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2月31日)

2020-12-31 08:46 潇湘

环球外汇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隔夜市场表现回顾】

☆外汇市场:欧元、澳元和纽元兑走势挣扎的美元均创下逾两年高位,因投资者押注美国将提供更多财政支持,并在淡静交投中为年底做准备。欧元兑美元报1.2292美元,日内上涨0.34%。澳元兑美元尾盘升0.93%,报0.7676美元。纽元尾盘报0.7200美元,日内上涨0.74%。美元兑日元下滑0.19%,报103.23。美元指数下跌0.39%,至89.65。


☆贵金属:黄金价格小幅走高,因为增加财政援助的前景将美元推至逾两年最低水平,但新冠疫苗在全球推出和风险偏好增强限制了金价涨幅。现货金收报每盎司1893.3682美元。美国黄金期货上涨0.6%,结算价报每盎司1893.40美元。


☆能源:油价收高,受美国原油库存减少和英国批准第二款新冠疫苗的支撑,但供应同比增加带来压力。布伦特原油期货结算价上涨0.25美元,至每桶51.34美元。美国原油期货(WTI)结算价上涨0.40美元,至每桶48.40美元。


☆美股:美国股市周三收涨,道琼斯工业指数触及纪录水准,在新冠疫苗推出和更多财政支持希望带动下,投资者期待2021年经济前景改善。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73.89点,或0.24%,报30409.56点;标普500指数小涨5点,或0.13%,报3732.04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9.78点,或0.15%,报12870.00点。


☆A股:三大股指一路走高,截至收盘,沪指涨1.05%,深证成指涨1.66%,创业板指涨3.11%,其中创业板指、深成指收盘均创下逾五年新高。盘面上,电气设备、食品饮料、有色金属等板块走强,黄酒、锂矿、盐湖提锂等概念表现活跃,通信、房地产、商业贸易等板块跌幅居前。


☆美债:美国公债收益率曲线下午趋平,因交易员买入较长期公债,以在月底前进行投资组合再平衡。30年期公债收益率尾盘跌1.4个基点,报1.660%。指标10年期公债收益率下跌1个基点,报0.925%,令两年/10年期公债收益率差缩小至80.3个基点。


☆工业金属:铜价下跌,随着年底临近,交投减少,变异病毒导致感染病例激增给市场造成压力。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三个月期铜下跌0.2%,至每吨7842美元。今年以来铜价已上涨了27%。

【海外市场重大事件盘点】

☆美参议院接近首次推翻特朗普否决决定,总统与共和党领导人“闹掰”

美国参议院可能会在周三进行程序性投票,为国会推翻总统特朗普否决一项国防开支法案的决定铺平道路,进一步加剧了这位即将卸任的共和党总统和共和党领导人之间的紧张关系。特朗普加大力度对共和党同僚施压,要求他们支持他的否决决定,因为该法案没有废除对科技巨头的某些不相关的法律保护;特朗普还要求他们支持为挣扎中的美国人提供2000美元的新冠纾困支票。

☆英下议院批准贸易协议,与欧盟寻求开启双边关系新篇章

英国下议院批准首相约翰逊与欧盟达成的退欧贸易协议,英欧双方都希望展开双边关系的新篇章。此时距离英退过渡期结束仅剩几天时间。英国与欧盟周三签署了该协议,英国议会将确定实施事宜,从而结束四年多的协商,为每年接近1万亿美元的双边贸易提供保障。

☆OPEC+在11月全面执行了减产协议

两名OPEC+消息人士对路透表示,该组织在11月全面执行了减产协议。OPEC 将于1月4日召开会议以讨论是否从2月起进一步增产。一位消息人士表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的协议执行率达到104%,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盟国的执行率为95%,OPEC+的总体执行率为101%。

☆变种新冠病毒可能早于11月或12月在美国出现

继周二美国科罗拉多州确诊一例感染变种新冠病毒病例,周三该州又发现了一例疑似感染变种新冠病毒病例,此外加州也出现了变异新冠病毒确诊病例。有关专家表示,变种的新冠病毒可能早在11月或12月,就出现在美国本土并开始传播。美国疾控中心认为,变异新冠病毒的出现或进一步为医院增添压力。

☆美国11月商品贸易逆差扩大至纪录最高水平

美国商务部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商品贸易逆差从前月的804亿美元扩大到848亿美元,高于预期;美国进口增长2.6%至2120亿美元,为2019年5月以来最高水平,其中消费品进口增长最多;出口增长0.8%,达1272亿美元。

【国内市场重大事件盘点】

☆中欧投资协定尘埃落定,提供更大市场准入并确保公平竞争

中欧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该协定将为中欧相互投资提供更大的市场准入,确保公平竞争并开拓新的商机,有助于中欧关系向前迈一大步。据中国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在发布会上透露,完成谈判后,下一步中欧双方需要尽快开展文本的法律审核、翻译等技术工作,推动协定能够早日签署,签署后将在双方完成各自内部的批准程序后生效。

☆证监会强调协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证监会强调,近期要做好六项重点工作,以国有上市公司为突破口,带动公司治理水平整体提升;以注册制为契机,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以多元化退出为渠道,切实解决存量上市公司问题等。

☆外管局:11月国际收支口径的贸易顺差3845亿元

11月,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18380亿元,支出14535亿元,顺差3845亿元。其中,货物贸易收入17082亿元,支出12520亿元,顺差4562亿元;服务贸易收入1298亿元,支出2015亿元,逆差717亿元。

☆李小加告别港交所

李小加发文告别港交所,称香港交易所将继续作为连接内地金融市场与国际金融市场的翻译器和转换器,为中国经济发展和金融开放发挥重要作用,增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今日财经大事前瞻(北京时间)】

09:00:中国12月制造业PMI(预估为52,前值为52.1)

09:00:中国12月非制造业PMI(预估为56.3,前值为56.4)

10:00: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新冠病毒疫苗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21:30:美国上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预估为83.5万,前值为80.3万)

下一篇:2020年欧股复盘: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