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复7关口!境内外人民币双双反弹 中国金融市场情绪修复

潇湘

境内人民币节后首日交易大跌破7后,周二中间价仍守在7元强方,境内外人民币随后双双反弹,回升至7元附近;亚洲股市也多数上涨,市场风险偏好出现回暖迹象。

境内人民币节后首日交易大跌破7后,周二中间价仍守在7元强方,境内外人民币随后双双反弹,回升至7元附近;亚洲股市也多数上涨,市场风险偏好出现回暖迹象。


交易员指出, 今日国内金融市场情绪普遍出现修复, 美元卖盘有所增加, 带动人民币上涨。此外,由于本周多家机构交易员轮流上班,且许多企业尚未复工,市场流动性较差。

一些市场人士指出,当前疫情对于市场的冲击是短暂的,市场将逐渐修复恐慌情绪,等待疫情拐点的出现。

华侨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谢栋铭在采访中指出,当前人民币在7元附近比较合理,央行也没有必要干预。这次疫情短期对经济的冲击超过了非典,不过从历史上看,过去多轮病毒爆发很少对市场有持续影响。

丰业银行策略师高奇也预计人民币短期震荡,并继续看多,他将目前持有目标价位为6.85的看空美元兑离岸人民币头寸设置新的止损位至7.10。他表示,随着中国采取更多措施来控制疫情,疫情的影响将逐步缓解。

☆两天1.7万亿!央行大招不断

继上一日开展史上最大规模的1.2万亿逆回购操作之后,2月4日,央行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施大额流动性投放。

央行4日早间公告称,为充足供应流动性,维护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0年2月4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3800亿元7天期、1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操作利率分别为2.4%、2.55%,与前次相同。今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央行实现净投放4000亿元。


短短两天,央行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的流动性即达到1.7万亿元,净投放5500亿元。这基本相当于春节前,整个1月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规模。

研究人士指出,这显然是央行基于疫情特殊形势的“特事特办”,货币政策短期开启“应急模式”,通过释放超预期的友好政策,稳定预期、稳定金融,进而稳定经济。

央行微信公众号发文指出,在2月3日创记录单日公开市场操作投放1.2万亿元之后,2月4日人民银行继续充足供应流动性,当日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投放资金5000亿元,央行两日投放流动性累计达1.7万亿元,充分显示央行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的决心。超预期流动性投放推动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利率下行,并将进一步推动贷款市场利率下行,有利于降低资金成本,缓解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财务压力,扩大融资规模,支持实体经济。

☆人民币后市关注中间价信号

展望后市,业内人士指出,在境内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受肺炎疫情拖累重新跌破7元之际,中间价正成为市场观察中国央行对短期内汇率走势态度的指标,关注央行是继续容许市场自行定价,还是在国内金融市场大幅下挫之后释放稳汇率信号。

周一在岸人民币幅下跌逾1.2%,16:30收盘在7.0257元,较中间价贬值幅度达1008个点子或1.4%之多。

周二人民币中间价继续调弱,基本与市场预期保持一致,同时持于7元强方。人民币中间价调降0.77%或530个点, 报6.9779元。彭博在中间价发布前对12位机构人士进行调查, 预测均值为6.9784元, 预测区间为6.9572-6.9966元。


去年5-6月及8-10月间贸易谈判进展一度恶化,中间价曾持续显著强于市场模型预测,起到稳定市场预期作用。去年8月份人民币跌破7元关口时,曾激发全球股市、新兴市场货币、主权国债收益率等纷纷下挫。随着贸易紧张局势缓解,人民币兑美元自去年12月末以来一直处于强于7的水平。

丰业银行策略师高奇表示,短期内若市场汇率持续弱于7元,中间价是否跟随破7,仍然是政策取向关注点。

☆理性看待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在周二文章中称,央行对于人民币汇率的态度始终是希望发挥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他认为,目前的肺炎疫情很可能只是短期冲击,无需基于此短期因素恐慌操作。

国家外管局的“中国外汇”微信公众号上最新刊登谢亚轩的文章称,新冠肺炎带来的不确定性在一定程度已反映在人民币汇率当前的走势当中,未来还需要密切评估疫情的下一步发展及其产生的实质性影响。

谢亚轩认为,目前来看,市场走势反映出投资者具有一定的担忧情绪,其主要来自近期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出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目前仍然处于爆发期,前景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使得部分投资者出于避险的考虑减持人民币,增加持有避险货币;

二是从春节假期期间香港股票市场和A50指数期货的表现来看,部分交易活跃的国际投资者同样出于避险的考虑,可能选择卖出其持有的中国股票和债券资产,或造成短期的国际资本外流,增加外汇市场需求,对人民币汇率产生压力;

三是1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认定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众卫生事件(PHEIC)“可能产生外溢效应。虽然从国际经验看,相关疫情被标注为PHEIC对有关国家出口的影响不明显,不会显着改变其相对于其他经济体出口的趋势;但短期而言,疫情造成的春节假期延长则可能对2月贸易数据造成较为明显的负面影响,月度出现贸易逆差的可能性非常高。这同样会引发投资者对于人民币汇率短期走势的担忧。

“目前,在局势尚未明朗的情况下,金融市场容易出现一定程度的恐慌而导致资产价格超调。为做出更为准确的评估,应至少观察在2月8日元宵节前后疫情的相关数据是否出现明显变化,”谢亚轩称。

他指出,央行对于人民币汇率的态度始终是希望发挥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投资者应更为适应和接受日内±2%涨跌幅内的汇率波动。

人民币 中国央行 热点

下一篇:澳洲联储年内首场议息会议:维持利率不变关..

热点阅读
收复7关口!境内外人民币双双反弹 中国金融市场情绪修复
收复7关口!境内外人民币双双反弹中国金融市场情绪修复

境内人民币节后首日交易大跌破7后,周二中间价仍守在7元强方,境内外人民币随后双双反弹,回升至7元附近;亚洲股市也多数上涨,市场风险偏好出现回暖迹象。

澳洲联储年内首场议息会议:维持利率不变 关注最新疫情
澳洲联储年内首场议息会议:维持利率不变关注最新疫情

周二(2月4日),澳洲联储公布了年内的首份利率决议,宣布维持关键利率在0.7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澳洲联储利率决议公布后,澳元兑美元短线拉升。

全国累计确诊超两万例!A股低开高走 下跌调整是否已到位?
全国累计确诊超两万例!A股低开高走下跌调整是否已到位?

在鼠年第一个交易日暴跌之后,A股周二开盘市场情绪有所回暖。今日开盘,沪指报2685.27点,跌2.23%;深成指报9578.87点,跌2.05%;创指报1786.16点,跌0.54%。尽管出现低开,但A股三大股指此后不久悉数翻红。

正式跌入熊市!疫情黑天鹅重创油价 欧佩克讨论召开紧急会议……
正式跌入熊市!疫情黑天鹅重创油价欧佩克讨论召开紧急会议……

原油期货周一收盘大幅下跌,结算价创下一年多来的最低水平,标志着原油正式进入熊市区域。在冠状病毒疫情爆发的背景下,对原油需求放缓的担忧挥之不去。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2-04 星期二
05:45
新西兰12月营建许可月率
前值:-8.4预测值:--公布值:9.9
06:30
澳大利亚至2月2日当周ANZ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08预测值:--公布值:108.5
07:00
韩国1月CPI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2公布值:0.6
07:50
日本1月基础货币年率
前值:3.27预测值:--公布值:2.9
11:30
澳大利亚至2月4日澳洲联储利率决定
前值:0.75预测值:0.75公布值:0.75
15:45
法国12月政府预算(亿欧元)
前值:-1139预测值:--公布值:--
16:00
西班牙1月失业人数变化(万人)
前值:-3.4579预测值:--公布值:--
16:30
香港12月零售销售额年率
前值:-23.6预测值:-22.6公布值:--
17:30
英国1月建筑业PMI
前值:44.4预测值:46公布值:--
18:00
欧元区12月PPI月率
前值:0.2预测值:--公布值:--
18:00
意大利1月调和CPI年率初值
前值:0.5预测值:0.5公布值:--
20:45
美国至1月27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较上周
前值:1.5预测值:--公布值:--
21:55
美国至1月27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预测值:--公布值:--
22:00
新西兰至2月3日全球乳制品贸易价格指数
前值:1.7预测值:--公布值:--
23:00
美国12月工厂订单月率
前值:-0.7预测值:1.2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