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杀机!美/日暴跌逾400点 汇市现09年来最大规模“闪崩”

潇湘

尽管2019年才刚刚过去首个交易日,但外汇市场的表现已经令几乎所有投资者大呼“不可思议”!行情数据显示,今日亚洲时段盘前,外汇市场多只货币对便意外“闪崩”,其中美元兑日元更是一度暴跌逾400点!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这是2009年以来汇市爆发的最大规模变动。

尽管2019年才刚刚过去首个交易日,但外汇市场的表现已经令几乎所有投资者大呼“不可思议”!行情数据显示,今日亚洲时段盘前,外汇市场多只货币对便意外“闪崩”,其中美元兑日元更是一度暴跌逾400点!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这是2009年以来汇市爆发的最大规模变动。

以下多张图表呈现出了当时汇市的惊天异变:

在北京时间6:40左右,美元兑日元暴跌400点,跌幅扩大至近4%,创出2009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日元从109狂涨至104.87,刷新2016年11月以来最高点。


在避险货币日元暴涨的同时,风险货币的代表澳元则短线闪崩近300点,触及2009年3月以来低点。


新兴市场货币方面,土耳其里拉兑美元跌幅短线拉大至约4%,至5.6095,刷新2018年11月份以来低点。


离岸人民币也未能躲过此劫,兑美元汇率短线走低:


☆汇市闪崩背后元凶:流动性稀缺叠加苹果“爆雷”?

针对此次最新汇市闪崩的原因,美国金融博客Zerohedge认为,汇市之所以出现多个货币对闪崩,主要是因为市场交投清淡,叠加正值流动性最糟糕的时期,波动很容易就被放大了。

文章提醒称,此次汇市巨震是在外汇期货未开市时发生的,这表明,这波行情主要是由现金市场驱动的,而不是交易所要求的追加保证金。

事实上,环球外汇早在2016年就曾介绍过,在全球外汇市场上,最黑暗的时刻或许就是亚洲黎明破晓时分。近几年来外汇市场的诸多闪崩案例,也均发生在上述的“黎明时分”之中。


Forexlive分析师Sheridan指出,需要重申的是,外汇市场在24小时周期内处于流动性最弱的阶段,当前活跃的仅有新西兰与澳大利亚的外汇市场。

而更为不巧的是,在隔夜汇市异动之际,苹果公司下调了第一季度营收预期,堪称引爆美股市场2019年的“第一颗雷”,这无疑直接加剧了汇市的抛售!

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周三在声明中称,苹果预计截至12月29日的季度营收约为840亿美元,低于先前预计的890亿-930亿美元。苹果公司预计,第一季度毛利率约为38%,是官方指引38%-38.5%的区间下限。

苹果将下调财测归咎于多种因素,包括iPhone收入低于预期。苹果表示,收入低于预期的情况“主要发生在大中华区”,但也表示,在其他国家新款iPhone的升级“没有我们预期的那么强劲”。

库克周三在一封致投资者的信中表示,“我们知道强势美元将带来汇兑方面的不利条件,与前一年相比,预计这方面因素将导致我们的收入增幅减少约200个基点”。库克并指出,美元也对iPhone需求产生影响,“强势美元相关的价格上升”等因素影响了iPhone的性价比。

苹果周三收盘微涨0.11%,盘中一度跌2%,苹果股票在宣布消息前的盘后交易中被暂停,20分钟后恢复交易时股价一度暴跌8%。


☆汇市闪崩背后更深层次忧虑:避险或成2019年主题?

显然,造成此次汇市闪崩背后,的确存在某种不经意的巧合。然而,更为值得留意的是,事实上早在黎明时分的这次暴跌前,隔夜汇市的走向就已非常清晰——日元等为代表的避险货币上涨,澳元等风险货币走低。而随后的闪崩进一步加剧了这样的分化。

上述2019年第一个交易日所呈现出的汇市格局,似乎正表明,避险正成为2019年伊始投资者的首选!

令人感到背后发凉的是,本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欧美许多地区以及亚洲的制造业活动在12月普遍疲软,因美中贸易战以及需求放缓损害诸多经济体的生产,使人在新年伊始无法乐观。


周三公布的一系列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多数显示制造业活动下滑或放缓。详细数据如下:

美国1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为53.8,为2017年9月以来最低,且低于初值53.9和上月终值55.3。

德国12月制造业增长速度再度放缓,新订单下滑速度创四年来最快。12月Markit制造业PMI由11月的51.8跌至51.5,创33个月低点,逼近荣枯分界线50。该数据在2018年期间第11度下滑,反映德国经济增长持续降温。

IHS Markit的欧元区12月制造业PMI终值连续第五个月下降,从11月的51.8降至51.4,与初值相同,勉强高于荣枯分水线50。这是2016年2月以来最低水平。

英国12月IHS Markit/CIPS制造业PMI升至54.2,创六个月来最高,亦高于路透调查所有分析师预测值。11月指数上修至53.6。英国制造业者12月加速增加库存,以防2019年3月英国退欧时可能遭遇边界延误问题。

MARKIT加拿大12月制造业PMI经季调后跌至近两年最低53.6,低于11月的54.9,因生产增长疲软且出口订单迟滞。

分析人士指出,新年首个交易日的走势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人们对全球金融市场在2018年结束时的看法,许多全球股市再次承压。总的来说,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悲观情绪正在推动金融市场新一轮的避险,这意味着全球股市动能减弱,而黄金和日元等避险资产仍有需求。


美元 日元 头条 美股 澳元

下一篇:FXstreet:主要货币对1月3日最新技术分析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1-04 星期五
05:00
韩国12月外汇储备(亿美元)
前值:4029.9预测值:--公布值:4036.9
05:30
美国至12月28日当周API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690预测值:-233.3公布值:-450
08:01
英国12月BRC商店物价指数年率
前值:0.1预测值:--公布值:0.3
08:30
日本12月制造业PMI终值
前值:52.4预测值:--公布值:52.6
08:30
香港12月汇丰制造业PMI
前值:47.1预测值:--公布值:48
09:45
中国12月财新服务业PMI
前值:53.8预测值:53公布值:--
12:30
印度12月日经服务业PMI
前值:53.7预测值:--公布值:--
13:00
印度12月日经综合PMI
前值:54.5预测值:--公布值:--
15:00
英国12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月率
前值:0.3预测值:0.1公布值:--
15:45
法国12月CPI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1公布值:--
16:15
西班牙12月服务业PMI
前值:54预测值:53.9公布值:--
16:20
台湾12月外汇存底(亿美元)
前值:4613.75预测值:--公布值:--
16:45
意大利12月服务业PMI
前值:50.3预测值:50.3公布值:--
16:50
法国12月服务业PMI终值
前值:49.6预测值:49.6公布值:--
16:55
德国12月季调后失业人数(万人)
前值:-1.6预测值:-1.1公布值:--
17:00
欧元区12月服务业PMI终值
前值:51.4预测值:51.4公布值:--
17:30
英国11月央行抵押贷款许可(万人)
前值:6.71预测值:6.65公布值:--
18:00
欧元区11月PPI月率
前值:0.8预测值:-0.2公布值:--
18:00
意大利12月CPI年率初值
前值:1.6预测值:1.5公布值:--
21:30
加拿大12月失业率
前值:5.6预测值:5.7公布值:--
21:30
美国12月失业率
前值:3.7预测值:3.7公布值:--
22:45
美国12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前值:53.4预测值:53.4公布值:--
23:30
美国至12月28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
前值:144.7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