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学习频道

星巴克CEO舒尔茨:大公司是需要胆量的

许多年前,很多人说星巴克不会在中国成功,因为中国人不喝咖啡。现在星巴克在大中华区拥有七百多家门店,并且形成一种风尚。
2011/12/12 15:49:40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地球人都知道,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一向耻于与麦当劳为伍,可是,大多数人又认为,星巴克正被这个“没文化”的快餐巨头逐渐蚕食着市场份额。两年来,重新回归的舒尔茨在星巴克发动了一场场创新风暴,试图重新点燃员工们的创业激情,但个性和标准、激情和官僚之间的矛盾总是像宿命一样如影随形。星巴克39年历史上最好的季度盈利,标志着它的中年危机告一段落。

  4月11日,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星巴克店里,舒尔茨告诉记者一个很少人注意的事实:“被超越”的日子,公司刚刚收获了成立39年来最好的季度盈利。这或许要归功于,舒尔茨是一个不断行走、不断追梦的人。30年来,他将全部心力奉献给了星巴克,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西雅图咖啡经销商变成风靡全球的时尚企业。即使是在他卸任CEO的8年里,作为星巴克“董事长兼首席战略规划师”,也没有一天不关注这个公司的成长。

  身材颀长的舒尔茨在一大群高管簇拥中走进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店里,立刻被这里的装修风格所吸引。他像发现新大陆般兴奋地向同伴说:“这里多漂亮啊,不是吗?”这一连串对话干脆利落,你得承认,他的身上有一种属于加速度的气场,让人不由自主地跟随他的驱动。从中,我们能够管窥他回归两年来,旋风般关闭上千家店面、让公司迅速回归增长和提振士气的魔力。

M=《周末画报》 S= Howard Schultz

M:人们在星巴克的主要目的还是喝咖啡,推出茶饮料不怕消费者对星巴克的品牌认知变得模糊吗?

S:星巴克是一家咖啡公司,但早在40年前初创时就开始出售高品质的茶。我们始终坚守以咖啡为中心的核心价值,同时我们也能给市场带来惊喜的创新。最重要的,中国的顾客一开始就把星巴克当作家和办公室外的“第三空间”。许多年前,很多人说星巴克不会在中国成功,因为中国人不喝咖啡。现在星巴克在大中华区拥有七百多家门店,并且形成一种风尚。我们证明了三点:第一,中国人喝咖啡;第二,他们认可高品质;第三,他们把星巴克当作自己信任的家。说一件让我很感动的事情:每当我走进任何一家上海或者北京的门店,尽管我听到的是不同的语言,但是所能得到的体验是与美国门店一致的:融入社区的感觉,人们享受咖啡的感觉,回家的感觉。

M:个性化和标准化是对矛盾,您如何把握其平衡?

S:在经营过程中有许许多多脆弱的平衡,相信你们杂志也是如此。一方面,我们通过定制饮料和店面设计等手段使顾客体验个性化;另一方面,我们也必须将一些不影响客户体验的元素标准化。星巴克的优势在于创造力、创新性、冒险精神和梦想。一个公司成长到这个规模,你就必须平衡创新和扩张的矛盾。我喜欢用胆量来描述创新的能力,鼓励创造性的冒险创业精神。大公司是需要胆量的,要勇敢地看到他人所看不到的东西,并且勇敢地走下去。

M:两年前您重新担任CEO,您认为星巴克目前是否已经重新回到健康跑道?

S:我之前也说过很多次,我们寻求扩张,但要保持细心,有时候扩张会掩盖过失。当我们照镜子时发现了错误,就应该立即处理它,解决它。我们也关掉过一些门店。上个季度公司取得了成立39年以来最好的季度业绩数据,但我不认为这是衡量公司健康的唯一方法。衡量的标准还应该包括星巴克的价值以及我们与顾客之间的关系。我不认为我们已经失去热情,但金融危机的确对公司有所影响。我想说星巴克现在已经完成了转型,并且肌体变得更加强健。

M:您觉得金融危机结束了吗?

S:对星巴克来说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但我个人仍然很担心脆弱的美国经济,及它对世界其他地区的影响。我们还没到可以大事庆祝胜利的时候。我们现在要谦虚,全神贯注于形势的发展方向。这也意味着我们要更注重培养客户的忠诚度,因为他们口袋里的钱没以前多了。

M:去年星巴克做了很多创新,例如推出了“十五大街咖啡与茶”。能不能说一下这背后的故事?

S:噢,你连这个也知道!是的,我们开了两家全新的店,分别是“十五大街咖啡与茶”和“Roy Street咖啡与茶”。我们组织了独立的团队运作,我希望他们走出传统星巴克的影响,开创咖啡服务崭新的、完全不同的概念,没有任何财务压力。那里的设计非常新鲜,还提供饭餐和酒。那两家店吸引了另一群消费者,重要的是让我们领悟了新的经营模式。我现在我们要创造不同层次的体验、设计和产品。这是在过去两年间公司获得的新知之一。

顶一下
发表看法

关闭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学习频道-联系我们-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