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油比创下历史新高!这对全球市场而言意味着什么?

潇湘

众所周知,黄金与原油是大宗商品中最重要的两个品种,也是投资者很青睐的两种投资产品,黄金与原油的价格比构成一个能够预测未来行情的指标——金油比。

众所周知,黄金与原油是大宗商品中最重要的两个品种,也是投资者很青睐的两种投资产品,黄金与原油的价格比构成一个能够预测未来行情的指标——金油比。

而在油价周一开盘暴跌逾30%的同时,国际金价则一度站上了1700美元/盎司的关口,这也令金油比一举突破了50,刷新历史最高位。


金油比的含义就是1盎司黄金所能购买的桶油的数量,这个指标比值越高,表明用原油衡量的黄金的价格高;反之,金油比低则表明用原油衡量的黄金价格低。而目前,以黄金支付的石油价格从未如此便宜。

兴业投资研究指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境外迅速蔓延,投资者为不断加剧的病毒传染风险以及其对全球经济前景的负面影响感到担忧。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可能会削弱对石油及其产品的需求,进而对石油产生负面影响。

在过去的25年中,黄金与石油的比率,即所谓的金油比平均为15.8。这意味着一盎司黄金可以买15.8桶美国WTI原油。

此前金油比最低的时候是2005年的6.2,当时油价因需求驱动飙升,而金价仍处于低位。金油比最高的时候是2016年的47.6,当时石油陷入严重低迷,而黄金价格保持稳定。

换言之,无论是在1980年的黄金繁荣时期,还是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抑或是在2016年的石油危机期间,金油比都没有现在高。随着沙特与俄罗斯闹翻引爆石油价格战,同时全球疫情扩散令避险资产黄金持续大涨,全球市场如今似乎比任何时刻都更为危险!

海通期货研究显示,从历史走势来看,黄金和原油在大部分时间内走势是趋同的,唯一差异是涨跌幅度不同,因此大部分时间金油比是处在一个相对比较平稳的区间内,但当金油比超过25时,往往意味着全球经济可能出现风险。

历史上,在2010年至2011年期间,伴随着欧债危机持续发酵,金油比快速上升;另外,本世纪初纳斯达克股灾前夕,金油比也出现了同样的快速反弹情形。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员李彦森指出,一般来说,金油比价升高的阶段,通常都是经济预期走弱、政策宽松预期上升的阶段。目前金油比也基本上反映了市场对全球经济基本面的悲观和对货币政策放松的期待。

金油比还是否能回归常态?

那么,一路飙升的金油比未来是否还有希望回归常态呢?

考虑到近来油价的波动要更为剧烈,这很大程度上或许将取决于油价短线的走势以及市场恐慌情绪的变化。

期货商指出,从总体供需面来看,当前新冠疫情在全球有加速蔓延之势,今年全球经济成长减缓已渐渐确立,如果产油国还要在此时增产,那油价最悲观的时候还没到。即使原油短线会出现跌深反弹,但从中期的供需面来看,油价弱势格局不会反转,金油比接下来依然存在一定的上行空间。

当然,肺炎疫情影响是中长期的,短期油价止跌与否要看OPEC与非OPEC产油国之间角力。在减产破局后,沙、俄两大主要产油国不但要增产,沙特阿拉伯更立即大幅调降销售至欧洲、亚洲和美国等市场的原油价格,折扣幅度创20年来最大,此举能否令俄罗斯妥协,依然值得留意。

目前OPEC与非OPEC产油国的减产协议到3月底,因此还是有继续协商的可能性,只要一有重新谈判的消息传出,可预期油价将会大反弹。毕竟油价已经重挫反映增产利空,低油价可以逼使大家重回谈判桌。无论如何,油价大跌并不利于产油国的财政,何况各国还有肺炎疫情的不确定因素要面对。

另外不容忽视的还有美国页岩油商。由于美国页岩油的成本在40-45美元间,因此,一旦油价一直维持在这个区间下,美国页岩油减产将难以避免,到时原油供给数据出现变化,将为油市带来好消息。


而在需求方面,市场分析师认为,油价在40美元以下,从历史经验来看,通常会有一波需求买盘投入,一方面原油是主要战略储备原物料,需求国可大量在低档买进囤积,特别是中国;另一方面,石油贸易商也会伺机囤货以等待未来的反弹,如 2015年年初,油价跌破每桶50美元之际,瑞士Vitol Group、Trafigura等贸易商就预定超大型油轮在海上囤油。


黄金 原油 热点

下一篇:华尔街彻底慌了!美股史上最长牛市或以最快..

热点阅读
外汇投资者必看!七大货币对最新汇率预测(3月9日当周)
外汇投资者必看!七大货币对最新汇率预测(3月9日当周)

调查对本周欧元兑美元汇率预测中值为1.1317;未来一个月汇率预测中值为1.1116,未来三个月汇率预测中值为1.1075。其中,20%受访者预测欧元兑美元本周将上涨,40%受访者预测欧元兑美元本周将下跌,40%看平。最乐观的预测预计本周欧元兑美元将升至1.1520,最悲观的预测则预计将跌至1.1150。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3月9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3月9日)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金油比创下历史新高!这对全球市场而言意味着什么?
金油比创下历史新高!这对全球市场而言意味着什么?

众所周知,黄金与原油是大宗商品中最重要的两个品种,也是投资者很青睐的两种投资产品,黄金与原油的价格比构成一个能够预测未来行情的指标——金油比。

华尔街彻底慌了!美股史上最长牛市或以最快速度入熊?
华尔街彻底慌了!美股史上最长牛市或以最快速度入熊?

周一,金融市场彻底陷入动荡,对沙特阿拉伯对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与俄罗斯的减产谈判破裂作出回应,而且投资者对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蔓延感到担心,“熊市”和“衰退”字眼越来越频繁地出现。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3-09 星期一
07:50
日本第四季度实际GDP季率
前值:-1.6预测值:-1.7公布值:-1.8
12:30
日本2月企业破产年率
前值:16.06预测值:--公布值:10.71
13:00
日本2月经济观察家现况指数
前值:41.9预测值:35.7公布值:27.4
14:45
瑞士2月未季调失业率
前值:2.6预测值:--公布值:2.5
15:00
德国1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2.2预测值:1.7公布值:3
15:30
法国2月BOF商业信心指数
前值:96预测值:95公布值:96
16:00
台湾2月贸易帐(亿美元)
前值:34.6预测值:44.3公布值:33
17:00
新加坡2月外汇储备(亿美元)
前值:2786预测值:--公布值:--
17:30
欧元区3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
前值:5.2预测值:-11.1公布值:--
20:15
加拿大2月新屋开工(万户)
前值:21.32预测值:20.5公布值:--
20:30
加拿大1月营建许可月率
前值:7.4预测值:-3公布值:--
22:00
加拿大至3月6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5.81预测值:--公布值:--
22:00
美国2月谘商会就业趋势指数
前值:110.2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