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2月30日)

2020-12-30 14:22 潇湘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美债市场的预期通胀率指标接近2%


在2020年仅剩下最后几天的时刻,一项通胀指标在隔夜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注意:债券投资者两年来第一次押注美国未来十年的通货膨胀率年均将接近2%。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一项有关通胀预期的关键市场指标周二报1.981%,周一曾触及1.992%,为2018年12月来最高。这项被称为盈亏平衡通胀率的指标正不断攀升,因在脱欧贸易协议已经达成并且美国国会考虑增加刺激之际,投资者为2021年的经济复苏做准备。新冠疫苗接种的推进也提振了这一趋势。

☆预计特朗普离任前美国累计新冠死亡人数将达到40万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目前预测,到1月20日特朗普离任时,美国的新冠病例死亡总数将达到40万。截至5月,美国新冠死亡累计超过10万,四个月后就突破了20万。CDC通过一系列数学模型得出结论是:美国在三个月内死亡人数就超过了30万,而达到40万只需要一个月。美国的新冠死亡率居全球前列,仅次于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按人口比例衡量)。

☆苹果全年涨幅在大型科技股中排名第一


苹果股价周二创下盘中纪录高点,延续年底的大幅上涨行情,超越亚马逊公司,成为年度走势最佳的大型科技股。苹果12月累计上涨16%,迹象显示市场对iPhone 12需求旺盛,苹果在无人驾驶汽车项目上的努力也令投资者感到乐观。今年迄今,苹果涨幅高达87%,超过了亚马逊的79%。标普500指数今年累计上涨16%。

☆全球投行今年赚取1245亿美元承销费


自3月以来,全球央行每小时购买的资产达13亿美元。在全球央行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的刺激下,股票、债务和信贷市场蓬勃发展,这对全球投资银行而言无疑是一件好事。今年,由于企业拼命筹集资金以渡过公共卫生危机,全球投资银行从中赚取了1245亿美元承销费。

☆投行BTIG警告:美股泡沫程度类似于2000年


美国投行BTIG近日发出预警,称美股过去6个月的反弹强度类似于20年前的互联网泡沫时期,未来最坏情况下或将回调15%。“近期美股市场参与程度与2000年相当,甚至更高。”BTIG首席股票和衍生品策略师Julian Emanuel近日对媒体表示:“这将市场估值推升到了与2000年相当的水平。”Emanuel认为,美股可能发生的最糟糕的情况是回调10%至15%。他推测,最有可能引发回调的催化剂可能与新冠疫苗及其分发有关。但他认为,这种回调可能将是暂时性的。

☆美国日均仅有20万人接种疫苗


美国每天平均仅有20万人接种到新冠疫苗,许多州这个月仅使用了分发给它们的疫苗中的一小部分。从各州和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收集的数据看到,虽然曲速行动(Warp Speed Operation)已分发了上千万剂疫苗,但有些州的接种进展缓慢。根据彭博新闻社的分析,美国几乎肯定不会实现川普政府年底接种2000万剂疫苗的目标。

☆华尔街压低交易员年终奖预期


今年帮助银行大赚一笔的华尔街交易员所得年终奖可能不如他们最初期望的那么多。在全球新冠疫情引发交易活动暴增并显著提高营收水平后,美国前几大银行却在降低员工对奖金的期望值。美国银行计划将销售和交易部门奖金池保持在去年水平,一些员工对此感到失望。花旗集团维持股票交易部门的奖金池不变,将债券交易员奖金池至少提高了10%。摩根大通和高盛集团讨论的奖金政策更为慷慨,升幅接近20%,但即使在这些公司内部,员工间的奖金水平可能相差很大。

☆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活动暴跌


根据彭博经济研究整合了诸如人员流动、能源消耗和公共交通使用等数据的指标,圣诞节假期期间,全球几个最大发达经济体的经济活动暴跌。新冠病例增加,以及11月和12月初更加严格的防疫限制措施加剧了经济的下滑。在圣诞节和新年假期期间,人员流动和其他替代性指标通常会下降,但是在某些国家(例如德国和意大利),圣诞节前不久实施的非常严格的防疫措施放大了疲软态势。

☆比特币触及纪录高位28599.99美元 今年累计涨幅超过295%


比特币周三触及纪录高位28,599.99美元,今年累计涨幅超过295%。这种全球最受欢迎的加密货币最新上涨3.5%,报28,349美元。自12月16日首次突破20,000美元大关以来,已经上涨近一半。

下一篇:油价年内暴跌再掀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