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信贷下行期渐行渐近 但重蹈08年金融危机不太可能

履霜

标普全球评级周二发布特别报告《新一轮债务危机:流动性能否稳住?》表示,全球信贷下行期似乎渐行渐近,但是,新一轮危机,假若真的会发生的话,也不太可能像2008至2009年的金融危机那般猛烈。虽然全球债务水平较十年前上升,但传染风险降低。

标普全球评级周二发布特别报告《新一轮债务危机:流动性能否稳住?》表示,全球信贷下行期似乎渐行渐近,但是,新一轮危机,假若真的会发生的话,也不太可能像2008至2009年的金融危机那般猛烈。虽然全球债务水平较十年前上升,但传染风险降低。


报告探讨了信贷周期的最新趋势,同时就全球是否正迈向全面危机发表了看法。标普全球评级将企业、政府和居民部门债务相关指标与2008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指标水平进行比较,以得出自己的结论。该特别报告是自2018年起发布的“信贷周期拐点何时将至”系列研究报告的一部分。

标普全球评级信用分析师曾永兴表示,“随着居民部门、企业和政府负债攀升,全球债务水平和风险的确要比十年前高。尽管步入新一轮信贷下行期可能无法避免,但我们认为情况不会像2008至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那般糟糕。因为近十年来的新增债务大部分源于发达经济体的主权债务和中国企业的境内融资举债,从而缓解了传染风险。”

全球债务总额自上次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激增了约50%,主要经济体的政府债务和中国非金融企业债务是主要驱动力;同时,全球的债务对GDP的比率自2008年6月的208%上升至逾231%。

尽管杠杆水平上升,但投资者对主要西方国家政府的硬通货债务信心高,缓解了传染风险。同时,中国企业在境内募集债务的比重高也降低了传染风险,因为我们认为中国政府有方法也有动力防止债务违约蔓延。

我们查看全球近12,000家企业时发现,财务风险很高或极高的企业占比略有上升,达到61%。风险上升部分源于中国企业的驱动,在我们评估为财务风险很高和极高的企业组别中,中国企业的债务约占五分之二。

风险易发领域

虽然我们认为传染风险比2008至2009年时低,但风险依然高企。由于利率处于极低水平,过去十年里投资者转向投机级和非传统固定收益产品。该等市场的流动性通常较弱且更易波动,一旦出现金融冲击或恐慌,便会陷入冻结。

即便在投资级领域,“BBB”评级组别的发债人集中度也远要更高,过去十年里全球范围内发债人的主体信用评级趋于下降。

其他风险领域包括衍生品、交易所交易基金、私募债(private debt)、杠杆融资和特定类别的基础设施。现有存续杠杆贷款中“轻契约”的占比从十年前的15%上升至现在的约80%,表明投资者设定的限制要求和获得的保护减弱了。

虽然近几年违约风险低,但当资金成本上升而全球经济增长势头走弱时,情况则可能出现变化。我们的经济学家近期将未来12个月美国经济衰退风险从去年末的15%-20%调整至20%-25%。

标普全球评级分析师Alexandra Dimitrijevic 表示,“不同地域和资产类别的已确认风险构成的完美风暴,或将触发充满破坏性的系统性信贷下行期。该种下行情形反映了全球经济对全球资本流动和二级市场流动性运转正常的依赖度正在上升。”

评级机构 经济指标

下一篇:英国总检察长一句话令英镑跳水逾100点..

热点阅读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12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12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净空仓规模激增至2016年底以来之最!欧元或有望否极泰来?
净空仓规模激增至2016年底以来之最!欧元或有望否极泰来?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 SA)外汇策略主管Valentin Marinov表示,现在可能是时候重新评估——欧元是将进一步下跌,还是大部分负面因素已经反映在汇价之中了。

叫停加息、开闸放水!全球央行已进入风险管理模式?
叫停加息、开闸放水!全球央行已进入风险管理模式?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为防止全球经济意外陷入衰退,全球央行政策正在发生大反转——经济放缓以及去年金融市场承受的压力令央行决策者感到震惊,他们比预期更快地叫停了加息,甚至有些开始放松货币政策。

金价徘徊千三关口下方!多空拉锯战谁能笑到最后?
金价徘徊千三关口下方!多空拉锯战谁能笑到最后?

周二(3月12日)亚市盘中,现货黄金价格小幅走高,目前继续徘徊于千三关口下方。此前隔夜金价走弱,因欧盟执委会在最新英国退欧协议中增加保证后,风险人气改善;美国数据强于预期也缓解了对经济下滑的担忧。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3-12 星期二
06:30
澳大利亚至3月10日当周ANZ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14.8预测值:--公布值:109.5
07:50
日本第一季度BSI大型制造业信心指数
前值:5.5预测值:--公布值:-7.3
08:30
澳大利亚2月NAB商业景气指数
前值:7预测值:--公布值:4
08:30
澳大利亚2月NAB商业信心指数
前值:4预测值:--公布值:2
13:00
新加坡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3.4预测值:--公布值:0.2
13:00
新加坡1月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6预测值:2.6公布值:7.6
14:30
法国第四季度非农就业人口季率终值
前值:0.1预测值:--公布值:0.2
17:30
前值:0.2预测值:--公布值:--
17:30
英国1月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0.5预测值:0.2公布值:0.6
17:30
英国1月三个月GDP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2公布值:0.2
18:00
美国2月NFIB小型企业信心指数
前值:101.2预测值:102.5公布值:101.7
19:45
美国至3月9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年率
前值:2.3预测值:--公布值:3
19:45
美国至3月9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较上周
前值:0.3预测值:--公布值:1.2
20:30
美国2月季调后CPI月率
前值:0预测值:0.2公布值:--
20:30
美国2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
前值:2.2预测值:2.1公布值:--
20:30
美国2月核心CPI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2公布值:--
20:55
美国至3月9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4.2预测值:--公布值:--
20:55
美国至3月9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1.6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