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泛金融科技引爆上海理财博览会 惠誉资本打造国际投行资管平台

2018/12/17 11:47:03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顶一下发私信

2018年12月14日至16日举办的第十六届上海理财博览会中,“金融科技”成为年度最热门的词汇。尤其是金融科技与外汇行业的融合更是成为引发广泛关注。以德意志银行策略合作机构FGC惠誉资本为代表的国际外汇机构展台人满为患、热闹非凡。2019年山雨欲来风满楼的金融寒冬潮流似乎让投资者对保守稳健型的外汇理财项目更为热衷。

FGC惠誉国际远期外汇负责人在接受中央电视台相关栏目采访时介绍说,FGC的使命是打造全球金融科技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投行资管平台。推动亚太资本在全球进行布局和配置,提升亚太资本的全球竞争力。金融科技、远期外汇和国际投行资管成为备受媒体瞩目的三个关键词。

那么,什么是金融科技呢?金融科技(Financial Technology),简称Fintech指的是利用各类科技手段创新传统金融行业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提升效率并有效降低运营成本。金融科技主要包括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前沿技术。金融科技将重塑传统金融业,催生新兴金融生态。

据悉,以德意志银行为代表的国际投行纷纷开始研发基于金融科技的数字化生态体系,打造数字化世界中的智能银行。包括智能顾问、人工智能、语音识别、区块链技术、机器人投顾等等。FGC惠誉国际资本更是联合了来自全球16个国家的500余名软件工程师、IT专家、金融专家及法律合规专家,运用全球最先进的技术手段、特有的程序算法,为全球的高净值客户提供投资组合、财富管理、资产配置方案。

而“远期外汇”这种稳健型的理财方案,在金融市场低迷的趋势下,则呈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受到机构型、商业型投资的推崇。

我们举例来说明什么是远期外汇。假设你今天出国,会用人民币换美金,中间会产生利差。这个利差一般来说会在1%左右。全世界每一天都在产生外汇交易,每一刻的价格都在跳动。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普通需求者根本无法买到“成本价”,因为购买外汇的价格取决于你跟银行的关系、购买量。也就是说,你换1万美金与你换100万美金、1000万美金的购买价格是不一样的。而在全球银行体系中,只有从国际投行手里购买才是成本最低的,从普通的零售银行手里购买肯定是成本最贵。

那么远期外汇交易怎么操作呢?举例来说,假如今天的人民币与美金的汇率是6.94,也就是说你拿1美金可以换到6.94元人民币。假如目前你手里有100万美金,严格来说按照现货价格你可以换到694万人民币。但是你在银行绝对换不到这个价格,因为这是成本价。因为银行要赚钱,所以银行会赚取一部分差价。这意味着,你的100万美金,可能只能换到680万人民币。

而远期外汇则是双向操作,双向锁定,最重要的是以成本价来操作。一边是用人民币换美金,一边是用美金换人民币。假如用美金换人民币,我们锁定在7.03。用人民币换美金,我们锁定在6.65。一个上方部位,一个下方部位,中间就是浮动区间。因为我们是以国际投行级别的成本价来操作,所以现在你拿100万美金可以拿到703万人民币,而不是694万人民币。而下方部位6.65是指用人民币换美金,这意味着你用665万人民币可以换回100万美金。本来你要用694万人民币才可以换到100万美金回来,但是现在你可以用比较少的人民币,也就是665万人民币就可以换100万美金回来。假设你账上有100万美金,那么你可以算一下你中间的利差有多少。是的,703万减掉665万就是你的利差。它的利差就是38万人民币,你每做一笔单大概就赚38万。

目前国内大多数银行远期外汇的操作方式都是单边操作,而单边操作隐含巨大的汇率风险。只有双边操作可可以帮助客户进行汇率避险。当然汇率价格是随时波动的。我们会跟客户签署一个合约。合约到期后,根据汇率波动再重新签署新的合约。这样以来,不管人民币如何波动,我们都能锁定所有区间的汇率价格,从而真正做到汇率避险。具体来说,远期外汇合约每个礼拜都会交割一次,本金和获利都可以赎回。

那么,什么是国际投行资管平台呢?正如我们前面所提到的。只有德意志银行、摩根斯坦利、摩根大通、法国巴黎银行、瑞士银行这个级别的国际投行才能做到用成本价来操作远期外汇。而与国际投行平台并不接受个人小额理财,只接受500万美金以上的私人财富管理,及300万美金以上的机构资产配置,并且对资金来源进行几乎苛刻的审核,这个审核周期通常要六个月到一年。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言,与国际投行接轨基本上没有任何可能性。

而在塞舌尔、新加坡、香港等地区设立运用中心的FGC惠誉国际资本集团(FITCH GLOBAL CAPITAL),作为一家专业外汇服务商,从2014年开始就致力于打造全球金融科技领域中的国际投行资管平台。FGC惠誉国际资本总部设在香港九龙贸易中心。与欧美多家国际投资银行紧密合作,提供全球外汇与多元金融衍生商品交易投资服务,并协助亚洲诸多进出口贸易商建立外汇避险方案。2014年成立至今,已累积服务上千家进出口贸易商,每年外汇服务金额高达百亿美金。外汇资金部分全部委托国际投行来进行管理。

与FGC惠誉国际资本战略合作的第三方支付机构WOPAY,使用国际央行监管备付金账户,提供绝对的安全与保障,目前拥有东帝汶、柬埔寨、泰国、香港、中国等多个地区的经营执照。全数采证件实名认证。目前WOPAY支持亚洲13国取款,接受8种货币兑换。已开放中国、香港、台湾、马来西亚、日本、泰国、越南、印尼、菲律宾、韩国、东帝汶、新加坡、柬埔寨等地区。

外汇和支付是最核心的金融基础设施,是金融之基、民生之需、稳定之本,是一个完整金融链条中不可或缺的环节。支付联结着资金和信息,外汇联结着信用和投资,关系着每个市场主体的切身利益,关系着整个经济金融的效率与稳定。以FGC为代表金融科技和国际外汇市场的融合将为2019年的全球金融风险探索出一条安全的避险路径。

免责声明:环球外汇网本栏目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外汇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文字内容未经本网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网不做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