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7月CPI与PPI同比涨幅均超预期 消费升级带动物价上涨

潇湘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四公布,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高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的1.9%,且为四个月最高。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5%,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4%。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四公布,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高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的1.9%,且为四个月最高。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5%,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4%。


当月CPI环比上涨0.3%,路透调查预估中值为升0.2%;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1%,非食品价格上涨0.3%。

数据并显示,7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4.6%,高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4.4%;PPI环比则上涨0.1%。


分析师指出,CPI涨幅超预期主要是受非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消费升级带动交通、旅游及其它服务业价格上涨推动,背后更体现出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的要素价格上涨;而PPI高于预期则是受基数因素影响。但均不构成对下半年物价上涨的担心。

以下为分析师评论摘要: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李金柳

7月CPI续升,暑假出行高峰,交通、旅游和住宿价格明显上涨,此外居住、医疗保健、燃料价格也小幅上升,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3%,同比2.4%,是CPI同比上行的主因。预测8月CPI微降。8月以来猪价、菜价继续回升,鲜果价格略回落,食品价格整体或有所上行,但去年同期基数偏高,预计8月CPI同比或小幅回落至1.9%。

预测8月PPI继续回落。8月以来钢价仍高,但煤价、油价回落,预测8月PPI环比下跌0.2%,同比回落至3.5%。8月以后PPI基数抬升,年内PPI同比或趋下行。

预计年内通胀压力不大。7月以来,猪价、菜价持续反弹,钢价创年内新高,这背后存在季节性以及供给约束的原因,但当前整体背景仍是经济承压、消费走弱,而政策上去杠杆的大方向也并未转变,这意味着总需求仍将趋于回落,制约通胀上行力度,近期贸易摩擦和汇率贬值也带来涨价担忧,实际影响尚待观察,整体上年内通胀压力不大。

☆国信证券宏观固收团队董德志、李智能

7月食品价格涨幅仍未超越季节性,CPI难以持续回升,PPI同比开始进入回落通道。整体来看,7月CPI环比超越季节性仅约0.1个百分点,幅度有限,同时食品价格并未超越季节性水平,从历史经验来看,食品价格才是国内通胀周期的主导因素。

高频数据显示8月首周食品价格延续季节性上涨,目前8月食品价格环比略高于季节性水平,其中肉类价格涨幅超越季节性的贡献最大。考虑到央行二季度的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61,低于2001年以来的中位数水平,同时,二季度整体的生猪周转天数较去年同期仍在明显回落,预计后续肉类价格涨幅大概率将趋缓,8月整体食品价格大幅超越季节性的可能性不大。考虑到去年8月整体CPI环比略高于季节性水平,预计今年8月CPI同比将小幅回落至2.0%。

7月PPI同比与环比均有所回落。从工业高频数据来看,7月工业景气度小幅回落,8月首周仍维持弱势,预计8月PPI环比难以大幅反弹,再考虑到去年8月PPI环比基数非常高,预计今年8月PPI同比将回落至3.9%附近。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研究室主任牛犁

7月份CPI和PPPI涨幅均超出预期,其中CPI主要受服务业价格上涨的带动,包括交通旅游等等,这与暑假高峰出游以及中国医疗价格改革,消费升级后相应服务价格上涨等有关,属于正常范畴,其背后亦体现了人力成本的上涨,而食品价格上涨带动因素有限,影响CPI上涨约0.03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影响CPI上涨约0.28个百分点。PPI涨幅超出预期与基数有关,估计7-8月份的涨幅都会偏高,但后续会回落。

总体看,虽然贸易战仍在继续,考虑到美国加征关税后会抑制总需求,从理论上看价格应该是回落走势,预计下半年CPI涨幅会呈回落态势,全年维持在2%左右,PPI全年预计在3.5%左右。

CPI 中国

下一篇:路透调查:若贸易紧张形势缓解人民币将收复..

财经日历更多

2018-08-09 星期四
05:00
新西兰8月联储利率决定
前值:1.75预测值:1.75公布值:1.75
07:01
英国7月三个月RICS房价指数
前值:2预测值:4公布值:4
07:50
日本至8月3日当周买进外国债券(亿日元)
前值:5265预测值:--公布值:11710
09:30
中国7月CPI年率
前值:1.9预测值:1.9公布值:2.1
11:00
韩国6月L货币供应月率
前值:0.6预测值:--公布值:-0.1
13:45
瑞士7月季调后失业率
前值:2.6预测值:2.6公布值:--
20:15
加拿大7月新屋开工(万户)
前值:24.81预测值:21.95公布值:--
20:30
加拿大6月新屋价格指数年率
前值:0.9预测值:0.7公布值:--
20:30
美国至8月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
前值:21.8预测值:22公布值:--
21:45
美国至8月5日当周彭博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58.6预测值:--公布值:--
22:00
美国6月批发销售月率
前值:2.5预测值:0.2公布值:--
22:30
美国至8月3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亿立方英尺)
前值:350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