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徐成宏:迟到的非农数据来袭 美元福兮祸兮?

上周市场持续关注的美国债务问题暂告段落,但受伤的美元却一蹶不振,美指在周五进一步扩大跌幅,触及逾八个半月低位79.48,虽然美国国会在最后时刻达成债务上限协议,暂时避免了债务违约风险,但上限额度仅够未来三个月使用,这意味着届时美国可能续演债务上限纷争。
徐成宏2013/10/21 12:39:10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上周市场持续关注的美国债务问题暂告段落,但受伤的美元却一蹶不振,美指在周五进一步扩大跌幅,触及逾八个半月低位79.48,虽然美国国会在最后时刻达成债务上限协议,暂时避免了债务违约风险,但上限额度仅够未来三个月使用,这意味着届时美国可能续演债务上限纷争。同时,受美国关门影响而未能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即将在本周公布,市场将持谨慎态度。

非农数据将指引美元走势

本周因美国政府停摆而积压的美国经济数据即将在本周公布,美国在最后一刻达成预算协议,使得部分关闭的联邦政府机构恢复运转,美国劳工部因政府部分关门16天而不能按时发布的数据设定了新的公布计划,劳工部将于10月22日公布9月非农就业报告,该报告原计划于10月4日公布,同时劳工部并称,之前预定11月1日发布的10月就业报告,推迟至11月8日公布。

受美国政府关门影响而推迟公布的9月非农就业报告将于北京时间周二20:30公布,目前预计,美国9月非农就业人数将增加18.0万人,8月为增加16.9万人,而失业率将持稳在8月份的7.3%水平。此外,劳工部调整公布日期的数据还包括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以及9月生产者物价指数,调整后的公布日期分别为10月30日和10月29日。

8月非农数据表现不佳,在美联储9月维持当前资产购买规模不变决定中起到了较大影响,因此,9月非农就业数据对于市场研判美联储10月政策动向将取到较强的参考价值,尤其是受到这次政府停摆导致非农推迟公布,这也直接导致美联储10月31日利率决议,这种敏感期可能导致当天的非农数据对市场造成更大的影响。

市场担心政府停摆可能导致10月消费者通胀数据和失业率失真,通胀报告的汇整基于全月物价数据,并需要实际走访商店,但由于政府关停,美国劳工统计局至少会少了10月上半月的数据,就算政府周四恢复运作之后,工作人员火速走访商家调查,也无法取得足够样本汇编出全面性报告。

市场认为,9月份的美国就业数据可能的确会好于2013年夏季,但形势却并不容乐观,因为之前两个月的就业数据都不及市场预期,已经表明美国就业复苏形势尚未趋于稳定。另外,非农就业人数增长虽然不够强劲,但是足以拉低失业率,但是目前由于美国政府关门,令经济数据预测的难度加大。

9月份的如果就业状况向好,那么在投资者乐观情绪的带动下,美元将会出现一定的反弹,但基于美联储料将推迟缩减量化宽松措施规模,以及美国财政危机有可能在日后卷土重来等状况,美元指数即使因此出现走高,也可能只会是昙花一现的短线反弹走势。

但是,非农等经济数据状况糟糕的话,那么美元指数在此后的承压程度将进一步加深。同时,由于补发非农就业数据的时间是在周二,而非惯常的周五,因而其后继影响不会受到周末的因素而被冲淡,并可能在本周整个后半周都起到相当的影响。

对于市场而言,数据延迟公布可能给金融市场造成不便,尤其对于零售销售和非农就业数据而言,受访者通常不能按时完成政府调查。同时市场也有认为,延期意味着更多迟交的回复能被纳入,因此数据要比本月初原定时间公布更为完整。

QE缩减预期延迟另美元承压

美国政府为期16天的关门局面以及围绕明年初下一场预算及债务上限谈判的不确定性,可能导致美联储较此前预期更长地维持资产购买计划,以支撑美国经济。美联储今年按照计划还将举行两次政策会议,时间分别是10月29-30日以及12月17-18日。多数市场人士目前预计,美联储将从明年开始缩减刺激计划。

尽管不少投资者依然希望从美国补发的经济数据中,探寻美联储10月缩减QE的希望,但目前来看,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已开始相信,美联储很可能要到明年春天才会开始启动其缩减QE计划。

调查显示,因美国联邦政府停摆使第四季度增长放缓,并且干扰了官方公布的数据,美联储首次缩减最近这轮QE的计划将推迟到明年3月。预测结果还显示,本月的美国政府停摆会使第四季度GDP增长降低0.3%,当季经济增长2.4%。美联储会在2014年3月18-19日的FOMC会议上决定,将QE每月购买资产的规模由目前的850亿美元缩减为700亿美元。

今年中旬以来,美元的颓势端倪此前已有所显现,7月份的时候,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预期就引发东亚等经济体金融市场剧烈动荡,资本加速外逃,当时享有避险货币之誉的美元并未如往常走强,美元指数甚至还在7月11日还创出单日1.78%的跌幅。

华盛顿方面在2013年秋季一度陷入预算内斗,这一问题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对美国经济增长构成拖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美联储可能得等到2014年早期,见到美国经济出现足够的增长,再考虑开始缩减其资产购买计划。

此前,市场一度预计伯南克会在9月18日结束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开始缩减QE政策。然而,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却意外地没在9月份采取行动,令市场大跌眼镜,各界旋即认为美联储会在10月30日或12月18日的议息会议上采取行动。

市场认为,美联储已经不可能在10月份采取行动,尽管是否会在12月份采取行动还不得而知,但似乎也变得越来越不可能了,美联储很有可能会在2014年1月份或3月份讨论缩减QE政策,这两个时间点各有其长处,但也都会面临诸多挑战。

不过,如果美联储不在2013年12月份采取行动,另一大因素就不得不列入考量之中,那就是伯南克将在2014年1月底卸任,并由美联储现任副主席耶伦接任,在美联储发生重大人事更迭前后,美联储似乎不太可能在1月28-29日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采取重大行动。

目前,美国经济仍处在复苏通道之中,但复苏动力略显不足,而相比较之下,德国和英国等经济体恢复较为良好,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美元在国际货币竞争中的强势,而导致美国经济复苏动力疲弱的正是纷纷扰扰的债务问题。美国总统奥巴马亦亲自承认,债务上限谈判在过去几周已对美国经济造成了完全没有必要的伤害。

顶一下
发表看法

关闭

专家信息

徐成宏
专家姓名:徐成宏

环球金汇网首席分析师,多家财经网站专栏专家,CCTV证劵资讯频道《外汇市场》特约嘉宾,多年来从事技术研 究,擅长运用K线理论、K线形态和均线理论等,长期对欧洲、美国经济基本面进行跟踪,对贵金属投资市场、外 汇市场和全球经济动向有着独到的分析见解,有着丰富的操盘经验和交易方法及技巧,善于发现和把握机会,精 通短线交易,其精准的短线交易策略更是得到广大投资者的认可。交易理念:严格遵守纪律和良好的心态方能在 市场上长期立于不败之地。

查看该专家所有文章>>

赞一下

1409Jr2opUwI7OJ9f8wXQw42vA__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