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彻底慌了!美股史上最长牛市或以最快速度入熊?

潇湘

周一,金融市场彻底陷入动荡,对沙特阿拉伯对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与俄罗斯的减产谈判破裂作出回应,而且投资者对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蔓延感到担心,“熊市”和“衰退”字眼越来越频繁地出现。

周一,金融市场彻底陷入动荡,对沙特阿拉伯对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与俄罗斯的减产谈判破裂作出回应,而且投资者对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蔓延感到担心,“熊市”和“衰退”字眼越来越频繁地出现。

标普500指数期货周一亚洲时段挫近5%,低见2818.12点,因油价大跌,而10年期美债收益率亚洲盘跌破0.5%。标普500指数收在上周五则录得12个交易日来的第10日下跌,报2972.37点。

在亚太市场方面,日经平均指数大幅下跌,盘中一度跌破2万点,是自2019年1月7日以来首次,跌幅超过1200点。由于新冠病毒疫情全球扩大隐忧,日元汇率一度升值至1美元兑101日元,对日本企业业绩的担忧正在加剧。

彭博社指出,就人气的转变而言,几乎没有哪个时期能够比得上当今的美国股市。随着每一次转折,史上最长的牛市就朝着终点又靠近一分。三周前,投资者还在加倍押注涨势会长久持续下去,而如今,他们却在被迫以罕见的力度平仓。美国股市陷入史上最快的回调,除非抛售步伐放慢,否则就真有可能以史上最快的速度从历史高点落入熊市。


如果始于11年前周一的涨势最终结束,那么其最后篇章的标志性主题将是,毫无征兆、歇斯底裡般地从高点暴跌。即使是1987年的崩盘,道琼工业平均指数一天下跌22.6%,那也是在市场见顶几个月后发生的事情。“我们已经从极度兴奋变成了悲观,”Washington Crossing投资组合经理Kevin Caron说。“这需要快速调整。”

标普500指数期货日内遭遇了史上最大下跌之一,标普500指数距离下跌20%这一传统熊市定义只差不到4%——而且还有可能更接近。最新的抛售触发了跌停板机制,将损失限制在5%以内。因此投资者不知道在正常交易恢复后,抛售情况会有多糟糕。

倘若在4月1日之前完成20%的下跌,那将是史上以最快速度从纪录高位跌入熊市。在1929年大萧条时期,牛市的终结用了42天。


从电脑驱动的基金到选股者,基金经理们一直在猛按卖出按钮。根据美国积极投资经理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ctive Investment Managers)的一项调查,基金的股票敞口刚刚出现2014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以下是不少华尔街人士的最新市场点评:

☆德意志银行:美国股市将下跌15%-20%

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给出这样一种情境,如果疫情不能迅速得到控制,标普500指数将跌入熊市区间——通常定义为从高点下跌20%。周五该指数较高点已经下跌8%左右。

“市场刚刚只是从大幅高估转变为小幅高估,”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写到。“股市尚未反映出经济活动预期放缓对宏观经济和获利增长的冲击。”

该行的主要预估情境为,美国股市将下跌15%-20%,之后将反弹。更悲观的前景是,股市下跌幅度更大且经济陷入衰退。

☆百达资产管理:标普500指数仍有10-15%下跌空间

瑞士百达资产管理周一称,据分析过去60年间的熊市显示,今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可能令美国标普500指数自高位下跌20%左右,意味着该指数尚有10-15%下跌空间,至2700点的水平。

百达资产管理首席策略师Luca Paolini在其评论中指出,有别于以往的经济下行周期,今次疫情受供应和需求两方面同时夹攻,加上疫情扩散的幅度有待确定,投资者发现他们正处于一个从未到过的境地。“我们认为,值得透过历史数据,去为股市未来走势做个参考。”他说。

据该行分析标普500指数过去60年间的熊市,显示今次疫情由高位下跌的幅度有可能在20%左右,相比历史13次熊市平均回调的30%为底,意味着标普500指数从目前尚有10-15%下跌空间,至2700点的水平。

☆温哥华LEADER CAPITAL:股市在未来30天可能下挫30%

温哥华LEADER CAPITAL执行长John Lekas表示,“我们正处于最终的决战。股市在未来30天可能下挫30%。我们从20层高楼跳下,现在已跌到八楼。”

10年期公债收益率差不多就等于经济增长率。这意味着增长率一夜之间从略高于2%降至近乎零。连续两个季度的负增长就构成经济衰退,我们很可能会看到这一幕。

这也让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连任之路充满风险。市场跌幅还没有跟上形势的变化。Lekas指出,“我这辈子从未见过债市像现在这样。有关低利率等于廉价资金的说法...已经站不住脚,因为信贷趋紧,现金枯竭。”

☆东京三井住友:需要监控高收益信贷市场受到的影响

东京三井住友资产管理首席宏观策略师Masayuki Kichikawa表示,“我认为沙特的最终目的不是破坏原油市场。这更可能是让俄罗斯回到谈判桌的策略。”

Kichikawa称,“我确信,在幕后,美国和沙特正努力让俄罗斯重回谈判桌。问题在于我们不知道这种情况会持续多久,因此投资者别无选择,只能卖出风险资产。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我们需要监控高收益信贷市场受到的影响,因为最近发行这类债券的多为能源领域的企业。”

☆JONES TRADING:能源企业与电动汽车制造商将会承压

JONES TRADING首席市场分析师Michael O'Rourke表示,周末期间的消息让情况急转直下。新冠疫情最新一轮的负面新闻,包括意大利决定隔离伦巴第大区1,600万居民至4月3日止。

更大的消息是沙特对俄罗斯导致的OPEC+谈判破裂做出回应。沙特已选择利用其成本最低的产油国地位来打击竞争者,尤其是俄罗斯,并大举增加石油供应。

这些事件将对市场造成明显影响。讽刺的是,如果这些事情是在新冠疫情爆发前发生,将会被视为利好。汽车制造商类股将会大涨,航空股与将原油作为投入要素的材料股也是如此。

当然,能源企业与电动汽车制造商将会承压。整体而言,油价下跌对实质经济来说是正面因素。不过,那些将受益的群体正在努力应对与新冠疫情相关的更大经济不确定性。

☆新加坡华侨银行:现在并不是逢低买入的最佳时机

新加坡华侨银行财富管理资深投资策略师Vasu Menon表示,油价正面临新冠疫情和OPEC谈判破裂带来的双重打击。

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是,一些获利较丰厚的仓位可能结清,用于弥补石油市场的损失。油市只是又增添一层不确定性,但目前更重要的还是新冠肺炎疫情。

目前是否是(股票)买入时机?我觉得要小心。在我看来,真正的拐点只能出现在亚洲以外地区新冠病毒感染数字出现见顶信号的时候,但眼下还没到来。

“现在并不是逢低买入的最佳时机。宏观形势仍然十分不确定,情况还在发展当中,西方的感染数字仍在上升。考虑到这些不利因素,投资者一头扎进市场实在是鲁莽。”

美股 热点

下一篇:有史以来首次——全线美债收益率均低于1%

热点阅读
外汇投资者必看!七大货币对最新汇率预测(3月9日当周)
外汇投资者必看!七大货币对最新汇率预测(3月9日当周)

调查对本周欧元兑美元汇率预测中值为1.1317;未来一个月汇率预测中值为1.1116,未来三个月汇率预测中值为1.1075。其中,20%受访者预测欧元兑美元本周将上涨,40%受访者预测欧元兑美元本周将下跌,40%看平。最乐观的预测预计本周欧元兑美元将升至1.1520,最悲观的预测则预计将跌至1.1150。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3月9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3月9日)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金油比创下历史新高!这对全球市场而言意味着什么?
金油比创下历史新高!这对全球市场而言意味着什么?

众所周知,黄金与原油是大宗商品中最重要的两个品种,也是投资者很青睐的两种投资产品,黄金与原油的价格比构成一个能够预测未来行情的指标——金油比。

华尔街彻底慌了!美股史上最长牛市或以最快速度入熊?
华尔街彻底慌了!美股史上最长牛市或以最快速度入熊?

周一,金融市场彻底陷入动荡,对沙特阿拉伯对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与俄罗斯的减产谈判破裂作出回应,而且投资者对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蔓延感到担心,“熊市”和“衰退”字眼越来越频繁地出现。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3-09 星期一
07:50
日本第四季度实际GDP季率
前值:-1.6预测值:-1.7公布值:-1.8
12:30
日本2月企业破产年率
前值:16.06预测值:--公布值:10.71
13:00
日本2月经济观察家现况指数
前值:41.9预测值:35.7公布值:27.4
14:45
瑞士2月未季调失业率
前值:2.6预测值:--公布值:2.5
15:00
德国1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2.2预测值:1.7公布值:3
15:30
法国2月BOF商业信心指数
前值:96预测值:95公布值:96
16:00
台湾2月贸易帐(亿美元)
前值:34.6预测值:44.3公布值:33
17:00
新加坡2月外汇储备(亿美元)
前值:2786预测值:--公布值:--
17:30
欧元区3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
前值:5.2预测值:-11.1公布值:--
20:15
加拿大2月新屋开工(万户)
前值:21.32预测值:20.5公布值:--
20:30
加拿大1月营建许可月率
前值:7.4预测值:-3公布值:--
22:00
加拿大至3月6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5.81预测值:--公布值:--
22:00
美国2月谘商会就业趋势指数
前值:110.2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