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学习频道

外汇投资亏损后的心态演变

互联网2012/10/25 14:17:45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善于止损的人才能做好投资。但为什么有些投资者明明知道自己的投资错了,却不止损呢?这与这些投资者亏损后的心态有关。处于不同阶段的投资者,对待亏损的态度是不同的。对成熟投资者的研究表明,这种心态的演变大体上经过否认、愤怒、自责、悲观和接受五个阶段。

否认

否认是人脑中的一种本能的自我保护机制,不想受到伤害。投资者在遇到亏损时,首先的反应是不想承认,表示怀疑或者安慰自己。股市中比较典型的做法是“套牢后不卖,不卖就不亏损”,“我要做长期投资的价值投资者”,或“我要把股票留给孙子”等。其实,套牢就意味着股票市值低于投资的资本,就是亏损,因此这些做法本质上就是不认错,否认亏损,其结果是使事情变得更糟。

愤怒

当亏损进一步扩大时,投资者往往会变得歇斯底里,看什么事情都不顺眼,常常发火。比较典型的表现是,有的人平白无故地在家人身上发泄;有的人则 把责任完全推到政府、上市公司或看空的市场人士身上,甚至骂政府、上市公司或看空人士以泄愤。事实上,投资者应当保持冷静,承认赔钱的责任在自己,因为没 有人逼迫你买股票,买股票是你自己的决定。

自责

当发现否认和愤怒无济于事后,有些投资者终于认识到,埋怨别人没有用,因为投资行为是自己决定的。于是来个180度大转弯,反过来开始责备自 己,万分悔恨自己的投资决定。这样做也于事无补,正确的态度应该是积极主动地检查自己什么地方做得不对,以改进自己的投资方法,提高自己的投资技巧。

悲观

巨额的亏损,或长年累月的投资失败,使得自己的资金遭受重创,心灵受到极大的打击,以至于已经看不到自己的任何优点,于是投资者会产生严重的挫折感并丧失 信心,表现为意志消沉、悲观和绝望,对什么事情都提不起精神,觉得世界的末日即将来临。甚至考虑自己是否适合做投资工作,是否要退出投资领域,是否到了 “金盆洗手”的时候。

接受

经过无数次的投资失败和总结经验,并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方法后,少数成熟的投资者认为亏损是不可能完全避免的,只要赔小钱赚大钱就是投资成功。 因此他们遇到亏损后就立刻承认事实,或者他们在进入市场时就做好了可能亏损的准备,于是他们会根据情况适时止损。所以,对他们来说,亏损根本不会造成心理 负担。投资大师索罗斯在这方面就做得很好,他认为,人的认识是有缺陷的,且是人的一部分,所以他对失败或错误不抱负面态度。恰恰相反,对他来说,“察觉自 己的错误是一件足以自豪的事”。

总之,投资者经过以上几个阶段的心理过程后,如果能从中获得宝贵的经验,就能逐渐成为成熟的投资者。需要指出的是,投资者不可能一次性地认清这种从否认到最后接受的过程,需要反复多次,才能从心理上成熟起来。

顶一下
发表看法

关闭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学习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