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芝加哥联储全国活动指数表明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增加

10月芝加哥联储全国活动指数录得-0.56,9月前值为零,表明美国经济大幅降温。该指数是一个扩散指数,衡量的是相对经济趋势增长的经济活动情况。指数为正值表明经济增长高于趋势增长率,指数为负值表明经济增长低于趋势增长率。
李纪纲2012/11/27 13:39:14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10月芝加哥联储全国活动指数录得-0.56,9月前值为零,表明美国经济大幅降温。该指数是一个扩散指数,衡量的是相对经济趋势增长的经济活动情况。指数为正值表明经济增长高于趋势增长率,指数为负值表明经济增长低于趋势增长率。该指数学术背景强大,由哈佛大学教授詹姆斯.斯托克和普林斯顿大学教授马克.沃森共同编制,最早发表于1999年的《货币经济学杂志》。

但是该指数每个月波动很大,很难对单月数据作出有意义的解读,因此建议观察三个月平均线来了解经济活动的趋势。根据指数的编制方法,有一个如何解读三个月平均线的方法,如果在经济扩张一段时间后均值低于负0.70,那么经济迈向衰退的可能性就很大了。

下图是我们编制的芝加哥联储全国活动指数的散点图,图中绘出了三个月均线(蓝线),并以红柱表示出了前期政府承认的衰退期。图表显示目前三个月均线位于负0.58,很接近上文指出的负0.70分界线,表明衰退的可能有所增加。导致经济活动大幅减少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美国工业产出的停滞不前,目前工业产出已经连续三个月低于前期扩张高点,自2009年6月开始扩张以来此次的停滞期是最长的。

图表:芝加哥联储全国活动指数

先别忙着担心衰退,需要指出的很重要的一点是三个月均线从下方突破负0.70关口后可能可能只是虚假突破,2003年5月的情况就是这样。2003年4月之前指数的低迷可能也正是时任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犹犹豫豫不愿加息的原因。

从最近芝加哥联储全国活动指数能得出的最主要结论是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增加了,但是参考其他经济数据,这种可能性仍很小,目前还不宜过于悲观。

顶一下
发表看法

关闭

专家信息

李纪纲
专家姓名:李纪纲

李纪纲,资深金融市场人士,现任Saxo盛宝金融香港有限公司(盛宝金融)董事总经理,负责领导Saxo Bank(盛宝银行)大中华地区的整体策略发展方向及业务运营。1994年毕业于台湾辅仁大学国际商业专业,稍后赴美留学攻读硕士学位,于1999年美国纽约佩斯大学鲁宾商学院MBA财务管理学位,曾任职于华尔街多家外汇管理公司,多年活跃在中、港、台三地金融界,目前身兼辅仁大学特邀客席讲师。有《十年外汇风暴史》等网路畅销文章与书籍。为两岸三地金融业的知识普及与发展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查看该专家所有文章>>

赞一下

1431q1ACZLRSWoQ-91q3CdCiVQ__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