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擦枪走火!霍尔木兹海峡存在事态失控性升级的风险

履霜

位于伊朗和阿曼之间的那条狭窄航道被称为霍尔木兹海峡,其名字源于一个极为富庶的古代王国Ormus。自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这道海峡一直牵动着石油交易员的神经。

位于伊朗和阿曼之间的那条狭窄航道被称为霍尔木兹海峡,其名字源于一个极为富庶的古代王国Ormus。自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这道海峡一直牵动着石油交易员的神经。

伊朗时常威胁向敌方船只关闭霍尔木兹海峡,而美国及其盟友则誓言会让该海峡保持开放并维持自由航行,如有必要将动用武力。这道海峡已成为地区对峙、与伊朗和美国及美国盟友沙特之间间接冲突的标志性触发点。

两艘油轮周四遇袭,被弃船后漂浮在阿曼湾海域,引发美国与伊朗之间可能爆发新冲突的担忧。而阿曼湾就位于霍尔木兹海峡的入口以南。


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称,对石油行业而言,“霍尔木兹海峡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咽喉点”。每年全球大约30%的海运原油与油品经过该海峡,因此若被关闭可能严重干扰全球石油供应。

两伊战争期间(1980-1988),伊朗和伊拉克都以油轮为目标,伊拉克袭击了在海湾北端伊朗哈格岛附近装载的船舶,伊朗则对准了海湾南部以及霍尔木兹海峡内的船只。

在这场油轮袭击战中,美国、英国和其他几个国家做出回应,承诺保护该地区中南部的航运,并安排海军护航。

霍尔木兹海峡最窄处仅宽21英里,为防止往来船只发生碰撞,单向航道只有2英里宽。回旋空间有限,大大增加了低速油轮遭受来自海岸或是海峡内敌船攻击的风险。

实际上,正像油轮袭击战展现的那样,袭击行动的范围更为广阔,包括整个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以及邻近的阿曼湾、阿拉伯海和红海南部。

咽喉要道

伊朗有几种打击敌方航运的选项,包括水雷、海岸导弹系统、潜艇、海军舰艇以及伊斯兰革命卫队的高机动性快艇。油轮袭击战中,大多数破坏是由水雷、蚕式岸基导弹和装备火箭弹和机枪的快艇攻击造成。

尽管伊朗屡屡威胁,同时关于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能力的分析研究难以计数,但是伊朗不太可能长时间封锁海峡航运,顶多就是几天或几周而已。

封锁海峡的行动会被美国及其盟友解读为侵略行动,并引发难以招架的军事回应。

鉴于美国在该地区的空中及海上优势,美国可能有能力压制陆上飞弹发射,同时压制水面舰艇、潜舰、以及快艇等海军活动。


假设美国和盟友的海军力量愿意再度提供航行保障,那么伊朗可能无法对受保护油轮发动攻击,除非与美国战舰发生直接冲突。

冲突升级

真正的问题在于,如果霍尔木兹海峡发生武装冲突,情势可能会升级为美国和伊朗爆发更广泛的冲突,同时还会开启多个战场。有可能发生冲突的地点包括也门、沙特东部、阿联酋、巴林、伊拉克、叙利亚、阿富汗或者更远的地方,甚至伊朗内部也可能出现冲突,重演1980年代的战争。

对霍尔木兹海峡发生武装冲突的疑虑,实际上是忧心美国及盟友与伊朗之间的冲突失控性升级。目前而言,美国公开承诺采取可控的升级政策,通过逐步收紧经济制裁,迫使伊朗就核问题和其他问题进行谈判。

美国高层官员已向欧洲、俄罗斯和中国的官员表示,可控的经济制裁升级是军事对抗之外的可行选择。

美国外交人士往往将这种政策称为“强制性外交”(coercive diplomacy),有时还会对持怀疑态度的外国官员称,这可以取代难以避免的战争。但强制性外交需要精确把握施压程度,以确保可控的升级不会演化为失控的升级。

潜在危险局势

美国从5月初开始取消对伊朗原油买家的制裁豁免,从而大幅增加对伊朗的经济施压力度,现在又在威胁伊朗的石化出口。

在美国大幅升级对伊朗的经济施压后,中东地区海运遭遇数次袭击(一些人指责这些袭击是伊朗所为),巴格达发生了一起导弹袭击,情报显示有针对美国军队的敌对活动,而且美国向该地区增派军队。

依照2015年伊核协议解除制裁的希望破灭后,德黑兰当局加快了核活动,并威胁不再遵守协定中的其它一些条款。紧张局势陡然升级,而所有各方至少有部分决策者对此始料未及,因而在近期忙于灭火。

美国公开否认其目的是要颠覆伊朗政权,并提出在不设前提条件的基础上展开磋商,同时强调正在向该地区增派少量部队。


伊朗明确表示不希望开战,并释放了之前扣押的一名美国居民,这两项举措似乎都是为了加强信任。瑞士、德国和日本的外交官与高层决策人士似乎都参与了这场调停。

掌握控制权

美国决策高层似乎相信,他们已经获得了事件“升级的主导权”,可以随意调高或调低对伊朗的压力,而不必冒太大风险。在这种情境下,伊朗最好的选择只能是勉为其难地接受美国施加的压力程度,也好过风险进一步升级。

目前,美方在继续保持经济制裁压力的同时,也在避免爆发直接军事冲突。这么做意味着必须说服盟国维持制裁,同时还得指望伊朗继续遵守核协议大部份条款并避免军事挑衅。在降低军事对抗升级之际,不放松经济施压。

但在这种紧张氛围中,随时存在擦枪走火的风险,情况恐怕不是最高决策者事前所设想。高层领导人可能无法完全控制属下、代理人和盟国,到头来才发现自己被推向他们原本坚持不要的冲突。

伊朗可能无法完全控制其提供支持的也门武装组织,美国也无法全面控制沙特、阿联酋、以色列所有想与伊朗一战的鹰派份子。

在当前的紧张情况下,美国和伊朗政府的强硬派可能会利用任何偶发事件,怂恿领导人将行动升级。

霍尔木兹海峡上脆弱的油轮遇袭,正是这种能够导致局势意外升级的事件。霍尔木兹海峡之所以重要,并不是因为每日通过该海峡的石油数量庞大,而是因为它是一触即发的爆发点,可能引爆双方都不希望发生的全面冲突。


中东局势 原油 热点

下一篇:美国5月零售销售较上月有所增加,消费者支出..

热点阅读
小心擦枪走火!霍尔木兹海峡存在事态失控性升级的风险
小心擦枪走火!霍尔木兹海峡存在事态失控性升级的风险

位于伊朗和阿曼之间的那条狭窄航道被称为霍尔木兹海峡,其名字源于一个极为富庶的古代王国Ormus。自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这道海峡一直牵动着石油交易员的神经。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6月14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6月14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图解】美联储降息会给股市带来什么?历史会告诉你答案
【图解】美联储降息会给股市带来什么?历史会告诉你答案

如果笔者在今年1月份告诉你,到今年6月,美国经济和企业利润的增长前景将大幅恶化,对低通胀的担忧将主导有关金融市场的各种讨论,而美国国债收益率也将下降至接近2%的水平,你当然有理由担心自己的股票投资组合。

美股有麻烦了?摩根士丹利商业状况指数惊创逾十年新低!
美股有麻烦了?摩根士丹利商业状况指数惊创逾十年新低!

尽管美股6月迄今整体表现不俗,不过一些不安的迹象也正开始慢慢浮现。据CNBC报道,摩根士丹利编制的商业状况指数(MSBCI)6月份出现骤降,创下历史最大单月跌幅。这令市场担心,股市可能会随之出现一波明显的修正。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6-14 星期五
04:30
美国至6月3日当周货币供给M1(亿美元)
前值:354预测值:--公布值:1015
05:00
韩国5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前值:4.8预测值:--公布值:4.6
06:30
新西兰5月制造业表现指数
前值:53预测值:--公布值:50.2
06:45
新西兰5月食品价格指数月率
前值:-0.1预测值:--公布值:0.7
12:30
日本4月工业产出年率终值
前值:-1.1预测值:--公布值:-1.1
14:00
德国5月批发物价指数年率
前值:2.1预测值:--公布值:1.6
14:45
法国5月调和CPI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2公布值:0.1
15:00
中国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月率
前值:0.37预测值:--公布值:0.36
16:00
意大利4月调整后工业销售年率
前值:1.3预测值:--公布值:-0.7
17:00
意大利5月调和CPI年率终值
前值:0.9预测值:0.9公布值:0.1
20:30
美国5月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6公布值:0.5
21:15
美国5月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0.5预测值:0.1公布值:0.4
22:00
美国4月商业库存月率
前值:0预测值:0.5公布值:--
22:30
美国至6月7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年率
前值:-1.3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