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学习频道

蒙代尔: 现在投资欧洲并不是最佳时机

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于10月9日就希腊救助问题在柏林进行会谈。
2011/10/10 09:58:26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这已经是两国领导人20个月以来第八次的直接会谈。在希腊违约风险加剧的时刻,德法两国再一次在救助问题上出现了分歧。默克尔强调要为投资人认定必然会发生的希腊违约做好准备, 而萨科齐则不愿在让希腊破产上下赌注,那样法国的银行将损失最大。

“当下欧洲最紧迫的议题莫过于默克尔和萨科齐就救助希腊具体规模上达成一致,事实上德国已经通过的EFSF规模还应该继续扩大。”诺贝尔经济学家蒙代尔告诉记者。

有“欧元之父”之称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蒙代尔,早在1961年的论文中即提出“最优货币区域”问题,并在1960年代为欧元区的成立奠定了理论基础。

蒙代尔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强调,债务危机并非货币危机,欧元区调整财政赤字后将走出危机。蒙代尔说,此次债务危机暴露了欧元区至今没有统一的财政政策和财政监管部门这一制度性矛盾;“通过这次危机可以看出,如果没有授权的欧洲财政政策当局来指导整个欧洲的财政、经济,欧元区只能进一步深陷债务危机,最终导致欧元崩溃”。

同时,蒙代尔说,现在投资欧洲或许并不是最佳时机。“我认为中国投资亚洲、非洲和南美,是比欧洲更好的选择。”

欧洲没有太多选择

《21世纪》:希腊以及其他债务国家问题最根本原因是什么?

蒙代尔:希腊的问题主要在于其偿付能力无法支付其高额的福利以及公共财政支出。其他债务国家如葡萄牙等也效仿德国这样财力充足的国家实行养老金和福利计划,这使他们的支出大大超出了国家可以承担的范围。这是最根本的原因。

顶一下

1234

发表看法

关闭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学习频道-联系我们-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