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宋德才:英镑剧变给我们带来的反思

正像我们年初的模型,底部可能在1.19附近形成,之后会有强劲的反弹。
宋德才2016/10/14 09:24:04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顶一下发私信

说实话,英镑断崖式贬值令我们非常惊讶,因为这并不像公投那一时刻的不稳定性。按照经典经济学理论,英镑下跌似乎应被认为有利于英国,但目前英镑走势与国债收益率开始出现背离,这意味着危险将倍增,那就是滞涨。

这次下跌是闪崩,而且没有合理的反弹,依然表现为疲软的下行。虽然英格兰央行誓言查明其中的原因,但估计这一综合风险很难说清,英镑不是因为法国总统奥朗德的强硬讲话,不是因为乌龙指、流动性不足等市场机制问题,也不是因为美国基金规则的改变。而是针对英国经济正滑滞胀的风险的反应。

经济学理论认为英镑下跌有利于已决定脱欧的英国,因为贬值的英镑加上宽松货币政策发挥作用后可以为英国经济提供缓冲。这也是所谓货币战争理论,其认为英镑像欧元或其他地区货币一样贬值是让英国经济重整旗鼓的措施,目前英镑已在几十年的低点。贬值推动出口,但要通过货币贬值来获得持续的出口优势就不一定了,当年的日本就没能成功,现在英国和欧元区都在向当年的日本迈进。实际上,在市场参与者适应了新的汇率之前,这个国家都无法从货币贬值中得益。而且这个国家可能会在其他方面发生损失:进口价格上升但出口价格降低,在进出口量变动不大的情况下,这将使他们的贸易账更加恶化。果真如此,巨大的风险会越来越多的在英国体现,英国出口中有近60%都是对欧洲出口,而欧洲经济预期将会长期像日本一样处于滞涨状态。而英国对目前增长最快地区亚洲的出口仅占其总出口的23%。由于英国的出口过度依赖欧洲,一旦欧洲银行风险转变成危机从而对欧洲实体经济产生实质影响的话,英国出口可能会受到致命的打击。但目前英镑持续下跌的同时国债收益率却没有下跌,基准10年期英国国债收益率在上周上涨了22个基点。虽然全球国债收益率都普遍上涨,但涨势都远远落后于英国国债。同期美国和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只上涨了8个和7个基点,涨幅排名第二的加拿大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只上涨了12个几点而已。而英镑大幅下跌会使外国投资者从英国国债中得到的收益付之东流,明显不如投资同期美国国债。如此的贬值,则通胀将很快来临。英国下周就将公布CPI数据,去年的CPI数据在经历几次通缩数据后显得很低,去年底的CPI为0.2%,今年前两季度都为0.5%,七月和八月都是0.6%,9月数据可能会上升至0.8%。英镑下跌后推高了通胀预期,如果通胀预期最终得以实现,英镑下跌带来的一些好处将被高企的物价所抵消。根据购买力平价模型显示英镑目前被低估了16-19%,在大多数情况下,发达国家货币购买力不会波动超过20%。但是,有些时候并非汇价随着购买力平价波动,就像当年日圆,是购买力平价随着汇价波动。所以如果高通胀预期得以实现,英镑购买力平价可能会下跌。

不可否认,我们在9月21日至10月10日的这个周期中,我们的模型是预期美元回落的,至少是震荡整理,但遗憾的是它对于其它货币是如此,仅仅对于英镑不同,我们1.28和1.29的多头,分别在1.26止损,虽然没赶上断崖式下跌令人幸运,但这也说明一个道路,任何蛛丝马迹都不能忽略,毕竟美元在整体强势当中,采用逆市抓行情的策略还是有巨大的风险,其也是不顺势而为的结果。从断崖式下跌的形态看,正像我们年初的模型,底部可能在1.19附近形成,之后会有强劲的反弹,因此再跌到有效目标之前,我们不想在英镑上冒险。

而关于美元的模型在欧元上体现是完美的,9月21日准时反弹、10月10日准时下跌,因此我们坚持跌势持续至11月的预期,基于本周的猛烈下跌,未来几天可能在1.09-1.11之间整理震荡,但下下周,应该跌向108并跌破,11月应该能见到1.05之下。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专家信息

宋德才
专家姓名:宋德才

1994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咨询公司技术市场部经理,开始进入外汇投资领域。现担任汇荣概念首席分析师、包括北京经济台在内的全国多家媒体的专栏外汇评论员

赞一下所有文章 >>
点评专家 >>
发送私信 >>
88399urD$Rkw2xEdf6a$-n6GBQ__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