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关键时刻 僵局之后究竟有何进展

履霜

英国议会周二将就首相特蕾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再次投票表决。事关英国究竟是协议脱欧、无协议脱欧还是延迟脱欧,因此万众瞩目。

英国议会周二将就首相特蕾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再次投票表决。事关英国究竟是协议脱欧、无协议脱欧还是延迟脱欧,因此万众瞩目。


表决之前,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表示,与欧盟紧急会谈后,已经获得了“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修改。

梅首相透露,这些修改意谓着爱尔兰边界协议——即确保在英国和爱尔兰之间避免出现边检的协议,不会是“永久性”的安排。

然而特雷莎·梅所称的协议突破,并没有打消各方的疑虑。英国总检察长乔夫利·考克斯(Geoffrey Cox)周二表示,英国受制于欧盟条款的风险“仍然不变”。

考克斯的此番讲话预计将对当天晚上的议员表决造成相当大的影响,在他发表讲话之后,英镑短线暴跌。

英国脱欧进程关键时刻,有必要了解以下基本的情况:

议会何时投票?

英国议会当地时间周二(3月12日)将全天展开讨论,晚间7点开始投票,预计晚间9点将有结果。

就什么问题投票?

议员将投票表决首相在过去两年时间里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

本次投票重要吗?

非常重要!如果议员否决脱欧协议,可能有以下两种局面:英国要么在3月29日无协议脱欧,要么延迟脱欧。

如果议员通过脱欧协议,英国将在3月29日脱离欧盟,但是一切都将基本照常,要等到2020年12月英国与欧盟达成永久贸易协议之后才有实质变化。

议会否决过脱欧协议吗?

今年1月否决过,而且是以压倒性多数票否决了梅首相的脱欧协议。

协议有何改动?

特雷莎·梅周一与欧盟领导人举行紧急会晤后,在脱欧协议中同意“对双方有法律约束力的机制”。如果欧盟试图让英国无限期地执行爱尔兰边界保障协议,英国可以利用这一机制针对欧盟提出争议。

另外,在欧盟与英国达成的未来关系联合声明中,承诺将在2020年12月之前找到替代边界保障协议的办法。

如果议会再次否决怎么办?

如果议会周二再次如普遍预期那样否决脱欧协议,那么议会很有可能将在周三(3月13日)投票表决:英国要不要无协议脱欧。

如果议会同意无协议脱欧,那么英国将在与欧盟没有协议的局面下,于3月29日脱离欧洲。

如果议会不同意无协议脱欧,那么将在周四(3月14日)继续表决:是否要求欧盟推迟脱欧时间。


脱欧之前是否还有最后投票?

不一定。如果反对梅首相脱欧协议的议员人数较少,那么她可以要求欧盟从技术层面暂缓议程,以便争取时间重新游说,再努力一次让协议在议会“获得通过”。

欧盟将在3月22日召开峰会,梅首相可以在此时最后一搏。

梅首相脱欧协议包括了什么?

首先,这一协议并不包括英国与欧盟的贸易关系。

这一协议只是让英国有序离开欧盟,将其对英国和欧盟的个人以及公司的影响最小化。

在正式脱欧日期3月29日之后,一切应该都会继续照常进行至少21个月。

在这21个月当中,双方将努力就永久贸易关系达成协议。

协议还承诺英国将向欧盟支付390亿英镑的“分手费”。在欧盟的英国公民,在英国的欧盟公民,都将继续保持他们的居住权和社保福利。

对个人的影响?

周二,英国议会的投票表决将为未来的英国经济和社会定型,影响到英国人的收入、就业前景和其他。另外,还可能有一些直接的后果。

很多人担心,无协议脱欧将在港口造成混乱,影响食品和药品供应,造成长远的经济损失,很多大型跨国公司撤出英国。

还有人认为,这些担心都被夸大了,英国彻底脱离欧盟后一定会更加繁荣昌盛。

脱欧协议最大争议点?

英国脱欧协议中最富争议的内容是爱尔兰的边界问题。英国北爱和爱尔兰之间有约500公里的边界线,这也是英国与欧盟之间唯一的陆地边界。这段边界究竟是否该重新设立边检呢?

在爱尔兰边界保障协议(backstop)问题上,欧盟与英国之间以及英国内部一直都无法达成共识。

特蕾莎·梅表示与欧盟就边界问题达成了“有法律约束力”的机制。但英国议员对此是否接受,仍需等待周二晚间的表决。

边界保障协议?

爱尔兰边界保障协议,将让英国继续遵守欧盟的海关规定,避免在边界重新设立边检站检查来往的车辆。很多人担心,一旦重新开始边检,北爱曾经的政治麻烦将再次困扰英国。

这一边界保障协议,只有在英国与欧盟之间未能在2020年12月达成贸易协议的情况下才会启动,而且是临时性的协议。

但是,因为协议上没有明确注明届满日期,也因为没有欧盟的同意英国不能退出协议,所以很多英国议员担心这一临时协议将会成为永久协议,使脱欧空有名而没有实,变成笑话一场。

这些英国议员要求给边界保障协议设定时间限制,而欧盟则不予同意。

欧盟表示,与梅首相达成的协议是最好的、唯一可以达成的协议,无法重新修改。梅首相自己也一直这么说,直到今年1月这份协议被议会否决。

再次公投可能吗?

这需要英国政府立法才可以,但英国现任由保守党主导的政府表示不会这么做。

而反对党工党领导人科尔宾此前在二次公投问题上一直不予明确表态,最近他表示不排除支持再举行一次全民公决,但他希望通过举行大选让工党执政,或者工党拿出自己的脱欧章程。

软脱欧的可行性?

工党领导层似乎更趋向与欧盟达成挪威式的协议,这得到部分工党成员和保守党成员的支持。

如果是挪威式脱欧,那么英国将继续留在欧盟单一市场。支持者认为这将保障英国的就业。

挪威、冰岛和列支敦士登不是欧盟成员,但是欧洲经济区(单一市场)成员。它享受无限制市场准入权益的代价是承担一定份额的欧盟预算负担,遵循共同规则和标准等欧盟法规。欧盟国家公民可以自由出入挪威,在挪威定居和工作。

挪威不必遵循欧盟在农业、渔业、司法和内政事务方面的法规。但是,挪威对单一市场的规则制定没有发言权。


英国退欧 大选政情 特蕾莎·梅 热点

下一篇:标普:信贷下行期渐行渐近但重蹈08年金融危..

热点阅读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12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12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净空仓规模激增至2016年底以来之最!欧元或有望否极泰来?
净空仓规模激增至2016年底以来之最!欧元或有望否极泰来?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 SA)外汇策略主管Valentin Marinov表示,现在可能是时候重新评估——欧元是将进一步下跌,还是大部分负面因素已经反映在汇价之中了。

叫停加息、开闸放水!全球央行已进入风险管理模式?
叫停加息、开闸放水!全球央行已进入风险管理模式?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为防止全球经济意外陷入衰退,全球央行政策正在发生大反转——经济放缓以及去年金融市场承受的压力令央行决策者感到震惊,他们比预期更快地叫停了加息,甚至有些开始放松货币政策。

金价徘徊千三关口下方!多空拉锯战谁能笑到最后?
金价徘徊千三关口下方!多空拉锯战谁能笑到最后?

周二(3月12日)亚市盘中,现货黄金价格小幅走高,目前继续徘徊于千三关口下方。此前隔夜金价走弱,因欧盟执委会在最新英国退欧协议中增加保证后,风险人气改善;美国数据强于预期也缓解了对经济下滑的担忧。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3-12 星期二
06:30
澳大利亚至3月10日当周ANZ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14.8预测值:--公布值:109.5
07:50
日本第一季度BSI大型制造业信心指数
前值:5.5预测值:--公布值:-7.3
08:30
澳大利亚2月NAB商业景气指数
前值:7预测值:--公布值:4
08:30
澳大利亚2月NAB商业信心指数
前值:4预测值:--公布值:2
13:00
新加坡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3.4预测值:--公布值:0.2
13:00
新加坡1月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6预测值:2.6公布值:7.6
14:30
法国第四季度非农就业人口季率终值
前值:0.1预测值:--公布值:0.2
17:30
前值:0.2预测值:--公布值:--
17:30
英国1月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0.5预测值:0.2公布值:0.6
17:30
英国1月三个月GDP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2公布值:0.2
18:00
美国2月NFIB小型企业信心指数
前值:101.2预测值:102.5公布值:101.7
19:45
美国至3月9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年率
前值:2.3预测值:--公布值:3
19:45
美国至3月9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较上周
前值:0.3预测值:--公布值:1.2
20:30
美国2月季调后CPI月率
前值:0预测值:0.2公布值:--
20:30
美国2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
前值:2.2预测值:2.1公布值:--
20:30
美国2月核心CPI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2公布值:--
20:55
美国至3月9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4.2预测值:--公布值:--
20:55
美国至3月9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1.6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