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超级周火爆开启——这三件大事足以颠覆市场!

今年以来,金融市场经历了诸多重大冲击。而在本周,投资者或许又将面临三大全新的考验——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将讨论减产、美国劳工部将发布“加息前”最后一份非农数据、意大利则将拉开欧洲一系列选举的帷幕。不夸张地说,这三大事件中的任何一件,或许都足以颠覆当前金融市场的格局。而你,是否准备好了呢?
汇市头条2016/11/28 10:03:59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28日讯--今年以来,金融市场经历了诸多重大冲击。而在本周,投资者或许又将面临三大全新的考验——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将讨论减产、美国劳工部将发布“加息前”最后一份非农数据、意大利则将拉开欧洲一系列选举的帷幕。不夸张地说,这三大事件中的任何一件,或许都足以颠覆当前金融市场的格局。而你,是否准备好了呢?

(未来黑天鹅图谱:本周两大事件赫然在列)

【限产协议能否达成?OPEC产油国会议揭开面纱!】

从时间脉络看,本周金融市场的首件大事无疑是在维也纳召开的OPEC产油国会议。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两个月前在阿尔及利亚会议上同意限制供应后,11月30日将在维也纳开会,计划敲定限产计划细节。

目前,外界仍然怀疑能否达成协议,这关键要看伊拉克和伊朗两国,这两个国家是否愿意全力支持还十分不确定。如果达成协议,将是2008年以来首份限制供应协议。据国际能源署(IEA),虽然多数分析师认为会达成某种形式的减产协议,但不确定是否足以推高油价。但市场将密切关注。

此前,国际油价在上周五大跌近4%,因沙特称不会出席周一举行的该组织与非OPEC产油国的减产磋商,这令本周OPEC会议的前景再度蒙上了阴影。OPEC和非OPEC产油国之间原定于本周一开会,但在沙特拒绝参加后取消。沙特能源、工业和矿产资源大臣法力赫(Khalid al-Falih)周日表示,拒绝参会是因为OPEC内部迄今尚未达成一致。

沙特不出席与俄罗斯的会谈意味着非欧佩克成员国的会议不会达成任何实质性协议。一名欧佩克官员表示,沙特希望欧佩克内部首先做出明确决定,再要求俄罗斯及其他非欧佩克成员国加入。俄罗斯已表示,若欧佩克同意采取行动,该国将冻结石油产量。

法力赫周日称,他相信即便产油国不干预,2017年油市也能自行平衡,所以产量维持现状是合理的。按照9月在阿尔及利亚达成的初步协议,OPEC将日产能减少至3,250-3,300万桶。法力赫周日称,沙特坚持在阿尔及利亚时的立场,认为所有国家都应参与合作。

OPEC官员原定于周一会见俄罗斯等非OPEC产油国官员,为再后两日的部长会议做准备。但前述代表表示,OPEC召集了又一次内部会议以解决内部分歧,尤其是伊朗和伊拉克是否愿意减产的问题。这一变化凸显沙特与OPEC内另两大产油国伊朗和伊拉克仍存在分歧。距离重要的部长会议马上来临之际,一个重要产油国的退出可能导致整个计划泡汤。

伊朗是OPEC内第三大产油国,它坚持应该获准继续提高产量至制裁之前水平,约400万桶/天。阿尔及利亚石油部长Noureddine Boutarfa上周六在德黑兰向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提议,伊朗应该加入到OPEC组织集体减产的队伍中来。但伊朗方面一直坚称,国际制裁令伊朗石油业损失惨重,现在伊朗的石油产量依旧处于恢复性增长之中,在此事上理应得到豁免。此外,伊拉克总理上周稍早似乎愿意加入减产,不过尚不清楚该国是否仍对作为减产基础的OPEC产量估测抱有异议。

Nordea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若同意大规模减产,则可能推动油价在年底前升至60美元附近,但达不成协议则可能导致油价跌回40美元/桶的低位。”

不过,尽管本周OPEC会议前景叵测,但投行花旗目前依然看好油价的前景。花旗集团(Citigroup)驻伦敦能源策略全球主管Seth Kleinman上周五(11月25日)表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本周三(11月30日)在维也纳会议上达成限产协议的可能性非常高。该行认为OPEC能够团结一致支撑市场,并预计油价年底在每桶55美元附近。Kleinman指出,当前原油需求依然在升高,供应基本持平。如果油价上涨,每桶55-60美元区间会让美国原油产量显著增加。

【敲定加息?美联储12月决议前最后一份非农周五出炉!】

作为每个月月初的固定戏码,本周五晚间将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显然仍将成为本周最大的看点之一。目前,市场几乎百分百认定美联储将在12月的会议上宣布加息,而本周五的非农数据或许就将成为加息决定宣布前,美国经济最后的一块试金石。

(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

路透社指出,周五美国将公布11月非农就业数据,这是新一周的重头戏。预计该数据将强化华尔街的主流观点,即随着美国经济好转,美联储会在12月会议升息。

根据外媒对经济学家调查的预期中值显示,美国11月非农就业岗位料增加17.5万,增幅大于上月的16.1万。10月失业率料持平于4.9%。今年迄今为止,美国非农就业岗位平均增幅达到18.9万。

彭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撰文称,11月的就业数据将成为未来一周经济界的首要关注点。除非这个数据极其糟糕,否则几乎不会对12月份美联储加息定数产生影响。如今12月加息越来越被视作板上钉钉的事;就业数据将向市场参与者预告更多关于到今年底这段时间经济活动情况。

尽管本周的非农数据只要表现的不是大跌眼镜,就不太会对美联储12月加息的大局产生影响。不过,金融市场或许依然希望借助此份非农,来获得更多交易美元的灵感。因交易员押注特朗普(Donald Trump)上任后将增加支出、从而刺激通胀上升,美元近期跟随美债收益率上升而大幅升值,持续刷新近14年高位。而在如此惊人涨势的背后,交易员无疑也将开始寻找美元是否具备持续反弹的动能。

加拿大丰业银行(Bank of Nova Scotia)驻多伦多首席外汇策略师Shaun Osborne说道:“未来几周美元的关键问题在于美联储;无论非农就业数据表现如何,12月加息应已成定局,点阵图的任何变化都将至关重要。”Osborne预计,美元将进一步走强,并预计美联储明年将加息三次。

BK Asset Management外汇策略董事总经理Kathy Lien则撰文称,最近的回撤/盘整的令许多投资者猜想,眼下是否是抛售美元的时候了。Lien说道:“毫无疑问,美元涨势有点超前,逃离顶部的操作具有吸引力,最近只是小幅回落,意味着最好的操作是在回落时买入美元,直到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告诉我们另外一个做法。”

Lien指出,近期美元的“耀眼表现”是由三大关键因素驱动——新头寸、特朗普(Donald Trump)上台后祭出激进财政支出计划的预期以及通胀因此可能受到的影响,意识到这一点非常重要。Lien预计美联储在明年年中之前不会实施第二次加息举措,因此,假如耶伦暗示加息会来得更早,美元可能会延续升势。

【欧洲火药桶彻底引爆?意大利修宪公投本周日举行!】

虽然OPEC会议和非农的已然看点十足,不过若论本周最受关注的一件大事,或许依然非意大利修宪公投莫属。投资者担心如果亲欧总理伦齐如民调显示那样未能赢得12月4日的修宪公投,意大利政局可能陷入不确定状态。此前伦齐已表态称若公投失败他将辞职,市场担心这可能为反对党五星运动(5-Star Movement)敞开大门。该党派反对欧元体系。

意大利再次出现不稳定的风险,让金融市场紧张不安,甚至促使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上周称,若公投造成“经济冲击”,将做出回应。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Marco Wagner称,”因可能让五星运动党掌权,这场公投的结果可能在中期导致欧元区面临严重困难,该党的支出政策可能让意大利主权债务进一步上升,随后出现投资者‘罢买’、意大利公债收益率大涨,欧元区滑入第二次公债危机的严重风险。”

很多观察人士预计,如果伦齐下台,将成立可能由无党派的技术官僚组成的临时政府,并在可能提前选举前负责起草新的选举体系。一些改革甚至可能让反建制的五星运动党夺得政权的机率不升反降。

环球外汇上周曾分析过,根据11月18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来看,4份民调都显示反对派领先,延续之前几周的趋势,但赞成和反对的占比都相差不大。11月19日到12月4日公投将是一段静默期,禁止发布民调结果。虽然市场预期较为悲观,但最终结果如何,依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因为无论是退欧公投还是美国大选,民调和最终结果都大相径庭,因此不可过于相信民调结果,尤其是在民意调查差距不大的情况下。

若公投通过,本届政府将会持续至2018年二季度,预计2018年4月至5月进行大选;这种结果对于意大利乃至欧元区的稳定最为有利,有利于现任政府强化集权,加快推进结构性改革,有助于意大利经济稳定。而且由于伦齐政府属于亲欧派,意大利短期内将不再有脱欧风险。

若公投不通过,则存在两种可能的结果:①伦齐辞职,各政党达成协议成立临时政府,大选提前至2017年中旬或三季度。这种结果将提高意大利政治与经济的不确定性,左倾、右倾、新生政党均可能掌权,经济改革进程再度拖延,意大利政局维持不稳定状态。②各政党未能达成一致组建临时政府,则预计在2017年一季度直接进行大选,反对欧盟的“五星运动”赢得大选的可能性较大。如果“五星运动”赢得大选并成功组阁,很可能举行退欧公投,公投时间预计最早在2017年底。但是无论出现哪种结果,对于意大利乃至欧元区而言,都意味着不确定性的上升和动荡的开始。

不管怎样,公投失败将令意大利的严重不确定性2017年蔓延至欧洲,明年荷兰、法国和德国都将举行选举。需要留意的是,就在意大利修宪公投的同一天,奥地利也将举行大选。特朗普胜选和英国脱欧都意味着民粹主义的成功,而这可能在同为12月4日进行的奥地利总统选举中重演,Norbert Hofer可能成为欧盟第一位极右翼国家领导人。

基金巨头奥本海默基金(OppenheimerFunds)日前表示,在有限的区间内波动近两年后,欧元/美元可能会重拾跌势,明年可能跌破平价。奥本海默基金外汇组合经理Alessio de Longis指出,低或负收益率,货币政策与美国背离的预期重新抬头,以及意大利公投临近和欧洲多国即将大选,削弱了欧洲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奥本海默基金当前正低配欧元、英镑和瑞郎,认为美元将因美国可能采取财政刺激措施而获得更多正面动能。de Longis指出,意大利12月4日宪法公投可能令该国重新陷入政治混乱,这或将成为引爆欧元以及意大利主权债跌势的“催化剂”。奥本海默基金也低配欧洲股市。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