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学习频道

外汇套息交易赚钱的秘密

套息交易指在外汇市场中买入高息货币而卖出低息货币,将买入的高息货币存入该国银行,以赚取其中高于低息货币国家的利息的一种市场投机行为。套息交易以把低息货币兑换成高息货币为开始,以把高息货币存入该国银行金融机构为过程和手段,以把高息货币重新兑换成低息货币为结束。
互联网2012/12/26 15:49:42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套息交易指在外汇市场中买入高息货币而卖出低息货币,将买入的高息货币存入该国银行,以赚取其中高于低息货币国家的利息的一种市场投机行为。套息交易以把低息货币兑换成高息货币为开始,以把高息货币存入该国银行金融机构为过程和手段,以把高息货币重新兑换成低息货币为结束。

套息交易(Carry trade)是指投资者借入低息货币(funding currency,又称融资货币)而投资于高息货币(target currency,又称目标货币)的交易,是资本在国际市场间寻找更高收益的结果。套息交易有无杠杆交易和有杠杆套息交易两大类。无杠杆的套息交易,是指借入低息货币投资高息货币资产的投资行为;有杠杆的套息交易,是指在卖空低息货币远期的同时,买入高息货币远期的投资行为。

套息交易大规模展开必须具备两个前提条件:

首先,利差的稳定性,即高息货币与低息货币之间须存在持续稳定的较高利差。通货紧缩时代日元长期的超低利率,使得日元与其他高息货币之间的利差始终维持在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这成为推动日元套息交易大规模展开的重要因素。

其次,有利于套息交易的汇率预期,即市场预期高息货币对低息货币汇率变动不会抵消掉利差收益。举个简单的例子,高息货币与低息货币3个月的利差为2%,但是如果3个月后高息货币对低息货币贬值2%,那么汇率的贬值将完全抵消利差收益,从而使得套息交易无利可图。只有在高息货币对低息货币未来汇率变动不会抵消利差收益的情景下,套息交易的持续获利才有保证。

套息交易是近10年来外汇市场上最主要的交易轴线和现象。自2009年10月起,在短暂的、混沌的后危机时期过去以后,外汇市场交易的方向再次明晰起来,套息交易可望再次成为外汇市场长期的、主要的交易现象。

环境再次成熟

套息交易如果在金融外汇市场上盛行,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有超低利率的货币存在,可以作为融资货币;二是有利率不断上涨的货币存在,作为套息交易的对象;三是套息交易的货币对之间的利率差异可观,有稳固的赢利空间。从这三个条件来看,目前套息交易的条件再次成熟。

首先,有若干货币的利率未来会逐步的、较快的提升。澳大利亚央行在10月上旬的例会上,将澳元的利率提升25个基点,而且澳大利亚央行官员说这只是系列加息的开始。由于目前世界经济即将进入复苏,大宗商品价格未来行情看涨,因此澳元、新西兰元、加元未来的升息空间可以乐观地想象。

其次,市场上有超低利率的货币存在。目前日元的利率仅0.10%,美元的利率是0~0.25%、瑞郎的利率是0.25%。而且从目前的经济复苏的前景来看,日本、瑞士等可能会落在商品货币国家的后面,因此日元、瑞郎等货币的利率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会维持在低位,所以以这些货币为融资货币,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是可行的。

再次,澳元等高息货币与日元等低息货币之间的利率差异非常可观,套息交易有赢利的空间。目前澳元的基准利率已经达3.25%、新西兰元的基准利率为2.5%,高息货币与低息货币的利率差在2%以上,有相当的赢利空间。

因此,未来金融外汇市场上从事套息交易是有利可图的。这次套息交易兴起后,也会维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直到下次金融和经济危机再次爆发后才可能终止。

收益丰厚

近10年来,外汇市场上的套息交易获利十分丰厚,成为外汇市场交易的主流。从2000年10月至2007年10月,外汇市场上以日元为融资货币并兑换成澳元、新西兰元、英镑等高息货币的套息交易大行其道。在此期间,澳元、新西兰元、英镑兑日元(148.77,0.3200,0.22%)的汇率最大分别上涨了95.22%、133.58%、69.56%。可见套息交易获得了巨大的汇差收益。

套息交易除了获得上面述及的汇差收益以外,还可以获得利差收益和资产增值的收益。就以日元为融资货币,以澳元、新西兰元等为套息交易的目标货币为例来看,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把日元兑换为澳元和新西兰元后,每年还可以获得5%以上的利差收益。而且,在金融危机爆发以前,澳大利亚、英国等地的商品价格、房屋价格上涨很快,所以套息交易还可以获得资产增殖的收益。套息交易的三项收益加起来,每年的收益率可达20%以上。  

顶一下
发表看法

关闭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学习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