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天选开局!大选日来,美股已飙升7.7%

2020-11-26 09:47 履霜

与以往历任新当选总统相比,拜登在股市的头三周开局表现都堪称漂亮。

目前美国股票市场的现实与特朗普对竞争对手的预测正好相反(特朗普曾经预言,拜登当选,美股将崩盘)。自大选日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飙升了7.7%,为90年来第二高的涨幅,几乎是特朗普2016年获胜后的三倍。该指数曾三次以创纪录的价格收盘,衡量中小企业和全球资产的指标也屡创新高。

StoneX全球市场策略师Yousef Abbasi表示:“市场正在关注拜登的举措,到目前为止,他们看好拜登的未来政策。”


可以肯定的是,这位候任总统一直受益于一些偶然的东风,最显著的数据表明各种新冠疫苗带来了希望。

投资顾问公司Vantagepoint investment Advisers首席投资官Wayne Wicker表示:“政治问题的缓和以及疫苗方面的积极进展确实使市场感到意外。”“进入本月,人们非常关注总统大选。我认为没有人能够想到在这个月里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

特朗普把股票市场作为他的成绩单,并以此来衡量他的成绩无疑是杰出的,在他执政期间,标准普尔500指数飙升了57%。怀疑论者喜欢指出,总统与股票表现之间的联系是微弱的,市场通常都会上涨。

特朗普本周短暂露面,吹捧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首次突破30,000点。除疫苗乐观情绪外,股票上涨还受到拜登的一些任命的帮助,主要是耶伦,她被认为是支持刺激经济的财政部长。


Edward Jones的投资策略师Angelo Kourkafas指出,市场也欢迎拜登的更具包容性的外交政策前景,并预计在贸易关系方面,整体波动将减少。

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已经看到了政治不确定性风险有所降低。”“如果我们能够维持当前的有利环境,同时减少贸易中的一些主要风险,那对市场来说可能是个好结果。”

政治不确定性风险降低

拜登的助手们周三表示,拜登将于下周任命他的经济团队和其他关键职位。当日稍早,中国国家领导人致电拜登,祝贺他当选美国总统。

拜登将于周三晚些时候发表演讲,强调在感恩节前夕新增病例数激增之际,美国民众面临的挑战。

拜登周二介绍了他的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团队。拜登团队目前已经正式开始权力交接。这位当选总统承诺,在1月20日宣誓就职后,将把抗击疫情作为首要任务。


中国外交部11月13日曾表示,尊重美国人民的选择,并向拜登先生和哈里斯女士表示祝贺。这距离美国的许多盟友祝贺拜登已经过去了近一周。特朗普总统仍在以未经证实的舞弊指控为由质疑大选结果。

新华社周三报导,中国领导人致电拜登,祝贺他当选美国总统。在贺电中指出,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而且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希望双方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同各国和国际社会携手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在竞选期间,拜登承诺将对中国在世界范围内不断扩大的影响力采取强硬立场。拜登的一名过渡官员称:“我们对包括中国领导人在内的所有世界领导人的祝贺表示感谢。”

拜登的通讯联络负责人Kate Bedingfield表示,拜登计划下周公布包括经济团队在内的政府中关键职位任命。预计将任命美联储前主席耶伦出任财政部长。

拜登周二表示,自从周一获得正式过渡批准以来,他的团队一直能够在疫情、疫苗配发计划和国家安全方面与特朗普政府进行协调。Bedingfield称,拜登预计于周一听取第一份《总统每日简报》。

拜登办公室称,拜登周三计划发表的讲话旨在在疫情不断加剧之际鼓励民众,并将重点放在美国人民在假日季节做出的牺牲上。目前,全国各地的官员呼吁民众待在家中,避免可能传播病毒的大型聚会。

特朗普则发起了一场旨在推翻大选结果的法律战,但屡战屡败,他宣称大选被窃取。批评人士表示,特朗普拒绝接受大选结果损害了美国的民主,削弱了拜登抗击疫情和准备应对国家安全威胁的能力。

投资者乐观向前看

美国股市节节攀升,主要原因之一是投资者对未来几年经济复苏的力度持乐观看法。

分析师称,虽然近期的数据显示经济增长放缓且消费者信心低迷,但市场却在向前看,押注未来经济复苏动能将增强,特别是在新冠疫苗很快问世的情况下。人们憧憬新冠疫苗将会减缓不确定性,让人最终得以放心前往机场、体育场馆、餐馆以及其他受疫情危机打击最严重的商业场所,他们因此而大受鼓舞。

一些预测者的看法甚至更为乐观,他们预计随着受压抑的需求释放,经济活动会大幅增长。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家庭已经偿付了债务,9月份的个人储蓄率高达14.3%,相比之下疫情前则为8.3%。这表明在情况允许的情况下家庭有钱可花。

政府持续实施刺激措施以及出台更多刺激措施的可能性令投资者受到鼓舞。美联储已表示,近期不会上调目前接近零水平的利率。为抑制市场功能失调,美联储从3月份开始购买了更多债券,此后,自6月份以来,美联储每月购买80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400亿美元抵押贷款债券(扣除赎回)。经济学家表示,如果央行官员认为有必要,他们可能会推出更多刺激措施,具体方式是将所购债券的构成转向更长期的美国国债。


下一篇:环球外汇财经早餐—..