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希腊谈判取得进展 欧盟峰会推迟召开

欧盟(EU)周一(10月10日)推迟召开一个重要峰会,以便有更多时间讨论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整体方案。此前希腊表示,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之间的谈判已经结束。希腊急需获得这笔贷款援助以避免债务违约。
环球外汇2011/10/11 08:15:55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欧盟(EU)周一(10月10日)推迟召开一个重要峰会,以便有更多时间讨论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整体方案。此前希腊表示,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之间的谈判已经结束。希腊急需获得这笔贷款援助以避免债务违约。

德法两国领导人周日承诺将尽快提出对欧洲银行业者进行资本重组的方案,该消息提振欧元和全球股市。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和法国总统萨科齐(Nicolas Sarkozy)没有透露方案的细节内容,但其表示,方案将包括加强欧元区整合以及解决希腊债务负担和防止危机在金融市场蔓延的步骤。

德国政府发言人Steffen Seibert表示,“德国和法国政府认为,这将是对欧元区重获市场信心以及行动能力有所贡献。”不过他强调,“我的意思是贡献,而非大家一直在呼吁的灵丹妙药。”

萨科齐周一在电话中向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保证,法德两国将在11月初法国G20峰会前制定出解决危机的计划。

奥巴马多次敦促欧洲国家采取更为果断的措施,防止危机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威胁。

欧盟主席范龙佩(Herman Van Rompuy)宣布,欧盟下一次例行峰会将推迟至10月23日召开,以便有时间敲定应对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全面策略。

范龙佩在声明中称,“需要为应对希腊问题、银行业资本重组和扩大稳定工具的效用增加新的元素。”他所指的是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

投资者仍保持谨慎心态,因德法计划缺乏细节,且解决方案可能受到其他事件的阻碍,如斯洛伐克国内出现政治僵局,该国尚未批准EFSF扩大规模。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在接受电视采访时拒绝排除希腊债务强制减计50%-60%的可能性。

容克称,“我没有排除债务减计的可能性,但人们也不应认为,仅仅大砍债务就足以解决希腊的问题,必须要确保这不会有扩散至欧元区其他地方的危险。”

可望代表德国出任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的Joerg Asmussen表示,欧盟27个成员国的所有系统性重要银行应该同时筹集新的资本,以免个别银行遭到点名。

Joerg Asmussen对欧洲议会表示,资本重整应该在欧盟27国的背景下完成,以避免污名化效应,最好不要采取逐个机构增资的方式,而是令欧盟27国的全部系统性重要银行同时增资。

希腊财长Evangelos Venizelos称,该国已结束了与欧盟和IMF官员的谈判,而且希望民间部门的债券持有者可以做出更多贡献,高于7月达成的第二轮救援协议中的预想。

希腊称,该国11月需要获得80亿欧元的援救基金,才能避免发不出薪资和养老金。希腊下一笔债券赎回时点为12月。

Venizelos表示,希腊期望欧元区领导人同意对1090亿欧元的援助方案加以改善,并暗示银行业将承担更大损失。

他说道,“我们希望整体方案好于最初草拟版本,因为我们不得不考虑新的参数。”其所指的是较预期更为严重的衰退已经令希腊预算赤字恶化。

欧盟、IMF和欧洲央行(ECB)检查小组可能于周二结束访问并发表联合声明。他们然后将向欧元区各国财长及IMF理事会递交报告,供其就援助资金规模作出决定。

据德国某报纸称,默克尔已经认定希腊无力偿债,并将敦促其进行强制债务重组。

德国金融时报援引某政府官员的话报道,德国正试图说服欧盟其他成员国接受这一必然结局,但遭到欧盟执委会、欧洲央行及法国等若干成员国的反对。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已经表示,民间债权人可能不得不承担比7月份达成的21%的减计比例更大的损失。政府发言人Seibert拒绝进一步置评,仅称政府在等待检查团的报告。

马耳他周二批准EFSF扩权计划,是第16个批准该计划的欧元区国家,这样仅剩下斯洛伐克还未批准。

斯洛伐克总理Iveta Radicova的执政联盟中有一个小党派反对扩容EFSF,反映了欧元区17国制定统一决策的难度。

顶一下
发表看法

关闭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