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会晤!“特金会”读者指南

履霜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Kim Jong Un)将于周二(6月12日)在新加坡开启历史性峰会。此次峰会有可能给从技术上讲一直处于战争状态达68年之久的朝鲜半岛带来和平,也有可能因双方再度互相怨怼而早早宣告夭折。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Kim Jong Un)将于周二(6月12日)在新加坡开启历史性峰会。此次峰会有可能给从技术上讲一直处于战争状态达68年之久的朝鲜半岛带来和平,也有可能因双方再度互相怨怼而早早宣告夭折。


特朗普上周四已经表示,公众可以从他会后的言语中判断峰会的结果。如果他重提“最大化施压”以使金正恩政权就范,“那你们就会知道我们谈得不好”。

九个月前人们还很难想象这两位领导人能走到今天这一步。那时特朗普在联合国大会上讲话时公然将这位朝鲜领导人称作“小火箭人”。金正恩随后反唇相讥,将特朗普称作“精神错乱的美国疯子”和一条“受了惊吓的狗”。同时二人又以核战相互进行威胁。

风险之高依然令人目瞪口呆,事态发展可能会像火箭发射一样快的让人来不及反应。以下是彭博的重要分析和评论,以及特金会前的一些重大新闻,或可为读者提供一些指南。

峰会日程表

金正恩已于周日下午抵达新加坡,特朗普在出席魁北克七国集团峰会后于当日晚上抵达。

二人的首次会面时间定在当地时间周二09:00(纽约时间周一21:00),地点是位于新加坡圣淘沙岛的五星级嘉佩乐酒店,这里原先是一个海盗出没的地方。

特朗普在华盛顿对记者说,峰会持续时间可能是一天,可能是两天甚或是三天。不过他说有一件事肯定不会安排,那就是两位领导人打一轮高尔夫球。

如何走到这一步?

金正恩去年接近年底时宣布,朝鲜已经拥有了对美国实施核打击的能力,之后不久便寻求与韩国举行会谈,商讨派代表团参加在韩国平昌举行的冬奥会。此举缓除了迫在眉睫的美国军事打击威胁。

今年3月,在得到韩国官员知会,说朝鲜将停止导弹试射及核试验,可以容忍美国军事演习并将采取去核行动后,特朗普大出世人预料地答应与金正恩会面。

今年5月,特朗普宣布,将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与金正恩会晤。然而两周后,他突然致函金正恩,以朝方“公开敌意”为由取消会晤。在坐下来与朝鲜领导人高级顾问长谈后,特朗普又突然宣布,会晤仍可以按先前安排照样举行。

朝鲜和美国两方先遣人员近几周在新加坡就下榻酒店、到座位安排、到峰会午餐等众多相关事宜,进行了紧锣密鼓的安排。

特朗普想要什么?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6月7日对记者说,特朗普的目标是“解除美国及全世界所受到的朝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弹道导弹计划的威胁”。

美国还对朝鲜的核武器扩散以及为其核计划提供支持的基础设施深表关切,希望这些问题能在潜在的峰会协议中得到解决。特朗普竭力推行完全、可认证、不可逆的去核主张,这被武器控制专家们视为黄金法则。

特朗普还表示,他会提出日本公民遭朝鲜绑架问题。此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四在华盛顿与特朗普会晤时向他提到了这一问题。

金正恩想要什么?

金正恩可能迫切想要签署一份协议,以便缓解所受制裁并结束半岛战争状态,同时使其起码能够保留部分核武器。他力图争取“全面去核”,这其中也包括美国撤除其部署在东北亚为韩国和日本提供保护的核保护伞。


任何可能签成的框架协议都可能要求美国确保,即便在没有核武器的情况下,金氏政权依然能够得到保障。韩国总统文在寅上个月曾表示,金正恩担心在他放弃核武器后美国在确保其安全问题上不守信。

此次峰会本身就为金正恩提供了宣传上的重大胜利,其个人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被抬升到了与美国总统平起平坐的地步。他可能还会寻求通过发展与中国、韩国、俄罗斯及其他国家的关系,以结束他的国家受到世界孤立的局面。

签署突破性协议的几率?

专家们对此抱有怀疑态度。峰会可能充其量只会产生一份未来会谈的路线图,其中的每一轮会谈都将需要事先进行困难而复杂的磋商。更重要的是,并没有多少人相信金正恩真的会放弃使其权力得到巩固的核武器。

使得未来道路变得更加错综复杂的因素还包括:特朗普说,他希望任何可能签署的最终协议都能得到国会的批准,由此进一步向金正恩保证,未来美国政府不至撕毁他所签署的协议。

不过,创造历史的机会也存在。特朗普已经放言,可能会签署一份和平协议,就此宣告停战协定签署以来持续65年的朝鲜半岛南北对峙局面的正式结束。这样一份协议有望赋予会谈某种象征意义,并在政治上为半岛南北双方领导人提供支持。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峰会后,蓬佩奥会前往北京、东京、首尔等地通报峰会情况。

美国警告之言已经显现出了峰会铁定不会一帆风顺的某些迹象:特朗普会不会在开谈后不久就突然决定终止会谈?抑或他是否会重提国际社会“最大化施压”以使会谈不欢而散?白宫还说,如果会谈破裂,其已经确定了数百个额外的制裁目标。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如果一切进展顺利,韩国总统文在寅可能会寻求与特朗普及金正恩在7月27日举行三方峰会,以此纪念1953年这一天朝鲜半岛停战协定的签署。

特朗普也已表示,他会考虑邀请金正恩访问华盛顿以举行第二轮会谈。

特朗普 金正恩 大选政情

下一篇:美国务卿蓬佩奥:美国的朝鲜无核化立场“仍..

财经日历更多

2018-06-11 星期一
07:50
日本4月核心机械订单月率
前值:-3.9预测值:2.8公布值:10.1
14:30
法国5月BOF商业信心指数
前值:102预测值:102公布值:100
16:00
意大利4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1.2预测值:-0.6公布值:-1.2
16:00
中国5月M2货币供应年率
前值:8.3预测值:8.5公布值:--
16:30
英国4月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2公布值:-0.8
19:00
英国5月三个月NIESR-GDP预估年率
前值:0.1预测值:0.3公布值:0.2
22:00
加拿大至6月8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7.5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