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 IIF:新兴市场资产5月遭遇大规模抛售 外资共抛出123亿美元

履霜

国际金融协会(IIF)周二(6月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个月新兴市场遭遇大量抛售,外国投资者总计抛出123亿美元新兴市场债券和股票资产。

国际金融协会(IIF)周二(6月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个月新兴市场遭遇大量抛售,外国投资者总计抛出123亿美元新兴市场债券和股票资产。

其中新兴债券和股票市场流出的资金规模旗鼓相当。以地区来划分,资金流出规模最大的是亚洲,流出80亿美元,非洲和中东总计流出47亿美元。

新兴市场4月底时就被抛售,创IIF有记录以来第二长抛售期,为2016年11月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最长抛售期。

“驱动资金流出新兴市场资产的因素中没有一个特别突出,”IIF的分析师在报告中指出。

“起作用的看来是一系列因素:各国特有的国内因素,比如阿根廷和土耳其的融资压力,抑或巴西卡车司机罢工;美国关税威胁和报复行动重燃;意大利和西班牙政治不确定性。”


在全球借贷成本升高、美元走强的背景下,亦有证据表明信心下滑正在对广大新兴市场国家造成影响。

年内迄今投资组合的流动仍为正值,约流入460亿美元,但比起上年同期录得的1,340亿美元,已经大幅减少。

IIF一项指数记录了外资正在买入/卖出资产的新兴经济体数量。该指数目前均低于特朗普当选总统后、以及2013年美联储计划削减刺激吓跑外资时的水平,而仅仅高于金融危机高峰过后、以及2015年中国人民币意外贬值后的水准。


但包括不动产、工厂或其他资产的资本投资在内的更广泛国外投资者信心指标,则让新兴市场投资人更受鼓舞。

这类数据滞后时间更久,但IIF估算4月净流入新兴市场的资金为320亿美元,远高于2017年每月平均流入的70亿美元。

2018年前四个月净资金流入1,100亿美元,2017年同期为370亿美元。

4月净流入土耳其的资金为100亿美元,墨西哥净流入约80亿美元,为2015年1月以来最高。

巴西的资金流入平平,阿根廷和印度则双双变成净流出,分别是2017年5月和2016年2月以来首见。

IIF还预估,贸易加权计美元若升值10%,将使新兴市场年度净资金流入减少约950亿美元。

“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全球贸易版图如何演绎,”IIF分析师表示。


其他货币 新兴市场

下一篇:若贸易战全面爆发,美元最终料将成为输家!

财经日历更多

2018-06-06 星期三
04:30
美国至6月1日当周API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100.1预测值:-250公布值:-200
08:00
日本4月劳动现金收入年率
前值:2.1预测值:1.3公布值:0.8
09:30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GDP年率
前值:2.4预测值:2.7公布值:3.1
15:00
西班牙4月季调后工业产出年率
前值:5.1预测值:5公布值:1.9
15:15
瑞士5月CPI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3公布值:--
15:30
德国5月建筑业PMI
前值:50.9预测值:--公布值:--
16:10
德国5月零售业PMI
前值:51预测值:--公布值:--
16:10
法国5月零售业PMI
前值:50.1预测值:--公布值:--
16:10
欧元区5月零售业PMI
前值:48.6预测值:--公布值:--
17:00
印度至6月6日央行利率决定
前值:6预测值:6公布值:--
19:00
美国至6月1日当周MBA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
前值:356.1预测值:--公布值:--
20:30
加拿大4月贸易帐(亿加元)
前值:-41.4预测值:-34公布值:--
20:30
美国第一季度非农生产力终值
前值:0.7预测值:0.6公布值:--
22:00
加拿大5月Ivey季调后PMI
前值:71.5预测值:--公布值:--
22:30
美国至6月1日当周EIA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362预测值:-250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