听取他们的意见,我希望我们能看到他们少说多做。”

☆无限量QE!美联储史无前例的雷霆手段真能救市吗?

相比于美国政府在财政刺激方案方面的停滞不前,曾屡次被特朗普视为眼中钉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此次疫情救市行动中却可谓“雷厉风行”!

面对疫情带来的持续冲击,美联储周一宣布,为确保市场运行和货币政策传导,将不限量按需买入美债和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本周每天都将购买750亿美元的国债和500亿美元的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隔夜和定期回购利率报价利率将重设为0%。

美联储将首次支持购买企业债券并直接向企业提供贷款,并将“很快”推出一项向中小企业提供信贷的计划。这一系列行动标志着美联储的大规模干预扩大至金融市场之外,到目前为止,美联储一直将火力集中在美国金融市场。


“这是他们的‘火箭筒’时刻,”Ameriprise Financial Services首席经济学家Russell Price表示。

为领航集团运营投资者新闻的投资顾问Daniel Wiener则说,美联储显然是在政治瘫痪的时候,挺身而出采取必要举措。“美联储跳出来是因为参众两院和白宫一直无法搞清楚该做什么事,”Wiener说。

最近几天,对于经济受疫情影响的初步预估数据越来越不妙。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接受路透专访时表示,他预测失业率可能会达到30%。摩根士丹利股票分析师Michael Wilson周一研究报告说,他的基本假设是标普500企业今年获利下滑13%。

美联储周一的最新举措无疑将有助于缓解融资市场的流动性紧张状况,并暗示美联储愿意采取非常规措施来提振经济。但投资者表示,单凭美联储的措施可能无法阻止股市下跌。标普500指数在22个交易日内狂泻逾30%——根据美国银行全球研究(BofA Global Research),这是其历史上下跌最快的一次。

“光靠这些努力无法对病毒产生任何影响——那才是个大麻烦,”佛州圣彼得堡市Raymond James首席分析师Scott Brown表示:“我们将遭受相当巨大的经济冲击,分析师每天都在不断下调对增长前景的看法。”

Guggenheim全球投资长Scott Minerd上周给投资者的一份报告指出,2007-2009金融危机和2001-2002衰退期间,市场跌幅分别为57%和49%。这可能意味着股市还会有很大的下跌空间,因为经济被疫情破坏的程度可能大于先前这两次。

当然,尽管美股命运仍可能凶多吉少,但美联储的流动性“王炸”,对于黄金多头而言显然将是一个重大利好。金价周一飙升近4%,纽约商品交易所四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上涨83美元,交投最活跃合约创下1984年11月以来单日最大上涨金额。


中泰宏观梁中华、李俊指出,“在之前的流动性危机中,避险资产利率债、黄金被错杀,现在流动性风险大幅缓解,避险资产有望明显反弹,向下行的经济基本面回归。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也曾经出现过优质资产被抛售的情况,但流动性风险缓解后,黄金迎来了连续三年的大牛市。往前看,我们也持续看好国内利率债和黄金资产的表现。”


美股 黄金 美元 头条 美联储 热点

下一篇: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

热点阅读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25日)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25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资讯,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24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24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3月24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3月24日)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别犹豫了!黄金的绝地反击或许已开始……
别犹豫了!黄金的绝地反击或许已开始……

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声誉受到严重打击,在市场全面崩盘、遭遇毁灭性打击的背景下,投资者寻求“现金为王”,导致金价暴跌。这一幕看起来是不是很熟悉?没错!这是本月大部分时间的黄金行情。然而,这可能只是最终答案的一半。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3-25 星期三
04:30
美国至3月20日当周API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42.1预测值:290公布值:-125
05:45
新西兰2月12个月贸易帐(亿纽元)
前值:-39.5预测值:-34.18公布值:-32.6
08:00
澳大利亚2月DEEWR熟练工职位空缺月率
前值:0.7预测值:--公布值:-0.2
16:00
西班牙2月PPI年率
前值:-0.8预测值:--公布值:--
17:00
德国3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前值:87.7预测值:87.7公布值:--
17:00
瑞士3月ZEW经济现况指数
前值:15.4预测值:--公布值:--
17:30
英国2月CPI月率
前值:-0.3预测值:0.3公布值:--
19:00
美国至3月20日当周MBA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
前值:1073.6预测值:--公布值:--
19:00
英国3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前值:-3预测值:--公布值:--
20:30
美国2月耐用品订单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8公布值:--
21:00
美国1月FHFA房价指数月率
前值:0.6预测值:0.4公布值:--
22:30
美国至3月20日当周EIA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195.4预测值:290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