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本周市场料将投下三颗“核弹”!美元油价面临终极考验?

随着感恩节假期后华尔街交易员陆续回归市场,本周金融市场料将再度掀起一个小高潮。从消息面看,上周走势跌落谷底的美元和春风得意的油价,将在本周双双迎来多个终极考验——首先是美联储两大巨头的讲话和重磅通胀数据的表现,料将决定12月加息的鹰派程度;此外,美国税改法案很可能最早在本周闯关众议院,其成功与否将直接影响市场的风险偏好情绪;而最后,能源市场则将聚焦于周四在维也纳召开的欧佩克大会,目前市场普遍预期欧佩克将在本次大会上延长减产期限。
美元汇评2017/11/27 10:03:23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27日讯--随着感恩节假期后华尔街交易员陆续回归市场,本周金融市场料将再度掀起一个小高潮。从消息面看,上周走势跌落谷底的美元和春风得意的油价,将在本周双双迎来多个终极考验——首先是美联储两大巨头的讲话和重磅通胀数据的表现,料将决定12月加息的鹰派程度;此外,美国税改法案很可能最早在本周闯关众议院,其成功与否将直接影响市场的风险偏好情绪;而最后,能源市场则将聚焦于周四在维也纳召开的欧佩克大会,目前市场普遍预期欧佩克将在本次大会上延长减产期限。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三大方面的焦点事件,几乎涵盖了2017年金融市场上最受瞩目的几大主题。而可以预见,无论是美元还是油价,本周的走势也料将因此变得更为扑朔迷离。当然,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尽管本周五(12月1日)是12月份的第一个周五,但非农数据将会到下周五才发布,交易日程上的细节亦值得投资者有所留意。

本周核弹①:12月加息终极预告?美联储双巨头携手重磅数据登场!

12月金融市场的一大压轴看点,就是美联储届时的加息决定和对未来货币政策走向的鹰鸽态度,而在这次关键的季度性决议还有最后三周之际,本周金融市场的参与者有望率先从官员的密集讲话和重磅通胀数据的表现中,寻找到蛛丝马迹!

据外媒报道,接下来一周,美联储的动向将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美联储理事鲍威尔将于周二(11月28日)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出席听证会,届时市场料能从其讲话中获得一些有关其打算怎样领导美联储的一些线索。美国总统特朗普上月已指定鲍威尔继任美联储主席耶伦。此外在周三,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在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作证。

人们普遍预计,鲍威尔在货币政策上的观点与耶伦相近,但在银行业监管方面可能会比较宽松。而除了鲍威尔和耶伦外,本周包括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在内的其他美联储官员也将发表讲话,杜德利料将于明年离职。

美联储上周发布的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内部对于低通胀的原因以及可能采取的措施存在分歧。因而本周市场人士料将高度关注鲍威尔对政策的看法,尤其是他对通胀的看法。

“我不认为人们会认为他与耶伦有很大的不同,”Lindsey Group首席市场分析师Peter Boockvar说道,“我有些好奇他会对量化宽松政策持有何种观点,以及未来其是否仍是一项工具。问题是,他会是自成一体还是会跟耶伦相像?”

Amherst Pierpont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 Stanley称,“本周没有新闻改变美联储在12月升息的可能性,但在我看来,市场参与者仍不情愿消化美联储在2018年及以后的更现实场景,”Stanley在一份报告中称,美联储的基金期货价格走势暗示,在2019年底之前仅会加息3次,而美联储预计将有6次加息,他预计将有8次加息。

在经济数据方面,本周四美国将公布个人消费和支出数据,其中包括美联储所青睐的通胀指数。这些数据的表现也料将给美联储12月的决议提供主要参考。

接受外媒调查的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显示,美国10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上升1.4%,升幅高于上月的1.3%。分析师指出,通胀走强的迹象将提升外界对明年美联储多次加息的预期,从而利好美元走势。海外知名外汇资讯网站Poundsterlinglive撰文称,本周最重磅的数据将是周四的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因为这是美联储最偏爱的通胀指标,对于利率决定有重大影响。

本周核弹②:参院议员结束感恩节假期,特朗普税改命运或将敲定?

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一直以来都能对金融市场产生决定性的影响,然而在今年,有一个焦点事件的影响力相较之下却也不落下风,那就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税改法案的命运。而本周,有关美国税改的进展就将受到高度关注,因为在结束感恩节假期后,税改法案在本周就将正式闯关参议院!

环球外汇上周曾报道过,美国参议院上周二首次发布了多达515页的全面税收法案。由于上周恰逢感恩节假期美国国会处于休会中,因此参议院共和党领导人计划在11月27日当周进行投票。如果推进顺利,投票将最早于11月30日举行。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表示,当议员们从休会期返回时,他希望参议院就税改法案进行全面投票。事实上,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已为税改设定了“感恩节前”国会通过、“圣诞节前”签署成法律的时间表。美国财政部长努姆钦也说,预计法案将于圣诞节前递交总统签字。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分析师日前发布报告称,美元在年底前的剩余几周内,最大的风险将是政治方面。国会可能会在年底前对税收改革做出意外积极的评价,并同意在年底前进行税改。Poundsterlinglive文章指出,美国税改方面的进展可能成为本周美元最大的影响因素。如果税改措施得到批准,美元可能会走强,因为它们预计会增加增长、支出、通胀和利率,最后推高美元。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预计税改通过的进程可能不会一帆风顺,参议院的投票将成为巨大考验。分析人士指出,虽说共和党人仍执掌参议院,但也就是在100个席位中占据52席,一旦民主党全部投反对票,那么共和党最多只能失去两票。

此前,威斯康星州参议员约翰逊是共和党内首位公开反对税改法案的议员,他认为只有公平的税改才能令企业在国内外都更具竞争力,参议院版本的法案令大企业长久获利,而个人和小企业减税将在2025年后成泡影。如此一来,除约翰逊外,共和党如果再失去党内一票,胜算将急剧下降。

BK的Kathy Lien表示,在税收改革方面,国会将重新开始工作,但在关键问题上,参议院内部分歧很深,投票将势均力敌。目前还不清楚参议院是否准备在本周对税收法案进行投票,或者是否会进一步推迟。她表示,尽管税改似乎不可避免,但短期不确定性对于美元而言并不有利。

本周核弹③:OPEC产油国会议隆重召开!延长减产预期下油价能否腾飞?

在能源市场上,本周则即将迎来一场堪称下半年最为重要的会议: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将在本周四于维也纳召开会议讨论政策。OPEC与非OPEC部长级会议也将同日召开。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欧佩克将在本次大会上延长减产期限,该预期近期一直在给油价提供上涨动能。最新消息显示,欧佩克和俄罗斯已经就减产协议达成框架草案,计划将现有协议延长至2018年底,但还有关键细节需要敲定。

根据会议日程,此次会议的持续时间仅3个小时。这种速战速决的程度在欧佩克年会历史上非常罕见。路透社认为,此前的欧佩克大会常因争论政策而开到凌晨,而本次会议时间非常简短,可能意味着成员国之间已经达成减产共识。

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方面上周五称,准备支持延长产油国减产协议,不过尚未表态应该延长多久。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Alexander Novak)称,俄罗斯将在11月30日讨论延长全球协议的细节,但没有提到协议应该在明年3月之后再延长多久。“我们认为石油库存已经清理50%,油价已达到平衡,”诺瓦克对RBC TV称。“不过重新平衡市场的目标尚未达到。大家都支持延长,以便最终能达到目标,”诺瓦克称,并表示“各种选项都在考虑中。”

此前,沙特一直争取将协议延长九个月至2018年底,俄罗斯总统普京10月暗示俄罗斯支持这一立场。

回顾油价近几年的走势,正是去年11月OPEC与非OPEC产油国减产达成了历史性的减产协议,酝酿了本轮油价的中期反弹。2016年11月30日欧佩克自2008年来首次达减产协议,约定减产约120万桶/日,新的产量目标为3250万桶/日,同时俄罗斯承诺减产30万桶/日;随后其他非欧佩克国家累计同样减产约30万桶/日;减产期限为2017年1月-6月份;而在2017年5月25日,欧佩克等国家同意将减产协议延长9个月至2018年3月份,维持整体减产幅度在180万桶/日。

值得注意的是,油价在2016年11月30日曾暴涨逾8%,因达成减产的力度超过了市场的预期;但2017年5月25日欧佩克延长减产协议当天,油价大跌5%,因延长减产的预期早被市场消化,市场当天出现了获利了结,随后的一个月油价兼受其他利空消息拖累,累计下跌了15%。投资者需要提防类似情况的发生,如果仅仅是符合预期的延长减产期限,或者不及预期的减产期限,油市都面临获利了结的风险。市场对减产延长的预期之高,加之近期原油看涨押注激增,加大了油价面临的风险。

据彭博社报道,当前市场参与者投资于石油价格波动的成本在本周欧佩克会议之前达到了近三年的最低水平。彭博社数据显示,两个月期WTI原油期权的隐含波动率上周五下跌至20.94%,为2014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由于油价稳步走高,上周两年多来首次上涨至每桶59美元,油市波动性一直在下降。如果本周欧佩克/非欧佩克会议能带来任何令价格进一步上涨的惊喜,那么上周的期权押注可能是一个很好的交易。

彭博社上周五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原油交易员与分析师转而看多本周美国原油价格走势。在接受调查的40位交易员与分析师中,19人(48%)看多,11人(28%)看平,10人(24%)看空。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