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么降息要么放宽政策指引!欧洲央行9月底之前料有行动?

潇湘

一项路透调查中大多数受访者认为,欧洲央行到9月底时,要么调降存款利率,要么进一步放宽前瞻性指引,承诺在更长时间内维持低利率。

一项路透调查中大多数受访者认为,欧洲央行到9月底时,要么调降存款利率,要么进一步放宽前瞻性指引,承诺在更长时间内维持低利率。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在上周二的讲话中表示,如果经济成长和通胀疲软的情况得不到改善,央行将采取“进一步的刺激政策”。欧元区通胀率自2013年以来一直低于央行的目标水平。这促使欧洲央行也加入到全球众多鸽派央行的行列,这些央行要么已经在放宽政策,要么就是即将放宽。

6月18-21日的路透调查中,分析师预期欧洲央行今年会放宽政策,他们同时下调了经济增长前景预测,且预计通胀仍不会升至欧洲央行的目标水准。

之前数年,欧洲央行都维持利率在纪录低位,且自2015年开始通过规模2.6万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行动扩大资产负债表。该量化宽松举措于去年12月结束。

“欧洲央行的问题与其他许多央行的问题相同,尤其是日本央行,当你已经处在或接近有效下限时,实施宽松政策的效果就越来越小,”凯投宏观首席欧洲分析师Andrew Kenningham表示。

回答了关于下次政策行动问题的45名受访分析师中,除一人以外,均预测欧洲央行除了已经宣布的向银行提供长期廉价贷款的计划以外,将进一步放松政策。其中超过80%的人表示,欧洲央行将要么进一步下调存款利率并采取分级利率,要么调整前瞻性指引、删除任何提及未来升息的字眼。其他的人则预测,欧洲央行将重启量化宽松计划(QE)。

那些预测欧洲央行将放松政策的受访者中,约有80%预测其将在9月底之前行动,包括约有三分之一的人预测下月就可能行动。虽然只有几名受访者预测欧洲央行将重启印钞行动,但这代表分析师的预测发生了180度的转变:在今年的路透调查中,分析师一再表示,去年12月结束量化宽松计划并非错误之举。

虽然部分受访者仍预计明年会升息,且预估中值仍显示利率将保持不动直至2020年底,但近70%回答共同问题的受访者看法比上次调查更偏鸽派。存款利率预测值的变化尤其明显,有一家银行现预测利率可能将低至负0.8%,5月调查时预估为负0.5%。

鉴于全球贸易紧张关系还未解除,加上全球增长疲弱、英国退欧不确定性,未来12个月欧元区衰退机率略增至25%,上次调查为20%。未来两年衰退机率则仍为30%,低于美国的40%机率。

欧洲央行

下一篇:英国首相之争约翰逊领先优势大幅缩水!原因..

热点阅读
美联储官员决议后表态分歧严重?本周鲍威尔将再度登场!
美联储官员决议后表态分歧严重?本周鲍威尔将再度登场!

按照日程安排,本周二至周三凌晨,包括鲍威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以及美联储布拉德在内的多位美联储官员将发表讲话,这无疑将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焦点,观察他们是否会进一步证实6月会议上的鸽派立场。

金价盘初再现跳涨!关键周到来多头依然火力不减
金价盘初再现跳涨!关键周到来多头依然火力不减

金价周一在亚洲盘初延续涨势,在上日所及六年高位附近徘徊,盘初一度跳升近10美元再度触及1411美元一线,因美元走软以及美国和伊朗紧张局势升温支撑金价。本周对于贵金属市场而言,无疑将迎来一个关键周,除了中东局势牵动人心外,G20峰会上中美领导人会晤以及美联储高官本周的更多表态,也料将影响黄金走势。

美国将对伊朗追加重大制裁!中东十万火急全球市场提心吊胆
美国将对伊朗追加重大制裁!中东十万火急全球市场提心吊胆

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宣布,将于周一(6月24日)向伊朗实施新一轮大规模制裁,也不排除采取军事行动,但同时称希望与伊朗达成协议。随着中东局势十万火急,全球金融市场再度提心吊胆,油价和黄金日内盘初延续上周升势,而美元指数则继续承压,现已下行逼近96关口。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6月24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6月24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6-24 星期一
13:00
日本4月领先指标终值
前值:95.5预测值:--公布值:95.9
13:00
新加坡5月CPI年率
前值:0.8预测值:0.6公布值:0.9
16:00
德国6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前值:97.9预测值:97.2公布值:--
16:00
台湾5月失业率
前值:3.73预测值:3.7公布值:--
20:30
美国5月芝加哥联储全国活动指数
前值:-0.45预测值:-0.05公布值:--
22:00
加拿大至6月21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6.9预测值:--公布值:--
22:30
美国6月达拉斯联储商业活动指数
前值:-5.3预测值:1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