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上半年行将结束——美元升势还有下半场?

潇湘

如果把2018年上半年的全球外汇市场比作一场世界杯球赛:那么在经历了开场头15分钟的“三板斧”后,非美货币就被美元牢牢占据了场上的主动。而如今,美元手握着巨大优势,即将结束上半场!

如果把2018年上半年的全球外汇市场比作一场世界杯球赛:那么在经历了开场头15分钟的“三板斧”后,非美货币就被美元牢牢占据了场上的主动。而如今,美元手握着巨大优势,即将结束上半场!

本周,市场将迎来2018年上半年的最后一周。原来许多投资者期待,全球经济齐头并进会推动市场走高并削弱美元,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经济显然没有年初时预想的那么同步。


事实上,非美经济体当前似乎家家有本难念经。中国的经济指标正在逐步下滑,中国股市沪综指开始向下破位;英国央行被退欧搞得绑手绑脚;近期公布的会议记录显示,澳洲联储所希望的,既不是澳元升值,也非利率升高;欧洲央行在最近会议上宣布结束量化宽松政策的同时下调成长预估,不清楚他们到底是在宣布胜利还是承认失败。

最切中要害的或许是,前日本央行官员渡辺努近期哀叹QQE政策未能提振日本物价上涨,表示“到了一定时候,就不得不放弃。”

此外,再通胀交易升温势头似乎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美联储紧缩政策的冲击。紧缩措施并没有为海外市场利率和政策正常化铺平道路,反而是让其他经济体被美联储多年来宽松货币政策所掩盖的的弱点暴露出来。

现在这些经济体正努力应对美联储退出刺激措施造成的流动性下降前景,但迄今为止这并未阻止美联储的脚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承认了这些风险,但表示对其政策可能带来的痛苦有一定的容忍度。关于国际市场的担忧,美联储6月份政策声明只在最后一笔带过。

可以预见,只要美联储和其他央行的政策维持这种鲜明对照,美元大幅上涨的通道就是开启的,可能会推动美元回升至2016年末的高点,政策差异上一次成为市场主题就是在2016年末。


路透专栏作家Bruce Clark指出,美元今年涨势的首部曲已让市场人士跌破眼镜。而下一阶段恐将更让他们胆颤心惊。

中美之间关税敌意日益加深,看似是点燃美元最新一波上涨的引信,然而事实是,美联储收紧政策和美元融资流动性日益稀缺,无可避免地造就出美元上行趋势加速的结果。美元融资流动性稀缺的情况,从美债发行量暴增尤其看得明白。

多种因素叠加已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出现撤退症候群。量化宽松将近十年来,市场早已习于充沛的美元流动性。如今持有成本上升,海外宏观经济基本面也不令人心动,正在迫使投资者轧平再通胀交易(reflation trade)。

虽然这种轧平操作始于新兴市场的脆弱行业和高收益信贷,不过随着美元涨势步步推进,症状将有蔓延至其他主流资产的可能。当美元涨势取得动能时,在市场融资成本攀升下将造成一种压力反馈环(feedback loop),恐将对商品价格和仰赖大宗商品的经济体构成威胁,甚至,世界主要股市也无法幸免。美元上涨得越快、越凶,后果就会更严重。

美元

下一篇:路透调查:欧洲央行将按计划于年底之前结束..

财经日历更多

2018-06-25 星期一
13:00
日本4月领先指标终值
前值:105.6预测值:--公布值:--
13:00
新加坡5月CPI年率
前值:0.1预测值:0.3公布值:--
15:00
西班牙5月PPI月率
前值:0.7预测值:--公布值:--
16:00
德国6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前值:102.2预测值:101.7公布值:--
16:00
台湾5月工业生产年率
前值:8.53预测值:5.8公布值:--
20:30
美国5月芝加哥联储全国活动指数
前值:0.34预测值:0.3公布值:--
22:00
加拿大至6月22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7.1预测值:--公布值:--
22:00
美国5月新屋销售总数年化(万户)
前值:66.2预测值:66.7公布值:--
22:30
美国6月达拉斯联储商业活动指数
前值:26.8预测值:24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