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贸易紧张局势和外交纷争助力美元,无协议退欧疑虑打压英镑

履霜

本周美元受到全球贸易争端和地缘政治关系紧张的支撑。美国敲定第二批对华产品征税清单,中国随后针锋相对出台反制措施;美国宣称将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且与土耳其外交关系恶化。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推动美元指数涨至13个月高位。

本周美元受到全球贸易争端和地缘政治关系紧张的支撑。美国敲定第二批对华产品征税清单,中国随后针锋相对出台反制措施;美国宣称将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且与土耳其外交关系恶化。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推动美元指数涨至13个月高位。


脱欧题材主宰了英镑的命运,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称,英国无协议退欧的机率为60%。这导致投资者的不安情绪积聚,英镑开始滚雪球似的下滑。英镑兑美元持续下跌,周五创下一年新低。

在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快速重贬后,中国央行终于出手,上调远期售汇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并召开会议敦促各银行避免“群体行为”和跟风操作。央行举措提振市场信心,人民币兑美元连四日收升,然在美中贸易战正酣之际,市场对人民币短线前景仍偏空,令人民币受压。

贸易争端以及外交纷争助力美元飙升

美国周二敲定第二批价值160亿美元的对华产品征税清单,中国随后出台同等规模反制措施,双方贸易争端再度升级。


美国本周表示将对俄罗斯施加新的制裁,美国亦与土耳其陷入外交争端。俄罗斯塔斯社报导称,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周五表示,如果美国对银行或特定货币实施禁令,俄罗斯会认为这是一场经济战争。

周三美国总统特朗普扬言将对土耳其进行大规模制裁,市场恐慌之下即大举抛售当地货币,里拉频频破底。周五时段,由于华盛顿方面消息,土耳其与美国就制裁谈判未果,里拉兑美元进一步下挫。

美元指数周五涨至13个月高位,日元亦大幅上涨,在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升级以及外交纷争背景下,投资者对风险的偏好下降。美元指数上涨逾0.6%至96.13,创下2017年7月以来最高。


俄罗斯卢布兑美元跌至2016年7月以来最低,跌穿65卢布的重要心理价位,短暂触及67.12卢布。土耳其里拉周五跌逾10%,兑美元挫至6.39里拉的纪录新低。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Tayyip Erdogan)驳斥里拉暴跌疑虑,称土耳其民众“无须担心”。

埃尔多安称,“目前有各种宣传正在进行,别理他们。别忘了,他们有他们的美元,我们有我们的人民、我们的神。我们辛勤工作,看看16年前的我们和现在的我们。”

“市场目前存在各种不确定性和担忧,美中贸易争端是一大担忧,另外也存在对欧盟、英国和土耳其的担忧,”State Street Bank and Trust东京分行经理Bart Wakabayashi说。“在所有这些影响下,日元作为避险货币突然重新受欢迎起来。美元和日元同时被视为避险资产。”

无协议退欧疑虑打压英镑

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接受星期日泰晤士报访问时称,欧盟方面毫不妥协的态度正在将英国推向无协议退欧。他认为英国在未与欧盟就未来关系达成协议的情况下退欧的可能性有60%。


这番表态导致市场对英国无协议退欧的猜测与日俱增。交易员报告称,对冲英镑可能在无协议脱欧时成自由落体式下跌的投资者大幅增加。英镑兑美元本周持续下跌,周五跌大约0.2%至1.2830美元,一度创下一年新低1.2798美元。


周五英国官方数据显示,英国经济在今年稍早冬季经济大幅放缓后,在第二季有所加速,但在6月失去动能;英国经济在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后放缓,预计将继续以低于多数其他发达经济体的速度扩张。


荷兰国际集团(ING)分析师指出:“距离英国脱欧还有233天的时间,随着谈判陷入僵局,有关‘不达成协议’的传言正在升温。”最新的外媒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和外汇分析师认为“无协议脱欧”的概率增加,可能会进一步打压已经疲软的英镑。

“市场慢慢开始消化‘无协议’脱欧可能性越来越大,”瑞穗银行外汇策略师Sireen Harajli称。

但经济分析师的悲观程度远远较低,调查中值显示无法达成协议的机率为25%。但这已高于7月调查时的20%。

央行出手维稳人民币

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快速重贬后,中国央行上周五晚间终于出手,宣布自周一起将远期售汇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零上调至20%。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敦促各银行避免“群体行为”和跟风操作,进一步试图支撑人民币。央行举措提振市场信心,人民币兑美元连四日收升。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周五盘中跌约0.42%至6.8494,回吐上日涨幅。人民币本周以来累计跌约0.4%,在美中贸易战正酣之际,市场对人民币短线前景仍偏空,令人民币受压。


路透调查显示,人民币兑美元将部分收复近期的较大跌幅,并在未来一年升值,但条件是中美贸易紧张局势缓和。

根据另一项路透对货币仓位的调查,在美中针锋相对的贸易战升级之际,投资者对人民币的看空程度达到纪录高位。

下周既定的重要经济事件不多,端看中美贸易争端和地缘政治局势如何发展。数据方面,中国将公布工业、零售和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德国、欧元区公布GDP,还有主要国家的通胀数据。


美元 英镑 大选政情

下一篇:里拉暴跌美元飙升至逾一年高位,投资者抢进..

财经日历更多

2018-08-10 星期五
04:30
美国至7月30日当周货币供给M1(亿美元)
前值:-2预测值:--公布值:6
06:30
新西兰7月制造业表现指数
前值:52.8预测值:--公布值:51.2
07:50
日本第二季度GDP企业支出季率
前值:0.3预测值:0.6公布值:0.3
12:30
日本6月第三产业活动指数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3公布值:-0.5
13:00
新加坡6月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0.1预测值:1.2公布值:2
14:45
法国6月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5公布值:0.6
16:00
意大利6月贸易帐(亿欧元)
前值:33.78预测值:--公布值:50.71
16:00
中国7月M2货币供应年率
前值:8预测值:8.2公布值:--
16:30
香港第二季度GDP年率
前值:4.7预测值:3.9公布值:3.5
16:30
英国6月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0.4预测值:0.4公布值:0.4
20:30
加拿大7月失业率
前值:6预测值:5.9公布值:--
20:30
美国7月季调后CPI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2公布值:--
22:30
美国至8月3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
前值:147.8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