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300指数触及逾五年高点,北向资金净流入超60亿元

2020-12-30 16:32 履霜

中国蓝筹股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周三触及逾五年高点。在明年经济将强劲复苏希望的激励下,亚洲股市创出纪录高位。

今日三大股指一路走高,截至收盘,沪指涨1.05%,深证成指涨1.66%,创业板指涨3.11%,其中创业板指、深成指收盘均创下逾五年新高。


盘面上,电气设备、食品饮料、有色金属等板块走强,黄酒、锂矿、盐湖提锂等概念表现活跃,通信、房地产、商业贸易等板块跌幅居前。

资金面上,两市成交额约8470.1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超64亿元。

沪深300指数收升1.4%报5,113.71点,这是2015年6月以来最高收盘水准。

深圳创业板指数大涨逾3%,投资者大举押注绿色技术行业。投资者并未理会美国特朗普政府强化阻止美国投资中资企业行政令的消息。

指数提供商富时罗素(FTSE Russell)表示,可能把更多中资企业移出全球指数。

多数板块攀升,其中能源和资源板块涨幅最大。随着多个国家寻求用疫苗控制疫情,投资者预计经济将强劲复苏。

环保板块也上涨。中国政府誓言要减少碳排放,以实现环保承诺。

电池巨头宁德时代大涨10.4%,刷新纪录收盘高位。该公司计划扩产。

一些本周稍早出现恐慌性抛售的互联网公司周三大幅反弹。这波下滑是中国政府对阿里巴巴集团及其关联公司蚂蚁集团展开反垄断调查引发的。阿里巴巴部分持股的恒生电子跳涨7.5%。

【盘中消息】

1、12月30日,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公司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后安全性良好,免疫程序两针接种后,疫苗组接种者均产生高滴度抗体,中和抗体阳转率为99.52%,疫苗针对由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的保护效力为79.34%。这是国药集团在提交新冠疫苗上市申请之后,首次公布其Ⅲ期临床试验期中分析数据。

2、央行官网昨日发布消息称,货币政策委员会2020年第四季度(总第91次)例会于25日在北京召开。相比于三季度例会中对货币政策的定调,本次例会最新结合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确定的明年货币政策工作要求,着重强调金融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以及结合下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显著走强,对汇率问题着墨较多,强调稳定市场预期,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坚持“风险中性”理念。

【机构观点】

1、东吴证券:目前市场整体表现仍然偏弱,盘面个股杀伤力度很强,操作难度较大,投资者不宜盲目新开仓位。市场资金从前期热炒的顺周期性行业正在向科技、金融领域切换,近期金融与科技板块的交替活跃,也说明主力资金开始关注这些板块一季度的表现机会。建议近期仍应以持股为主,等待板块轮动后的补涨机会。

2、天风证券:明年经济复苏预期叠加预计资金面整体不如今年宽松,或不会出现指数级别行情,但个股依旧分化明显。建议近期从前期预期过高的板块逐步兑现,布局春季躁动行情。一看行业长期趋势不错且调整充分的板块,如游戏,二看景气度持续业绩能否逐步兑现的,如军工细分,三看预期足够低的板块反弹机会,如通信和计算机。


下一篇:美元延续跌势创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