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学习频道

趸交未必比期交划算

“趸交、期交是啥概念?”“都说趸交比期交划算,是真的吗?”“一般情况下,保险交费期是否越长越好?”近日,一些网友在某保险网站论坛发帖提问,焦点均集中在保费交纳方式的选择上。
互联网2012/12/20 11:35:18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趸交、期交是啥概念?”“都说趸交比期交划算,是真的吗?”“一般情况下,保险交费期是否越长越好?”近日,一些网友在某保险网站论坛发帖提问,焦点均集中在保费交纳方式的选择上。

的确,时下许多保险产品提供多种交费方式,除了一次性付清保费的趸交,还有细分为月交、季交、半年交和年交的期交方式。其中,年交又有10、15、20、30年交,及交至50、55、60、65周岁和终身交之分。如此纷繁的选择,有时难免让人无从下手。

女星豪门婚礼大比拼 大S结婚汪小菲家族获利最大

其实,保费交纳方式与投保人的经济利益密切相关,不能武断评判哪个更好。选择时,应依据收支状况、收入稳定度及投保人所追求的付出与保障的需求比进行综合考虑。

一般而言,若投保是以防范风险、保障利益为目的,建议选择时间较长的交费方式,如年交(即每年交纳一次保费,直至保险金给付责任开始的前一年)或限期年交(即约定保费在一定年限内交清,若投保人经济状况良好,不妨多交点,交费期限就短,反之则长)。交费期越长,分摊在每一年中的保费越少,就能用尽量少的投入,转移可能发生的较大的风险,如人寿险、重疾险等险种,就很适宜“以小博大”。再者,现在不少保险产品都有“豁免条款”,当投保人出现全残或某些约定的保险事故,可免交余下的保费,此时,较长的交费期就更能规避风险。

若投保的目的是为养老,买的是养老险、两全险等有储蓄性质的险种,在经济能力许可的情况下,不妨考虑较短的交费期。因为相同的保额,其交费期较短,总的支付金额也较少。

尤其当产品具有分红功能时,在较短期限内完成交费义务,意味着在合同初期就能享有较高的分红权益。

至于趸交,有些人看到保险费率表上趸交的保费比期交的总额少,就认为趸交比期交划算。其实,寿险精算师早已精确计算过两者的价格。考虑到交费期内的通胀因素,趸交和期交并无太大差别。说白了,趸交的优点在于手续简单,一次性解决问题。期交的缺点则是面对长达数十年的交费要求,一旦投保人因故不能持续交费,保单就有失效的风险。因此,对当下收入较丰厚,但不够稳定的人来说,倘手中刚好有一笔现金,采取趸交比较稳妥。哪怕万一要退保,鉴于保险公司只会按保单的现金价值来退还保费,由于趸交的现金价值较高,也可使投保人少受损失。

顶一下
发表看法

关闭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学习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